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平安”归来 
来源:文汇报 | 刘庆邦  2021年07月12日09:27

我外出的机会很多,每年都有好多次。到了外地,我很少逛街,很少买东西。别人送给我的礼品,我一般也不愿往家里带。一是我把带东西视为一种负担,一种累赘,能不赘就不赘;二是在这个物质丰富的时代,家里的东西已经够多了,新摞陈,陈摞新,把家里有限的生存空间挤占得越来越小,几乎构成了压迫。曾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我万里迢迢把一件包装精美的物品拿回家,随手放到一个地方就忘记了。等偶尔再发现时,已经多少年过去,连我自己都想不起,这是什么东西?是什么时候放在这里的?

事情也有例外,有一年去新疆的和田,我竟一次买了四件玉制品。我们都知道,古往今来,和田是和玉连在一起的。“和阗昔于阗,出玉素所称”,把和田称为玉田也可以。到和田如果不观玉,不买玉,跟虚行一趟差不多。去和田之前,我已打定主意,要为妻子买一块玉。在上个世纪的八十年代,北京刚有金首饰上市的时候,我就用两个多月的工资,加上一些稿费,为妻子买了一枚五克重、带有纪念意义的金戒指。到了和田,如果再给她买一件玉制品,那就“金玉”都有了。

和田卖玉的商店当然很多,每个商店里的玉制品都琳琅满目,让人观不胜观。我和一帮北京去的爱玉的朋友们在一家商店转来转去,我眼睛一亮,目光一聚焦,终于看上了一件玉制品。我的第一感觉是,这件玉制品就像是为我妻子准备的,并且已经准备了很久很久,就等着我来。那是一件什么玉制品呢?原来是一只小小的玉兔儿。羊脂玉是白色,在月宫中捣药的兔儿也是白色,还有什么动物以玉相称呢,恐怕只有兔子吧。那只玉兔儿不是山料,是籽料。因为籽料上面有皮色,皮色在雕琢时还恰到好处地变成了巧色,就使玉兔儿成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孤品。更重要的是,我妻子是属兔儿的,我找来找去,找到了一只玉兔儿,没有比送她玉兔儿更合适了。当然,这样的玉件有些贵,已不是我的工资所能衡量,得动用储蓄才行。我不怕贵,贵了,才显得宝贵,贵重,才更有保存和佩戴价值。于是,我毅然把玉兔儿收入囊中。

说不定一辈子只到和田一次,我不能太亏待自己,也应该买块玉作纪念吧。我接着买了三枚平安扣儿,打算留给自己一枚,另两枚分别送给外孙女和刚出生不久的孙子。

妻子对玉兔儿的喜爱自不待言,爱到有些舍不得戴,一怕丢失,二怕别人眼热,只在过年过节或有重要活动的时候才戴一下。对于妻子的玉兔儿,我就不多说了,这次主要说说我的平安扣儿失而复得、“平安”归来的过程。

回到北京后,我去商场卖玉的柜台让人家给平安扣儿拴上紫红的丝绳,就戴在脖子上了。我听人说过,玉养人,人养玉,人玉互养,久而久之,人才会有玉精神,玉才会越来越温润。那么好吧,从此以后,我就把平安扣儿贴肤带在身上,再也不分离。在北京的时候,不管是在家写作,还是外出锻炼身体,或到澡堂洗澡,我都会把平安扣儿带在身上。特别是到外地出差需要坐飞机时,我更是提醒自己,千万别忘记把平安扣儿戴上。我不是一个迷信的人,但人活在多种理念中,总会心存一些理念。有些理念在我的头脑里萦绕的时间长了,就会变成一种信念,参与我的生活。比如平安扣儿,它被赋予的理念是平安,是保佑人的平安。人生一世,谁不想一辈子平平安安呢!既然平安扣儿有着平安的意思,戴上又不费事,不碍事,何必不戴呢!每一次从外地平安归来,我都感念其中应有平安扣儿的功劳,对平安扣儿的爱戴又增加了几分。

