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力所不及的后果
来源:今晚报 | 孙 博  2021年07月11日09:53

生活是个万花筒,无奇不有,往往比好莱坞大片更精彩。老友吴先生住在公寓的二楼,近日厨房水槽的水流得越来越慢,吴太太致电水管工询价,上门费一百加元,工时、零件另计,一旁的吴先生挥挥手,示意把电话挂了。他拍着胸脯说亲自上阵,但他是个注册会计师,从来没干过这样的粗活儿,太太用怀疑的目光看着他,他说这比考会计师证还难吗?不就是男人干的活么?吴先生足足修了两天,水倒没有越流越慢,而是彻底不流了。他拆下水槽再装上,漏水更加厉害了,弄得厨房水满为患,臭气熏天,还把手划破了,真是越修越糟。更倒霉的是,殃及楼下的厨房,“飞流直下三千尺”,果真闯大祸了!吴太太火速叫来水管工救急。人家来了两个大汉,半天功夫,楼上楼下全部搞定,总共花了一千多加元,正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无独有偶。好友王先生是个高级码农,一日傍晚,他坐在后院苦思冥想一个电脑程序,抬头突然发现自家的梨树长得太高,触及电视天线。他马上拿来高梯、大剪刀,太太上前阻止,说他已年过半百,再说腰肌劳损,请园艺公司来剪吧,他说别花那冤枉钱了,这点小事难不倒一个博士。太太拗不过他,只好扶着梯子让他登上。到了半空,他挥刀修剪,像模像样,哼起小调,得意洋洋。完事下来,他不慎脚底踩空,摔了个四脚朝天,身材小巧的太太根本招架不住。太太再仔细一看,他的头部鲜血直流,吓得马上报警,十分钟后,救护车、警车鸣笛而来。送医院救治,王先生的性命并无大碍,患了轻微脑震荡,左脚粉碎性骨折。伤筋动骨一百天,他得好好休养了。

以上两件事,都与“力所能及”有关。智者有言:“言力所能及之言,做力所能及之事,思力所不及之思。”意思是说,要说你能做到的话,不要随便承诺;做你可以办得到的事,不要盲目行事;多思考不在你能力范围内的想法,不妨带有野心。

上文中的两位先生,都犯了同样的错误,一时逞能,做了自己没有把握的事。倘若想平平安安地生活,就要有自知之明,知道自己能吃几碗干饭。以上两位先生就存在“认知定势”偏差。他们以为自己拥有高学历、高职称就是一个通才,什么事对其来说都是小菜一碟。然而,敲锣卖糖,各干一行;事实证明,他们也只是某个方面的专才而已。

放眼望去,生活周遭“力所不及”的事时有发生。有些家长盲目送孩子到国外上中学,当能力不足的孩子发生状况时,往往鞭长莫及,病急乱投医。笔者身在加拿大半个甲子,几乎每年都会收到一两通“求救电话”,大部分是朋友的朋友转来的。有的孩子与我相距一千多公里,坐飞机要五个小时,我也是爱莫能助,最多打个电话安抚一番,往往也无济于事。

海内外不少家长硬逼孩子学弹钢琴,都希望孩子成为下一个郎朗。望子成龙的出发点很好,但要知道,艺术更需要天赋。我私下问过好几个青少年,问他们是否真喜欢弹琴——十之八九摇头,都说为了父母而弹,有的说看到钢琴头就大,更有甚者说有一天要烧了钢琴,吓得我魂飞魄散。

由此看来,做力所能及的事,万事才会顺遂,生活中也才会少一些苦恼,多一点快乐,就像法国哲人卢梭说的那样:“最明智的办法莫过于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做我乐于去做的事,无论群居还是独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