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篇传记文学《初心如虹——柯武东传》出版发行
来源:人民网 | 彭红玲  2021年07月21日08:26
关键词:《柯武东传》

肥东,是一方富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土热土。100年来,这方富有革命斗争精神的广阔土地上,上演过一幕幕波澜壮阔、可歌可泣的革命斗争故事,涌现出一批批英勇无畏、可亲可敬的革命人物,光耀史册。近日,一本描述肥东籍早期红军将领、革命烈士柯武东生平事迹的长篇传记文学《初心如虹——柯武东传》,在全国出版发行。

该书将人物放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的大时代背景下,通过其由一名充满正义感的热血少年成长为一位作风顽强、智勇双全的红军高级指挥员的曲折人生历程,塑造了一个忠于党、忠于人民,勇敢作战、叱咤风云的英雄形象,歌颂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为人民翻身求解放,抛头颅、洒热血,义无反顾的革命精神和大无畏英雄气概。

安徽省知名作家、省文联名誉主席季宇在序言中对于该书给予高度评价:本书在塑造人物时并未简单化处理,而是在着力描述主人公英勇顽强、可歌可泣的同时,揭示了他在成长过程中经历的思想挣扎、失败与困顿,从而使人物更加丰满,更加有血有肉,不仅摆脱了概念化,而且真实可信,正是对柯武东人生历程的一个立体再现。

据介绍,柯武东是合肥市肥东县梁园镇梁园社区(原柯岗村)人。1905年10月,他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奔走于芜湖、合肥、凤阳等地,从事学生运动,后参加革命,并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参加过湖南平江起义。1930年6 月,柯武东任第三军军委委员兼第一纵队司令员。1930年8 月,柯武东在率领战士进攻文家市的战斗中壮烈牺牲,年仅25岁。他牺牲后,为褒扬英雄的光辉业绩,与文家市相邻的江西宜春市慈化区更名为武东区。此外,位于肥东梁园镇的柯武东旧居正在修缮,即将对外开放,有望成为合肥乃至全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该书的出版发行,是肥东县继红色影视作品《瑶岗1949》之后推出的又一部红色经典文学作品。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肥东县深度挖掘红色资源,创造小品《将军回瑶岗》、诗歌《红色基因》、非遗作品《沸腾的江淮》等“鲜活”的党史学习教材,打造了肥东博物馆、十八联圩生态湿地蓄洪区巢湖大堤罗家疃段等主题党日活动基地暨党性教育基地,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凝聚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