有一次,我在北京郊区的怀柔创作室写东西,回到城里的家时,发现平安扣儿没有带回,顿感脖子里空落落的。我相信平安扣儿没有丢失,很有可能落在创作室卧室里的床头柜上了。为避免睡觉时挂平安扣儿的丝绳缠脖子,睡觉前我习惯把平安扣儿取下来,放在床头柜的柜面上。床头柜的柜面是漆黑色,平安扣儿放在上面如一朵雪,格外显眼。尽管我坚信平安扣儿不会丢,但一天不见,一天不戴,我觉得像是少点儿什么,心里还是不踏实。再来到创作室,我大步上楼,二事不干,马上去卧室找我的平安扣儿。怪事,床头柜的漆黑柜面空空如也,哪里有我的“一朵雪”呢!在我的想象里,“一朵雪”亮亮地在柜面上放着,我几乎把想象固定下来。在柜面上看不见“一朵雪”,这就超出了我的想象。“一朵雪”又不会融化掉,它到底到哪里去了呢?我一着急,头上的汗都出来了。在我的想象断片之际,一扭头,竟然发现平安扣儿在卧室一角的衣架上挂着。天哪,你怎么跑到这上面来了?你是要荡秋千吗!我急得什么似的,你怎么一声都不吭呢!平安扣儿玉容玉面,仍平静如初,仿佛在说:不用着急,我这不是好好的嘛,不是一直在等你嘛!我赶紧把平安扣儿取下来,在手里摩挲了一会儿,戴在脖子上。我让平安扣儿紧贴我的胸口,对它说:我的胸口是温暖的,总比在金属的衣架上好一些吧,你今后不要再离开我了。

这次把平安扣儿落在自己的创作室里,因我确信不会丢,加上很快就找到了,谈不上是失。但是,当我把平安扣儿重新紧紧攥在手心里那一刻,失而复得的感觉和欣喜还是有一些的。到再次把平安扣儿长时间丢失在外地,当我失魂落魄似的对平安扣儿的思念愈来愈深,当我对找到平安扣儿已不抱什么希望,当我对余生能否平安感到焦虑的时候,谢天谢地,谢神谢灵,我的平安扣儿竟奇迹般地回到了我心口儿。真的,我不记得以前在我身上发生过什么奇迹,平安扣儿的失而复得,无疑是我人生过程中的一个奇迹。这次的失,是真正的失,这次的得,也是真正的得。失而复得的感觉是那样的强烈,失而复得的欣喜堪称异常。人世间现成的文章总是很少,不少文章是勉强为之。而我的平安扣儿失而复得的过程,就是一篇现成的文章。如不把文章写出来,我会觉得愧对平安扣儿,愧对朋友,也对不起自己。

时间是2020年,这年9月,作家出版社为我出了新的长篇小说《女工绘》。当年11月中旬,郑州一位名为松社书店的社长,邀我去书店跟读者聊聊这本书。到河南参加完一系列活动回到北京,晚上睡觉时,一摸脖子是空的,没有了平安扣儿。我的第一个念头是,坏了,平安扣儿一定是落在郑州的酒店了。有一种可能是,我睡觉时把平安扣儿取下来,随手放在枕头下面了。第二天起床时,匆忙中没有看见平安扣儿,就把平安扣儿落下了。但我不敢肯定,也没有任何证据可以证明,平安扣儿就是落在了酒店房间的枕头下面。有心给酒店前台的值班人员发一条短信,让值班人员问一下打扫房间的服务员,捡到一枚平安扣儿没有?可我没有值班人员的电话,连酒店的名字都没有记住,到哪里去问呢!紧接着,我先到广州参加一个国际读书活动,后又到泉州参加“茅台杯”《小说选刊》奖颁奖典礼,就暂且把平安扣儿的事放下了。

有些事情可以放下,有些事情是放不下的,正可谓可以从眉头放下,从心头却放不下。夜晚在家里一躺到床上休息,我就会想起平安扣儿。因为我睡觉时,有时愿意把平安扣儿攥在右手的手心里。人一旦入睡,失去了自主意识,就不再能控制自己的身体。我以为自己睡熟后,攥平安扣儿的手会自动松开,任手中的玉自行掉在被窝儿里。让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我把玉攥在手里,睡一觉醒来,再睡一觉醒来,玉都在我手里攥着。玉自身并不带暖度,但在我手心里焐得热乎乎的,似乎比我的手心都热。我想,当我们手里没有什么东西可攥的时候,我们的手自然是松开的。而当我们手里有心爱的东西可攥的时候,连在下意识的情况下,我们的手都会对爱之物保持着爱不释手的状态。我的玉丢失了,睡觉时手里没什么可攥,手就成了空手。手里一空,心里也跟着空。

