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迎接广东红色文学创作新收获
来源:文艺报 | 张培忠  2021年07月09日08:35
关键词:广东作协

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发布庆祝建党百年10部红色题材重点作品,分别是杨黎光的长篇报告文学《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周晓瑾的长篇纪实文学《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谢友义的长篇纪实文学《赤魂·赤土·赤旗——广东海陆丰农民运动群雕》,陈典松、陈志遐的长篇纪实文学《黎明之前——广州起义纪事》,谢显扬、陆基民、米军喜的长篇纪实文学《生命河流摆渡人》,陈弘君等著的纪实文学《粤海魂——广东共产党人革命征程》,王国梁的长篇纪实文学《烽火》,张新科的长篇小说《惊潮》,陈华清的长篇小说《竹魂》,黄河文的长篇小说《九龙嶂英雄》,以及由广东省作家协会组织编写的《广东文学蓝皮书(2020)》。“10+1”部文学作品,主题突出、基调昂扬、形式多样,纸墨芳香、赤忱拳拳,这是广东文学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中强调“要鼓励创作党史题材的文艺作品”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广东优秀作家传承红色基因、努力书写红色故事而精心创作的一批红色题材厚重之作,是广大文学工作者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奉献的一份文学厚礼。

紧扣重要时间节点,组织重点文学创作,历来是文学界服务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优良传统和重要经验。早在2019年,广东省作协就围绕建党百年党史题材创作、红色文学创作,强化统筹谋划,全面谋篇布局。制订实施《广东文学创作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对于建党百年的各个历史阶段,均策划文学作品来表现,务求每一个阶段都尽可能覆盖,打造一批有质量、有品位、有情怀的优秀文学作品。先后召开全省长篇小说创作推进会、全省长篇报告文学创作推进会、全省儿童文学创作座谈会、全省新时代乡村题材创作会议、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粤港澳大湾区儿童文学高峰论坛等。确定广东重大现实题材、红色题材与历史题材、粤港澳大湾区题材、改革开放重大现实题材、广东省青年作家创作资金扶持选题等重点项目54个,其中党史题材、红色文学创作给予倾斜扶持,重点创作项目达20多个。此外,各地级以上市作协和省各行业分会按照省作协的指导和安排,积极组织创作、出版各类红色文学作品125部,省网络作协组织网络作家创作红色文学作品30部,红色题材主题创作渐成规模。

广东作为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蕴含着红色故事的“富矿”。省作协切实挖掘广东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聚焦总书记多次讲话中谈到的广东、岭南的重要人物、重大事件、重点风物来策划、组织精品创作,以文学精品力作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生动阐释中国共产党“能”、马克思主义“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好”的实践逻辑、理论逻辑、文学逻辑,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坚定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其中,围绕老一辈革命家在广东的革命活动,中共三大、东江游击队、激战三河坝、红军粤北突围、广州起义、广州农民讲习所、海陆丰农民运动等革命事件、红色典故,策划、组织报告文学《赤魂·赤土·赤旗——广东海陆丰农民运动群雕》《黎明之前——广州起义纪事》《烽火》《粤海魂——广东共产党人革命征程》,长篇小说《惊潮》《竹魂》《九龙嶂英雄》等作品创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结合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结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拼搏奋斗,创作推出《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扶贫状元陈开枝》《生命河流摆渡人》等一批富有时代气息的党史题材作品,展现经济社会发展新气象、当代共产党人新风貌,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精美的精神食粮,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

广东省作协把提高质量作为文学作品的生命线,集中优势资源,细化工作措施,聚焦重点创作。

一是调集精兵强将攻关创作。动员、组织杨黎光、周晓瑾、陈典松、谢友义、谢显扬、陈华清等具有相当创作实力的作家承担红色题材重点创作任务。其中,连续三届获得鲁迅文学奖的作家杨黎光接受省作协的委派,放下手中正在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积极采写人民英雄麦贤得的先进事迹,夜以继日地创作了《脚印》这部长篇报告文学。周晓瑾多方寻访周恩来同志在广东革命、工作过的近百处遗址、数百位当事人、亲历者及其后人,挖掘珍贵史料,精心创作《信仰》。陈华清多方收集史料,以大革命时期共产党员钟竹筠、韩盈伉俪献身革命的故事为原型,塑造了敢为人先、把一切献给党的革命伉俪形象。

二是把脉问诊提升质量。先后组织杨黎光长篇报告文学《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改稿会等,邀请专家从思想性、当代性、艺术性等方面进行研究和分析,对主题开掘、文学呈现、艺术探索等创作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并对作品进一步打造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有关作家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雕细刻、精益求精,对作品进行了反复修改、提升。

三是形成梯次推进格局。研究和部署全省红色题材重点作品创作,做到“策划一批、创作一批、储备一批”。除了今天发布的庆祝建党百年10部红色题材重点作品外,目前庞贝长篇小说《乌江引》、张梅长篇小说《烽火连三月》、陈雪长篇小说《丁未七女湖》、陈培浩报告文学《红日春涛耀韩江:左翼革命家李春涛一门五杰历史纪实》、李迅报告文学《赤血——邱东平的战斗人生》、谢友义报告文学《旷野先生:走近阮啸仙》,以及网络作家冰可人的网络长篇小说《女机长》、李慕江的网络长篇小说《南海一家人》等10多部党史题材文学作品正在紧锣密鼓创作中。可以预期,广东红色文学创作将迎来一个花繁叶茂、硕果累累的收获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评论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省作协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既重视抓精品创作,又重视抓文学批评,通过进一步发挥文学评论作用,端正态度,明确标准,把好方向盘,打磨批评利器,务求引领文学创作健康发展。继去年创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杂志之后,又邀请省内文学评论家陈剑晖、陈希、刘卫国、刘海涛、杨汤琛、刘茉琳、黄雪敏、马忠、江涛、易文翔、林涛等聚焦2020年广东文学创作概况、作家群体状况、文学现象等,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分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含小小说)、纪实文学、文学理论批评、散文、诗歌、儿童文学、网络文学、影视文学等专题,以“点”带“面”,盘点年度文学成果,记录年度文学足迹,梳理年度文学脉络,呈现年度文学风貌。经过大半年时间的努力,《广东文学蓝皮书(2020)》终于面世亮相。这既是广东文学一份年度成果丰硕的“成绩单”,也是一份切中肯綮的“质检单”,今后每年将推出一部年度广东文学蓝皮书,务求将其打造成为“粤派批评”的一个“金字招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继往开来,广东省作协将把握千载难逢的机遇,砥砺初心、激发雄心、笃定恒心、雕琢匠心、凝聚众心,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团结和带领全省作家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党史题材、红色题材的精品力作、传世之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