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濯莲池畔的夏日奏鸣曲
来源:学习时报 | 靳凤林  2021年07月09日08:48

在中央党校校园内,莲花属于较少见到的植物,它们主要被种植在北校区一至四教室北侧的濯莲池内。池塘旁“濯莲池”三字的石刻由著名学者、楚辞研究专家文怀沙所题。它源于宋代周敦颐的《爱莲说》:“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在《爱莲说》中,周敦颐还对菊花、牡丹、莲花三者的喻指进行了比较,“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

要品鉴濯莲池内莲花的君子特质,还需要我们先来了解莲花的植物品性。据《中国植物志》记载,荷花,又名莲花。《诗经》中称“菡萏”,《尔雅》中称“芙蕖”,《古今注》中称“芙蓉”。属多年生水生草本植物,自生或栽培在池塘或水田内,根状茎(藕)作蔬菜或提制淀粉(藕粉),种子供食用,叶、叶柄、花托、花、雄蕊、果实等均作药用,藕节、荷叶、荷梗、莲房、莲子都富有鞣质,可作收敛止血药。

中央党校濯莲池内种植的莲花,虽没有杭州西湖中“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壮观气势,也没有“隔壁”颐和园昆明湖泛舟听水、转山赏荷的旖旎风光,但它却有自己小池碧玉的卓特之处。每年的夏天,满池荷叶像一把又一把撑开的翡翠雨伞,有的铺散在水面上,托举着晶莹透亮、滚来滚去的水珠;有的高高伫立枝头,像一把扇子,随风摇曳。荷叶丛中,一根又一根满身带刺的荷梗昂首挺立,支撑着大小不一的荷叶与荷花。荷花仪态万方,有的含苞欲放;有的刚好开出两三片花瓣,似在蓄势待发;有的已全部盛开,如亭亭少女,含笑而立。荷花的颜色也是斑斓错杂,有的白如凝脂,纯洁温润;有的红如朝霞,鲜美艳丽。尤其是粉色荷花,粉中透白,嫩蕊凝珠,盈盈欲滴。站在池塘畔细细闻去,一缕缕清幽淡雅的荷香缓缓飘来,沁人心脾。那些早早开放过的荷花,伴随花瓣的片片飘落,从娇小嫩黄的花心深处长出一头碧绿碧绿的莲蓬,仔细端详,它们既像是倒立的喷水花撒,又像是翻转的伞状吊灯。诗人把由莲花到莲蓬的转换过程比喻为“扫除腻粉呈风骨,褪却红衣学淡妆”,可谓生动形象,惟妙惟肖。在濯莲池的中心架着一座“之”字形的木制曲桥,连接池塘两岸。濯莲池的秀美荷景吸引着很多人来到曲桥之上拍照留念,每年党校教职工或学员摄影比赛的获奖作品中,总有这里的独特风光彰显其中。正所谓:“秋花冒绿水,密叶罗青烟。秀色空绝世,馨香谁为传?”

濯莲池不仅是党校教职工和学员赏荷摄影的上好去处,而且还是诸多动物夏日里高唱奏鸣曲的绝佳舞台。池塘里的青蛙经常把圆圆的荷叶当作演奏场地,端坐其上,鼓起硕大的声囊,挺胸吸气,“呱、呱、呱”响亮地叫个不停,当有人趋前近视时,它又迅疾跳入水中,了无踪影。在池塘的东南角种植着一片茂密的竹林,竹林里的各色鸟类每每听到青蛙的“呱、呱”叫声,亦不甘示弱,凑起热闹。有时是欢快地高唱,有时又像是召开一场大型辩论会,叽叽喳喳说个不停。如果说蛙声、鸟语构成的二重唱已经使这里热闹非凡,那么池塘东边几棵巨大梧桐树上的知了,更是以奔放的歌喉、激情的腔调、不知疲倦的精力而著称,一曲曲蝉儿的鸣唱留给人们深刻的印象,它同蛙声、鸟语共同构成嘹亮、高亢、悦耳的奏鸣曲。很多时候,这三重唱之间还形成了高度的默契,当它们齐声高唱时,一浪高过一浪,此起彼伏。然而,有时它们瞬间就能达至骤停状态,每当歌声停止,池塘周边一片静谧,连路上行人的脚步声都能清晰地听到。

为了增加中央党校校园内曲径通幽、各臻其妙的古朴意境,近些年党校园林绿化又在濯莲池东部几棵巨大梧桐树下的空地上,建起了一座古香古色、四面临风的凉亭,命名为“赏雨茅屋”。亭子的四个支柱没有雕梁画栋,而是由长满疙瘩又略有弯曲的木柱构成,亭子的四角像展翅欲飞的燕子,顶部由茅草状水泥材料搭建而成。盛夏的雨天里,坐在“赏雨茅屋”凉亭小憩,倚靠在亭柱旁,享受着远处吹来的拂面清风,听着雨水滴落到荷叶之上,发出噼里啪啦的声响,欣赏着池塘里雨滴溅起的一层又一层涟漪,并不时生成一袭朦胧迷离的薄雾紧贴湖面轻轻飘过,远观荷花在风雨中婀娜摇曳的舞姿,不免让人对大自然奇妙的造化之功感慨万千。此时,再遥望濯莲池路边转瞬即逝的车辆和行人,在这一静一动之间,愈发感悟到《道德经》中“躁胜寒,静胜热,清静为天下正”这句格言深刻奥妙的哲理意蕴。

在年复一年的夏日里,我有时在主楼办公室看书至深夜,回家路上行至此处,望着倒映在池内的灯光,听着周边此起彼伏的蛙声、鸟语和蝉鸣,时常想起明代陈继儒的一首小词——《摊破浣溪沙》:“梓树花香月半明,棹歌归去蟪蛄鸣。曲曲柳塘茅屋矮,挂渔罾。笑指吾庐何处是,一池荷叶小桥横。灯火纸窗修竹里,读书声。”大意是说,初夏之夜,月色溶溶,梓花飘香。词人驾一叶扁舟,驶过曲折的柳塘和挂着渔网的茅屋,听棹歌声远,蟪蛄幽鸣。笑问我家住何处?就在一池荷叶的桥边,从竹林中透出灯火和读书声的地方。在静谧柔美的夜色中,体悟和品味着这清新流丽、画风浓郁的诗词意境,轻踩着从云层里散落到大地上的斑驳月光,不知不觉间就走到了自己的宿舍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