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立心铸魂,薪火相传—— 北京老舍文学院2021基层作家诗歌培训班开班
来源:“京艺苑”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7月15日07:52

7月11日,北京老舍文学院2021基层作家诗歌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北京会议中心举行。

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出席开班式并讲话。会议由北京老舍文学院副院长周敏主持。

开班仪式会场

田鹏对前来参加培训的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这是老舍文学院首次尝试对基层作家进行诗歌体裁的集中授课,是北京市文联不断加强北京作家队伍建设、加大北京作家培训力度的一次全新实践。

北京市文联始终高度重视基层文学人才队伍培养工作,老舍文学院是市文联培育基层文学人才的重要抓手,围绕“出优秀作家,创优秀作品”的办院宗旨,分层打造了多种文学课程,初步建立起文学人才梯队培养体系,已成为北京作家培养的重要阵地。

在首都文学薪火相传的绚烂图景中,来自基层作家群体睿智而执著的传承、活跃而热情的创造,无疑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代又一代基层作家以独具个性、多姿多彩的写作实践,值守着北京文学的语言疆域,传递着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向往。

田鹏同志叮嘱基层作家,要自觉担负起立心铸魂的时代使命,并对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把握创作方向。文学创作要善于从领袖们的重要讲话中寻找“根”与“魂”,作家们要为中华文化的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文学作品的社会效益。二是文学创作要扎根于生活,视角独特。每个人都在生活,但是作家需要擅于反思、体悟生活,找寻自己的创作源泉。三是要保持初心、努力学习。年轻时的文学梦想,能否坚持下来,写作需要的是对文学持久的热爱。创作始终是每个作家的中心任务,要不断积累对生活的点滴,笔下的人物和故事才会真正具有时代性与感召力。

诗人于宏利、冷冰、徐丽作为学员代表发言。

于宏利在发言中感谢了老舍文学院提供的这次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他说,在即将开始的 “诗歌学习之旅”中,那些诗坛上成名已久的专家学者能为我们这些基层作者拨开迷雾、指明诗歌的创作方向,淘出写作中的泥沙,增加我们创作的质量、自信和热情。

学员冷冰说,学员们都是来自各行各业,都有两个身份,一是从事本职工作的劳动者,一个是诗人或文学爱好者。我们一手创造生活幸福,一手书写精神光明,这是文字给予我们的荣幸和使命。同时,我们既是建设小康社会的参与者,也是亲历者和见证者、书写者。我们的双手,都用有温度和力度的文字书写出来,传播开去。

学员徐丽结合自己与文学结缘经历、自身创作感悟,梳理探究了诗歌对于一个诗人的重要意义:诗歌能给人以幸福感,给人以灵魂上的归属感。她期待通过不断的系统学习,大家慢慢能够从初级的诗歌爱好者,变成一个熟练掌握诗歌从语言、情感到感觉之间、从情感到经验的转换,以及异物之间的通融等等诗歌文学机理,来提升自己的诗歌文学素养。

此次培训为期7天,是北京老舍文学院按照市文联工作部署,为北京各区文联培养文学创作梯队和后备力量实施的文学教育,由北京市16个区文联、作协推荐的73名诗人和诗歌创作爱好者组成。

北京老舍文学院根据基层作者的创作特点,归纳以往办学经验,制定高标准的课程体系和培训要求,邀请著名教授、评论家、诗人、学者进行专业授课辅导,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组织高质量的作品研讨,力求使学员们在培训中提升思想认识,掌握诗歌创作的基本规律,能够解决“诗歌创作成长中的烦恼”,提升创造力,创作出更多体现时代精神、首都水准、北京特色的优秀诗歌作品,为党的百年华诞营造更加浓厚的文艺氛围。

开班式后,由《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给学员讲授第一课——《百年文学历程和党对文艺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