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不忘初心的小满
来源:新民晚报 | 韩可胜  2021年07月20日15:07

二十四节气,最美的名字当数“惊蛰”,活泼泼的一个动名词,汉语中这种用法虽说不是个案,却也并不常见;而最有哲理的名字当数“小满”。“满”在我们皖西南农村,绝对是一个土得掉渣的名字,我远远近近的堂姐堂妹表姐表妹就有好几个叫这“满”那“满”的。偏偏“小满”不土,汉字就是这么神奇。

讲“满”,没有办法抖露自己的学问。汉字六千年,多数的字发展发展再发展、延伸延伸再延伸,一路草蛇灰线,不是专业研究者轻易看不出来龙去脉。但是“满”字不然,一千九百年前的《说文解字》这样注释:“满,盈溢也。从水,䓣声。”字形、字义、字音到现在都没有变化,真是一个不忘初心的典范。

小满的初心是什么呢?这要跟前一个节气“立夏”连在一起理解。立夏,万物正在长大。小满,麦子的颗粒开始饱满,但是还没有完全成熟。“小”与“大”相对,有小暑就有大暑,有小寒就有大寒,但有小满,却没有大满。为什么呢?因为中国哲学的辩证法在于不走极端:日中则移,月盈即亏;物极必反,否极泰来;盛极则衰,枯荣轮转;“满招损,谦受益”;七分饱,三分寒……这就是中国人推崇的中庸。中庸不是和稀泥,中庸是一种平衡的智慧,是一种恰到好处的尺度。

小满时节,正是青黄不接。我小时候深有体会,如果有人吃不饱肚子,那一定首先是在小满。所以写小满的诗歌,如果跟吃搭上关系,就最容易以假乱真。网上有一首托名刘长卿题为《小满》的诗:“昨夜玉盘沉大江,夜来忽梦荠麦香。时人但知餐中饱,莫忘旧时苦菜黄。”敢情是饿过肚子的人在忆苦思甜,把月亮(玉盘)当成麦饼了。粗粝、鄙俗,全无一点唐诗的大气、浑融,套在“五言长城”刘长卿这样一流诗人的头上,简直罪不容赦。但是,各位看官,这首诗是不是有些眼熟?不错,岂止眼熟,还很“流行”的,你随便翻翻公众号上关于小满的文章,几乎篇篇都收入了这首“佳作”,这是一个依赖度娘写文章的时代。

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诗歌也是如此。北宋文坛领袖欧阳修有首《小满》:“夜莺啼绿柳,皓月醒长空。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写了明月,也写了麦子,有诗的韵致,这才叫诗,虽然未必是最好的诗。事实上,题为“小满”或者诗句中明确有“小满”二字的诗歌,还真没看到写得很好的。

中国的节气、西方的星座,都是基于太阳运行一年所作的划分。一年分二十四个节气,十二个星座,两个节气对应一个星座。小满和芒种,对应双子座。我们知道,越是细分,科学性越强。中国的节气,其实比西方的星座高了一个等量级。对星座的迷信,那是盲目崇洋的一个表现。一个节气15天左右,又分三候,就是自然界表现出来的三种情状。小满节气“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靡草是什么草,众说纷纭,总归是一种夏天枯死的草。麦秋,一般认为是夏收的麦子。这些且不说,说说我最有亲身感受的苦菜。

在皖西南山区,苦菜是很常见的一种野菜,最喜欢在阴凉潮湿的地方生长,小满节气正是碧绿肥美的时候。我小时候随姐姐打猪草,一篮子猪草,苦菜要占到三分之二。打来的猪草,煮熟后装进一个大水缸。层层叠叠,管一年四季。喂猪的时候,挖出来一部分,放热水一冲,一搅,上面撒一层糠,猪就吃得欢了,向着猪肉的方向飞奔。

前几年回家,突然发现苦菜变成了小包装,印上了产地和商标,专门卖给我们这样的城里人,说是绿色食品,还带清凉败火的。一下子感觉自己神经错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