思玉心切,我开始怀疑自己的记忆力。我怀疑自己去郑州时没戴平安扣儿,而是把平安扣儿忘在了家里。有了这样的怀疑,我开始在我的床上彻底翻找。我拿开枕头,掀开被子,揭去床单,卷起褥子,连席梦思床垫都掀了起来,把我的床翻了个底朝天。我这样做,说来有些可笑,我模仿的是我的一篇短篇小说里面人物的作为。那篇小说的题目叫《羊脂玉》,是写一位女士在和情人幽会时,把自己所佩戴的平安扣儿落在了别人家的床缝儿里。而那枚平安扣儿是女士的母亲传给女士的,如果平安扣儿丢失,对母亲实在不好交代。若干年后,等女士的情人千方百计终于帮女士找到那枚平安扣儿时,女士却泣不成声,因为女士的母亲已经去世了。作为一篇小说,里面的人物和故事情节当然是虚构的。我作为虚构之物的作者,竟然模仿小说中的人物动作寻找自己的平安扣儿,这不是可笑是什么!这不仅仅是可笑,简直是有些迷乱和癫狂。

我敢肯定的是,那枚羊脂玉质的平安扣儿还在这个世界上存在着,它既没有飞上天空,也没有埋入地下,更没有化掉,一切圆润如初,一切美丽动人。只是我看不见它而已,它不在我手心里而已。平安扣儿啊,我的平安扣儿,你一切都平安吧,你到底在哪里呢?

对平安扣儿昼思夜想想多了,我思绪不断,有时会想到人和物质的关系。人活在世上,一辈子不知会消耗掉多少物质。如果把一个人一生所消耗的物质重量换算成人体的重量,恐怕相当于数万倍于人体的重量都不止。但世界上有些物质不是用来消耗的,而是用来保存的,用来收藏的,用来审美的,用来陪伴人的。它们本质上所起的作用已不再是物质的作用,而是精神上的作用。比如一些金品、银品、石雕和玉器等,它们所体现的精神、情感和艺术价值,往往会超越物质的价值。然而遗憾的是,很多人一辈子都没有保存一件物品,没有一件东西终生陪伴自己,走后也没有给后人留下任何可供怀念的物质线索。

比如说,我母亲当过县里的劳动模范,获得过一枚精致的铜质奖章。母亲本来是要把奖章作为一种荣誉永久保存的,但不知什么时候就不见了,奖章的丢失成为我们家的不解之谜。

比如我大姐出生时,父母曾在银匠炉上为大姐定制了一个带银锁的白银项圈。我在我们家堂屋的后墙上曾看见过那个高高挂起的项圈,项圈银光闪闪,精美无比,大姐很是喜欢。但到了1960年困难时期,为了换一点吃的,父母就把大姐的项圈卖掉了。

再比如,平顶山煤矿的朋友曾送我一支派克牌的金笔,那支金笔我使用了将近二十年,用它写出了几百万字的小说和散文。我对那支笔已有了感恩之情,以为它会一直伴随着我,助我写出更多文章。不承想,有一次我到山东的兖州煤矿参加文学活动,竟把那支笔丢失在火车的行李架上。我之所以记得这么清楚,是我上车时把装了金笔和笔记本的挎包放在了头顶的行李架上,我没把挎包口的拉锁拉上,下车时也没检查金笔是否还在,等我到活动现场需要做笔记时,才发现金笔不见了。我虽然想到了那支笔很可能落在了行李架上,可火车不等人,早就跑远了。这让我惋惜不已,甚至有些懊恼,觉得自己对那支笔爱护不够,对不起那支陪伴了我那么多年的派克金笔。

我的平安扣儿难道和我的派克笔一样,从此再也见不到了吗,真让人心有不甘哪!我有一位作家朋友叫王祥夫,他曾看见过我所佩戴的平安扣儿,他一看有些看不上,说我的玉是一块新玉,他要送给我一块儿古玉。在2021年春节前夕,祥夫果然如诺从大同把一枚古玉环快递给我。他在微信里告诉我,玉环是西周时期的,上面的纹饰是龙纹,还有老裂和沁色,玉质和砣工都是一流,嘱我贴身佩戴。收到玉环,我反复欣赏之后,去商场拴上深色的丝绳,就贴身佩戴上了。

