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难忘的引路人
来源:四川日报 | 李汀  2021年07月20日08:21

触摸胸前这枚闪闪发光的党员徽章,我突然回想起自己三次申请入党的日子,心里一下子充满无限温暖和激动。

第一次递交入党申请,是我工作第一站的一偏僻乡镇。小镇的驻村干部老邱带着我。每天,不厌其烦地喊我起床、吃饭、下村。记得山路很远,晚上要在农户家里住下。冬天,他把我离得远远的腿杆挪到胸前抱住,暖着。我不习惯地挪开,他又拉过来抱住,说:“这样热和噻。”一会儿,我脚下暖融融的,很快进入梦乡。

一天,他在下乡途中,神秘地对我说,给你看样东西。说着,掏出一份已经发黄的入党申请书递给我,说,这是自己保存的入党申请书,你读读吧,也许会有帮助。我接过来,读了起来。我被他在艰苦岁月里,磨砺出的一种坚韧感动着。特别是他在缺吃少穿的年代里,村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发展多种经济,自己家的孩子读不上书,还接济老邱上学读书。他在入党申请书上这样写:我身边的共产党员老张,让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变成了一个有知识、有文化的人。他是我的恩人,他让我明白人必须要有追求。我要学习他的品格,学习他的为人,学习他的奉献……

那夜,我在小镇的一户农家油灯下,写了我的第一份入党申请书。第二天一早,我把入党申请书交到老邱手上。他意味深长地对我说,不仅形式上要入党,重要的是你心里要有一种信仰。

递交入党申请不久,我被调到另一个乡,离开小镇时,老邱拉着我的手说,别放弃追求。我默默点了点头,我懂他说的意思。

去到的乡上,乡长姓黄。有天晚上,在黄乡长办公室兼宿舍里,我们一老一少长谈起来。在那间土墙房子里,里间是他的卧室,一木架子床,外间是他的办公室,一张三屉桌搭在土墙窗前,两条长木凳摆在左右两侧。我们一边喝茶,一边聊天。茶是村里的老鹰茶,红酽酽的。聊天内容从县里到乡里,乡里到村上,最后聊到各自家庭。黄乡长颇有感触地说,小时候,种地、挑粪,什么累活儿脏活儿都干过,苦中有乐的是没有放弃学习。当时,把入党都当成一种学习。写过八次入党申请,才最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接着说,乡政府守门的那个王老头,很平凡的一名共产党员吧,可经历却不简单,上过战场立过功,退役回乡,默默当一名守门人。每天准时开关大门,别人回来晚了,再晚开门也不抱怨一声,他说,回来晚了,肯定是有重要的事情在办,时时处处为别人着想。听黄乡长这一说,我一下子记起那天很晚回乡政府,大门关了,正准备爬围墙,哪知老头听到响动,手里提着一大串钥匙,急急把门打开,让我进了门。打开门,还叮嘱一句,以后晚了,叫一声开门就行了。一句话就把人温暖了。

那晚黄乡长与我长谈后,回到宿舍,我又一次激动地写了一份入党申请。清晰记得,我这样写道:其实,共产党员就是一个个普普通通的人,始终如一做好极其普通的每件事。守门人每天不厌其烦地做好开门关门的事,清洁工每天一如既往清扫垃圾、美化环境……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千遍万遍做好,就是不简单。这些普通人身上闪耀的光芒,其实就是照亮和温暖。亮光多了,温暖多了,世界就幸福了……

第二份入党申请书递交上去不到半年时间,我又被调到另一个乡镇,记得当时的李书记戴一副眼镜,斯斯文文,干事却雷厉风行。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他带领我们发展椴木黑木耳产业,大力栽植原料树——青杠树。当时,全镇干部群众齐发动开垦荒坡荒山。一天到晚,李书记带领群众一个山头一个山头开荒、打窝、栽树,经常是厚厚的眼镜片上蒙着一层灰尘,手掌上磨出一层血泡。望着一个个山头整齐划一栽上的青杠树苗,李书记说:三四年过后,这些山头就是群众的金山银山了。可是,当时有群众不理解,指着他鼻子说:你一个书生懂啥农业,历来开荒都是种粮,你开荒栽树,你脑壳有包?李书记笑了笑,没有回答他,而是抽空带着村干部登门到群众家里,给他们算账,拉家常。最后,群众服气了,拉着李书记的手说,那我们跟着你干。

在跟着李书记开荒栽树的日子里,我看到一个个共产党员每天争先上山栽树,一个个共产党员先后捐钱为群众购买树苗。在这一群共产党员的感召下,我在又一个深夜,再次提笔向党组织申请,我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我这样书写心中感慨:我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帮助我、激励我的共产党员很多很多。他们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却有朴实无华的品格;他们没有石破天惊的豪言壮语,却有默默奉献的实际感召……

终于,在我第三次提交入党申请一年后,党组织批准了我的入党申请。

离开小镇,很少再见到我的这三个重要的入党引路人。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后,我被组织第一时间派到极重灾区支援,我在救援帐篷临时支部再次见到了李书记,满头白发的他,忙里忙外,急急对我说,我自发担任这个小区帐篷的临时支部书记,要搜救,要安抚,要重建,忙得很,不招呼你了。望着他急匆匆远去的背影,我深深向他鞠躬。

我一下子觉得,其实,他们一直在我身边。他们会在最危难的时候,站在人群里闪光。我知道,他们自觉不自觉地完成了对我的一种改造,这种改造是来自内心深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