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陕西举行庆祝建党百年读书活动
来源:文艺报 | 蔺晓东  2021年07月23日07:57

近日,由陕西作协、《延河》杂志社、陕西省图书馆共同主办的“荐读文学经典 牢记初心使命”庆祝建党百年大型读书活动启动式暨红色题材文学作品读书分享会在西安举行。陕西作协党组书记齐雅丽代表省作协向陕西省图书馆捐赠了红色题材文学作品。

陕西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有着浓重的文学传统。启动仪式上,陕西作协副主席安广文在致辞中说,陕西是中国革命文学的发源地,红色文化深深地滋养着这片文学的沃土,传统文化和红色革命文化的基因为陕西文学的生长和发展提供了充足养分,杜鹏程的《保卫延安》、柳青的《创业史》、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陈忠实的《白鹿原》、贾平凹的《秦腔》等,以贴近现实的思想高度和以情动人的艺术温度,激发出向上、向善的精气神。陕西作协秘书长王晓渭介绍,此次读书活动通过举办系列红色题材文学作品读书分享会、发布荐读书单、征集读书感言、开设专题专栏等方式,动员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阅读经典作品,努力增强“四力”,不断推出精品力作,以文学独有的方式致敬党的百年光辉历程。

据了解,近年来陕西广大作家创作出一批具有高水准和陕西特色,阐释中国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述中国故事、红色革命故事的好作品。去年以来,已经出版了李敬寅的《转战陕北》、和谷的《照金往事》、吴克敬的《乾坤道》、冯积岐的《凤鸣岐山》、钟法权的《张富清传》、孙杨的《兴安踪影》、冷梦的《西迁人》、成路的《刘力贞传》、赵阳的《智取华山》、杨莹的《奔向光明》等一批反映党和国家不同历史时期成就的红色题材文学作品。还有莫伸的《天之道-延安退耕还林纪实》、冷梦的《易俗风云》、侯波的《天下安定》、邢小俊的《国家战略》《唱支山歌给党听》、紫芒果的《强国重器》等一批优秀红色题材作品即将出版。

红色题材作品读书分享会环节,《延河》杂志社社长阎安、评论家李国平以及作家李敬寅、和谷、吴克敬、冷梦同大家共同交流,分享红色题材文学作品的创作感悟,让读者感受文学魅力,领悟红色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