有了古色古香的玉环可以佩戴,是不是就可以代替那枚丢失的平安扣儿呢?是不是从此就可以把那枚平安扣儿忘在脑后呢?不是的,仿佛每个人都不一样,谁都不能代替谁,每块玉也都不一样,古玉也不能代替新玉。虽说平安扣儿和玉环都是圆的,中间都有圆孔,形状有些相似,但它们各有来历,各有特色,同样不能互相代替。相反,天下美玉是一家,有了玉环和平安扣儿的玉玉相连,每看到玉环,以玉环为引子,我都会联想到平安扣儿。有一次做梦,我竟然梦到了平安扣儿。有人指着我的平安扣儿说,什么平安扣儿,不就是一块奶油巧克力嘛!是吗?我把平安扣儿放在牙上一咬,平安扣儿果然是软的,咬得满嘴巧克力味儿。醒来后,我把玉环抓在手里,心里想的却是平安扣儿。我想到,我想平安扣儿,平安扣儿似乎也在想我,平安扣儿像是在对我说:你怎么不找找我,难道我们这一辈子都没有再见面的机会了吗!

是梦想提醒了我,催促了我,好吧,那我就找一下试试。我想起我留有松社书店刘社长的微信号,就给他发了一条微信:刘社长您好,我去年在郑州参加松社书店的活动期间,可能把我的平安扣儿落在酒店的房间里了。此物是我在新疆和田买的,已贴身戴了将近十年。本想算了,不问了,但梦绕魂牵,老是不能忘怀。请您问一下酒店的值班人员,看打扫房间的服务员捡到没有?交到前台没有?要是没有,我就放下了。我到郑州住进酒店的时间是2020年11月15日,给刘社长发微信的时间是2021年的4月18日,时间已经过去了五个多月。刘社长收到微信惊得啊了一下,说您怎么才讲,过去这么长时间,现在再找恐怕难度很大了。您可真沉得住气。我说找到找不到都没关系,只管试试吧!是刘社长给我安排的酒店,他记得酒店的名字叫华途艺术酒店。他马上与酒店的值班人员联系,很快就把我的平安扣儿找到了,并拍了照片发给我看,问我:是这个吗?我一看,可把我高兴坏了!我回复:正是它。失而复得,久别重逢,太好了,让人感激涕零啊!刘社长说:玉是通灵的,您念叨玉,玉感应到了,就该回家了。

从照片上看,平安扣儿被装进一个小小的透明塑料袋里,塑料袋里除装有完好的平安扣儿,还有一张粉红色的纸片,上面标注的是捡到平安扣儿的时间和房间号。不难想象,一枚扣子大小的平安扣儿,从捡拾,到登记,再到收存,几个月时间,不知经过了多少人的手。他们都能理解失玉者的心情,都希望平安扣儿能够早一天物归原主。该怎样评价他们的文明水准、无私精神和道德品质呢,恐怕只能拿玉来做比吧!这件事看似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放在大的历史背景下思考,它的意义并不小。当晚由于激动,我思考得多一些,以至迟迟不能入睡。

只过了一天,刘社长便通过顺丰速递,把平安扣儿快递给了我。平安扣儿不像我那么激动,它玉容玉面,平平静静,仍和从前一模一样,一句话都不说。平安扣儿是从昆仑山下来的,还在原料时期,它就已经在山里修炼了亿万年,其来历和未来当然非我们这些人世上的匆匆过客可比。

回过头来,我翻看了一下以前的日记,日记里所记录的买平安扣儿的时间是2011年5月26日。买到平安扣儿的当晚,我还写了八句顺口溜发给妻子看。顺口溜的最后四句是:放下一汪水,拈起一片云;不言品自高,立身当如君。这样屈指算来,这枚平安扣儿属于我已超过十年。我衷心忻愿,平安扣儿再也不要离开我,陪伴我走完人生的全过程。

2021年6月1日至6月9日

于怀柔翰高文创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