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省盐城市一批重大主题文学作品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盐阜大众报新媒体 |   2021年07月06日08:39
关键词:建党百年

近日,由江苏省委宣传部指导,省作协牵头、省报告文学学会组织创作的全景展示江苏人民追梦、筑梦、圆梦恢宏壮阔历程的大型报告文学《向时代报告——中国全面小康江苏样本》和《向人民报告——江苏优秀共产党员时代风采》在南京举行新书首发式。这是继省委宣传部公布2021年江苏省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选题名单,江苏省作协举办《基石——江苏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礼赞》和《又见遍地英雄——江苏抗疫故事》新书首发式后,江苏省献礼建党100周年的又一文化盛事。

记者从盐城市作协获悉,在上述图书和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中,盐城市有多名作家参与其中。张晓惠、徐向林创作的全景展示盐城小康故事的报告文学《黄海合唱》以近4万字的篇幅入选《向时代报告——中国全面小康江苏样本》一书,张晓惠创作的《践诺无悔》、徐向林创作的《逐梦》分别入选《向人民报告——江苏优秀共产党员时代风采》和《基石——江苏基层优秀共产党员礼赞》,生动呈现了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刘怀仁、段玉平的感人事迹。省文联主席、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章剑华表示,这些报告文学作品既是江苏省作家的心血之作,也是江苏8000万儿女和500多万共产党员不忘初心、奋力拼搏的真实记录和生动写照,更是江苏人民和共产党员献给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文化厚礼。

此外,张晓惠创作的市第一人民医院抗疫故事《使命与担当》入选《又见遍地英雄——江苏抗疫故事》一书,该书还收录了赵永生创作的《疫与情》、殷毅创作的《三个警医家庭的战地交响曲》。张晓惠、徐向林、吴万群、浦玉生、赵永生创作的《交锋剑气耀苍穹》《红云漫天》《生死赴硝烟》《英雄史诗》《魂系漕河四月奇》等收录于《雨花忠魂·雨花英烈系列纪实文学(第五辑)》,入选2021年江苏省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并被凤凰传媒列为主题出版重点图书。在百花文艺出版社推出的“诵读经典·红色书单”中,徐向林创作的报告文学《白方礼,一个人的爱心长征》上榜。

据了解,去年以来,市文联、市作协即对标省文联、省作协、省报告文学学会的部署要求,统筹谋划、精心安排,引导全市作家深入“四新盐城”建设主战场,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一批精品力作相继出版。如张晓惠今年出版的长篇纪实文学《生死兄弟》入选省作协重大题材文学作品创作工程项目,徐向林今年出版的中篇小说集《莲花落》讲述了精彩的新四军谍战故事。另外,盐城市作家创作的报告文学《打开生命的通道》被《人民日报》刊发,《红色宋公堤》被《解放军报》发表。张晓惠、吴万群等盐城市作家创作并收录于《雨花忠魂·雨花英烈系列纪实文学(第三辑)》的纪实文学作品,获省“五个一”工程奖。

市作协还根据市委宣传部要求,按照市文联部署,组织6名盐城作家创作了系列丛书《盐城地标(第一辑)》,成为盐城对外展示交流的文化名片。《盐阜大众报》推出的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千秋之光》获2020年度江苏省好新闻(报纸副刊)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