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西安感受“闰土”的城与乡 ——纪念鲁迅小说《故乡》发表一百周年
来源:陕西日报 | 红孩  2021年07月19日07:48

5月下旬到西安,为的是医治自己的顽疾。蒙友人介绍,住进一家名为故乡润土的快捷酒店。乍一看店名,我马上想到鲁迅的小说名篇《故乡》和作品中的人物闰土,只是这酒店名字中的“润土”比小说中的“闰土”多了三点水。

熟悉鲁迅文学经历的人都知道,他与西安曾有过不解之缘。1924年,鲁迅先生应当时西北大学的校长傅铜邀请到该校进行讲学,前后共10天。讲学的内容主要为《中国小说的历史的变迁》,后来这些内容被收入《中国小说史略》一书。在西安讲学之余,鲁迅常光顾于南院门、碑林、大雁塔、曲江、荐福寺。当然,鲁迅在西安还是颇喜欢看秦腔的,仅在易俗社就看了5场戏。这就不难理解,后来鲁迅为何给易俗社写了“古调独弹”的匾额。

西安人、陕西人一直把鲁迅记在心里。我所居住的故乡润土酒店的总经理曹高胜,就是鲁迅先生忠实的粉丝。曹高胜生于渭南郊区一个叫程曹村的偏僻村庄,跟我算同龄人,也有着相似的经历。他说,他们家兄弟姐妹六人,高中一毕业就都回村劳动,做起了农民。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渭南农村还很贫穷,每当夜深人静,他就躺在西瓜地里望着天空数星星。他反复琢磨,如果继续这样下去,说不定他就会变成鲁迅笔下的闰土。曹高胜知道,要真正地改变自己,或者是改变家族家乡的命运,他必须进城,似乎只有进了城,他才能告别闰土似的人生。

曹高胜想到了在西安城里的姨父。他给姨父写信,希望姨父能在城里给他找个工作,最好是个合同工。那一年,哥哥姐姐们年龄大了,相继都要结婚,这给身为农民的父母造成了难以想象的压力。得到姨父的回复后,曹高胜毅然决然地告别父母,他要进城了。离别前,母亲哭着说:“别看俺娃一米九的大个子,可娃终究还是娃,从小没出去过,要是被人欺负了可咋办?”曹高胜含着眼泪说:“妈,您和我爸放心,我不混出个样子,绝不回来见您。”

在最初进城的日子,曹高胜完全靠自己的体力认真地干活,没有心计。可时间长了,他就被人视作眼中钉。结果,在某个傍晚,他与几个工友发生了摩擦。那一刻,他感到非常害怕、自卑。那个夜晚,他看到天上的星星是可怕的,那委屈那痛苦他多么想在母亲面前倾诉。但倔强的他还是一个人坚持了下来。

曹高胜辞职了,他选择了自己单干,筹钱建食品厂、搞地产、建酒店。在故乡润土酒店,我听曹高胜讲自己的创业故事。我问他:“你从1987年进城,到如今已经34年了,你觉得你算成功人士吗?”曹高胜说:“当初,我像闰土一样,每天在地里看西瓜,到现在拥有了自己的公司、酒店,这肯定是一种成功。但这种成功,只是建立在一般意义上,也就是人们所说的解决了温饱问题。一个企业要取得更大的成功,光凭出汗硬拼是不够的,还要拥有自己的文化。”我问:“你把酒店取名故乡润土是不是受鲁迅《故乡》的影响呢?”曹高胜说:“我从小一直有上大学的梦想,由于种种原因,我只上了高中就回村务农了。上学期间,我在课本上读的最多的就是鲁迅的作品,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故乡》。这部小说创作于1921年,距今整整100周年。在很长时间,我觉得自己就是那个项上戴着银圈、手举着钢叉扎猹的少年闰土。”

看着曹高胜的面容,我猜想,这就是鲁迅笔下的闰土吗?清醒的大脑告诉我,昔日的闰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天的闰土不但走出了黄土地,来到了大城市,而且走出了国门。曹高胜说,前几年,他一度到日本、泰国等十几个国家考察,他想把“故乡润土”做成连锁店。

在西安不觉住了一个多月。在与曹高胜经常小聚的日子里,我常感觉他隐约有着不可言喻的隐痛。我问他:“你如今事业小有成就,难道还有什么可担心和害怕的吗?”曹高胜说:“我现在并不担心什么,但我有两怕。一是怕夜晚看星星。一看到星星,我就想到故乡,想到看西瓜的贫穷日子。再者,我怕回故乡。故乡和家乡是不一样的,父母在家在,如今父母不在了,每次站在老家院子的门口,我腿肚子都打软。一个人,不管你在外边有多成功,还是最希望让父母和你分享。尽管父母在的日子,我给他们创造了最好的条件,可父母真的走了,我心里还是空落落的。”

曹高胜的话听得我心酸流泪。是的,我们都是曾经的闰土,今天我们已经长大了,我们的心该定在何处呢?没人告诉我们答案,或许永远没有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