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再访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赵德发:文学要反映时代脉搏
来源:齐鲁晚报 | 孙远明 杜鸿浩  2021年07月21日08:57
关键词:赵德发

从3月《经山历海》电视剧的播出,到7月《大地慈悲》新书的发布。4个月后,在济南举办的全国第30届书博会上,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再次见到了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山东省作协原副主席赵德发。

赵德发此次来济南,是应邀出席粒言文库“名家精选集”新书发布会,在接受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的专访时,赵德发表示,文学要反映时代脉搏,好的作品既要有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的余韵,也要有信息时代和智能时代的强音。

短篇小说《通腿儿》是“顶瓦”之作

沂蒙庄稼人有句土话,叫“顶瓦”。讲的是花生、大豆等农作物生长时,要顶开地表干硬的土块。过程痛苦而艰难。

赵德发将自己的第一篇短篇小说《通腿儿》,称为个人文学创作的“顶瓦”之作。新书《大地慈悲》是一部短篇小说精选集,《通腿儿》被编选在了第一篇的位置。从1979年开始写作,到1989年在山东大学作家班学习时创作出《通腿儿》(后在1990年发表),十年磨一剑,赵德发因这篇小说享誉文坛。

后来,《通腿儿》被人民文学出版社收入短篇小说年选,编辑看到了赵德发的创作潜力,便向他约稿,让他写一部农村题材的长篇小说。这部在1996年出版的长篇小说,就是赵德发“农民三部曲”的开山之作——《缱绻与决绝》。

“一开始是初生牛犊不怕虎,有一种充沛的元气,写起来泥沙俱下,一泻千里。”赵德发向记者描述创作早期作品时的感受。

文学创作要反映时代脉搏

自《缱绻与决绝》开始,赵德发的写作重心逐渐由短篇小说转到长篇小说,先后创作出“农民三部曲”、《双手合十》《乾道坤道》《人类世》《经山海》等作品。也因他个人居住地从莒南迁到日照,赵德发的文学创作逐渐由山地走向海洋。赵德发将自己对土地、海洋的感情,对生命、时代的感知,都注进了文字中。目前,他的第十部长篇小说,以海洋和渔业为题材的《蓝调子》正在紧张创作中。

谈到文学创作,赵德发表示,作家要按照自己的写作习惯和文学观念进行写作,同时也要看到时代在发展。“我们不能太落后于时代。”

赵德发结合自己的文学之路说,“我们50后这一代经历了农耕时代、工业时代,然后又进入信息时代、智能时代,我们必须了解时代的变化和信息,让作品能够反映时代的脉搏。”赵德发表示,好的作品既要有农业时代和工业时代的余韵,也要有信息时代和智能时代的强音。

此外,针对中小学生的阅读和写作,赵德发建议,学生要多抽时间阅读经典,提升人生品味;老师和家长要注意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读书观,树立一些远大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