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贾大山的“小径”
来源:人民政协报 | 包广杰  2021年07月23日11:56

贾大山是河北正定人,曾任河北省政协常委、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在20世纪80年代的文学界,一度与贾平凹齐名,被文学界誉为写短篇小说的“二贾”。

尽管贾大山还不到40岁就已成名,是当时河北省乃至全国的著名作家,然而,此后他没有出版过一本自己的作品集。一个著名的作家,没有自己的一本书问世,这在当时乃至现在的全中国也是绝无仅有的。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原因有二:

1982年12月,贾大山担任正定县文化局局长。将近10年的任期,贾大山为正定文化事业的发展和古文物的保护、维修、抢救,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当时,闻名世界的宋代大型寺院正定隆兴寺由于年代久远,急需全面修复,为了筹措资金,贾大山奔走于北京、石家庄和周边各县城之间,往返数十趟,累得患上了胃肠溃疡。为了重新建造已成危房的常山影剧院,他把铺盖搬到工地,日夜监工,虽然他的家就在千米之内。作为一个文化局长,他为正定的文化事业尽到了自己的最大力量;然而,作为一个作家,他实在是抽不出时间进行小说创作。

1991年,贾大山不再担任正定县文化局局长后,重新开始写作。“梦庄纪事”和“古城人物”系列数十篇短篇小说,一经问世,便又引起文学界的小地震和评论界惊呼:当年的“二贾”之一的贾大山,又“杀”了回来!他的小说带给了读者新的惊喜。虽然,当时文学市场不景气,但仍然有不少朋友主动提出帮助他出书,却被他婉拒了。

贾大山的书房里,悬挂着两句自题诗:小径容我静,大路任人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