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从这些新书,全方位多维度了解上海的红色纪事
来源:澎湃新闻 | 徐明徽  2021年07月22日15:38
关键词:建党百年

上海这座城市,襟江带海、腹地广阔,六千多年前这片土地上曾经创造出灿烂的崧泽文化。近百年来这里风云变幻,无数进步青年在这里践行他们的理想、中国共产党在这里诞生,这是一个不断见证奇迹的地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

座谈会现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为更好地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史为鉴,开创未来,7月21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上海人民出版社系列新书出版座谈会”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报告厅召开。《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上海党史知识读本》《地图中的百年上海》《激荡百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图史》(即将出版)、《红色上海 百年纪事》(即将出版)等一批新书在活动中首发。这是上海党史学界、出版界围绕深入挖掘“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资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携手推出的一批精品力作。“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总书记明确要求我们,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发布会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吴信宝对建党百年系列新书的出版表示祝贺,他介绍道,“这些新书由权威党史专家撰写、忠实记录,全景展现我们党在上海的百年奋斗史。相信这批新书面世会更好引导广大读者深入了解党的历史,感悟真理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价值认同、情感认同,凝聚起来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的精神力量。”

上海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上海新闻出版局局长徐炯肯定了这些年上海出版宣传的工作成果,他表示:“今年以来,为把上海红色文化发掘好、挖掘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上海推出内容丰富、质量过硬、形态多样的研究成果和出版成果。”“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围绕建党百年主题组织编写了一系列的著作,由上海世纪出版集团、上海人民出版社策划出版。这批著作涉及块面多、参与人员广、时间跨度长、研究任务重,能够做到高标准谋划、高站位协调、高水平出版,非常可喜可贺。将上海理论界、出版界庆祝建党百年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徐炯说。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对本次出版发布的新书进行了介绍,并指出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其城市精神、城市品格与伟大建党精神有着天然的联系和高度的契合。我们应当深入研究、加强阐述、大力宣传伟大建党精神,准确记录好、研究好上海党史,讲好红色故事。《中国共产党在上海100年》是一本能够准确而精要地掌握中国共产党领导上海人民百年奋斗历史的简明著作。全书编写坚持政治性与学术性相统一的原则,文风朴实,通俗易懂,以史论结合的形式,重点记述了上海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攻坚克难、创新发展百年建设历程中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方针政策、重要战略部署和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本书按时间脉络梳理了从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上海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百年奋斗历程。用翔实的史料和感人的细节全景式展现上海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让真实的历史说话,让直观的地图印证。《地图中的百年上海》是一部文化地图集,图集以时间为脉络,通过地图叙说历史事件。图集选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不同阶段在上海发生的若干重要历史事件,配以反映主题内容的相关地图、历史照片、文字简介。附录选取了上海2035规划蓝图、红色纪念地、红色之旅等内容。此外,增加了上海城区不同时期新旧地名对照、图集使用地图资料。本图集所收录的事件和史料均来源自中共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上海市方志办、上海市文物局等机构的公开出版物。地图来自上海市测绘院院藏史料地图,基本采用历史事件发生同时期的老地图,部分无法直接利用老地图的图幅,通过对历史资料进行考证后进行重新编制。地图上的专题点位,其名称、位置与事件发生时保持一致,对现已湮没的点位则标出其遗址所在位置。图集收录了多幅1949年以前的珍贵历史老地图,紧扣事件主题,以事件发生地为入口,挂接相应的图片、文字、历史地图等,还原当时的上海城市风貌和事件发生相关地理、人文要素。在编制方法上追求创新和突破,通过直接利用、老图新绘、做新如旧、新旧对比等多种地图处理方式,直观表现红色文化主题,力求精准定位旧址遗迹,让红色地标亮起来。

《激荡百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图史》共收录600余幅珍贵历史图片,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上海人民百年奋斗历程为叙述脉络,以具体生动的历史影像为表现方式,图景式地展示中国共产党在上海创建的必然性,以及在党的领导下上海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和展现出的英勇奋斗、艰辛探索、开拓创新的精神品格。《上海党史知识读本》则立足上海,着眼全国,以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百年奋斗历程为经,以上海党史上的重要活动和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重要革命遗址旧址为纬,力求通过历史这个最好的“教科书”“营养剂”,简明、通俗地呈现党领导上海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复兴时期的伟大斗争和伟大实践,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勇于担当、敢为先锋,奋力创造新辉煌。

《红色上海百年纪事》按照时间脉络,用大事记形式,忠实记录上海百年来发展历程中的重要工作活动和历史事件,从历史的角度,梳理总结了上海百年来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展示了上海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领导下实现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展现了上海人民的伟大创造精神,以进一步坚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推进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为上海续写新的辉煌成就、创造新奇迹营造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