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英雄之乡
来源:解放军报 | 杨献平  2021年07月27日08:14

到铜梁的时候,正值3月,到处都是蓬勃的绿。到铜梁,我是带着强烈的景仰与热爱而来。69年前,一位英雄就是从这里踏上了抗美援朝之路。

1952年10月,刚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第15军29师第87团3营9连战士邱少云和战友们,潜伏在离敌人阵地前沿只有几十米远的草丛里,突然,敌人打来的燃烧弹把邱少云的棉衣烧着了。为了不暴露目标,邱少云紧咬牙关,稳如磐石,双手深深插入泥土之中,在熊熊烈火中壮烈牺牲。这一年,邱少云26岁。

在邱少云纪念馆前,仰望着这位志愿军战士挺拔、英俊的雕像,我不由得流下眼泪。一个人能在烈火中岿然不动,那种忍耐力的唯一源泉必然来自他坚定的信仰,他用血肉之躯在烈火中得到了永生。面对英雄的雕像,我深深鞠躬,再鞠躬,表达自己的崇敬之情。

在纪念馆中,我看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使用过的枪支,与敌人的武器装备相比,有着天壤之别……那一刻,我眼前又浮现出在烈火燃烧中一动不动的邱少云。决定战争胜负的根本因素,永远是人的精神意志和政治信仰。

邱少云的故乡——铜梁县邱家沟,现已更名为少云镇少云村。我走到村里时,看见一些上了年纪的人正坐在树荫下喝茶、谈天。

距此不远的地方就是中国第四大古城之一的安居古城。沿途青山绿水、山花烂漫,有不少养蜂人在这里辛勤地酿造着甜蜜的生活。我忽然觉得“安居”这个名字实在太好了,它是人们一直以来的美好愿望和追求,而邱少云和像邱少云一样的英雄们为了让人民实现这一愿望和追求,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

街道两旁店铺林立,十分繁荣。隔壁的商家临时有事,就把自己的门店托付给另一个商家,即使做的是相同生意,他们之间也十分和谐融洽。这种信任,离不开铜梁这片古老地域的文化浸润。

傍晚,坐在院子里与当地的朋友说起邱少云,也说起从当地走出的音乐家刘雪庵创作的《长城谣》和《中国组曲》,铜梁人既可以金戈铁马,有着巴蜀儿女的铁血气质与英雄情结,也可以有着安于一地的恬淡性格。

一路上,我深深感受着古老的巴地与英雄之乡的兴盛与繁华,内心有很多感慨,这正是一代代为祖国和平、为人们安居乐业而英勇献身的英雄们所期望的。这兴盛与繁华,这幸福与安逸,是邱少云和像邱少云一样的英雄们用忠诚和信仰铺就的,而我们对英雄最好的纪念,便是努力活出最好的样子,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