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朝湖水竟成仁
来源:齐鲁晚报 | 赵霰  2021年07月02日15:18

微山岛对岸有一个六七百人的小村庄,叫里张阿村,向东三四里是津浦铁路,向北20里是枣庄薛城(临城),与二湖涯上众多村落一样都是典型的湖村。这个不怎么起眼的小村庄却出了一位名震遐迩的抗日英雄——褚雅青。

从村西微湖码头乘船登上微山岛,出码头向东便是当年“血战微山岛”的抗日战场遗址,除了尚健在老人的记忆外,已没有任何可资瞻念的标志物了。那些曾是游击健儿掩体的水沟堰岭不复存在,英烈鲜血染红的沙滩苇草也不复存在,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的环湖观景路,两旁摇曳多姿的垂柳及三三两两挽臂散步的情侣。岛上90多岁的殷姓老人向我指点说:“在这片湖岸上,担任阻击任务的是峄县大队和运河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一溜长蛇阵有几百米呐。”老人颤抖着指向一片洼地:“褚雅青就是在这块地角牺牲的……他的英魂永远留在了这里。”

褚雅青,这位喝微山湖水长大充满传奇色彩的抗日英雄,不仅是读过私塾的渔湖民,还是一位早期革命者。1919年“五四运动”爆发,17岁的他离开家乡南下福建、广东寻求光明,1926年参加著名的北伐战争,编入叶挺将军的独立营。蒋介石背叛革命后,他愤然脱掉军装回到家乡。“九·一八”事变,东北三省沦入日寇铁蹄之下,褚雅青悲愤至极,作诗一首以铭心志:“山河破碎吾心碎,世浊无处不冤魂。雅青愿为苍生故,弃医寻法闯天门”。

1933年,他由郭子化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走上革命与抗日救国之路。“七七事变”后,受苏鲁临时特委派遣回到家乡微山湖,以行医为掩护开展群众工作,在临城县周围秘密建立党组织,发展武装力量。1938年3月,枣庄沦陷,褚雅青领导的抗日武装合编为人民抗日义勇队总队,任军医处处长。后任115师陇海南进支队参谋、八路军山东纵队第14区队参谋长、运河支队作战参谋、峄县大队副大队长等职。他机智神勇,指挥若定,战术灵活,常常出奇制胜,在收复微山岛、苏北铁塔寺、邳县、安徽灵璧、四户等重大战斗中屡屡消灭日军,亲手除掉十余个罪大恶极的汉奸顽匪,威震鲁苏豫皖边区,使我军民振奋,日伪军闻风丧胆,因而有了“猛张飞”的绰号。

1942年旧历三月初七,微山岛上血雨腥风,日寇为报复我湖区抗日游击队,纠集枣庄、滕县等地3000余日伪军,对微山岛根据地进行疯狂“扫荡”。驻扎岛上的有六七支抗日游击队,得到情报后,在吕蒙村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坚守微山岛,成立前敌指挥部,推选运河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邵子真为总指挥,峄县大队褚雅青、微湖大队张新华、铁道大队王志胜、沛滕边县水上区黄克俭为副总指挥。若撤退,游击队不用1小时便可撤出微山湖,但岛上有4000余百姓,抗日健儿为保护老百姓,与日寇展开了极其惨烈的厮杀!

这是一场敌我力量悬殊的阻击战,面对十倍于我装备精良的日军,身经百战的褚雅青心里明白,他率领峄县大队和运支一大队二中队不足200人承担了正面主阵地杨村渡口的阻击任务。凌晨,日军分乘汽艇、木船在大炮机枪的掩护下向杨村渡口扑来。褚雅青带领战士展开顽强阻击,一次次打退日寇的疯狂进攻,日军5次冲锋均没能踏上微山岛。至上午九时,日军改变进攻策略,一面佯攻杨村,一面调集兵力迂回岛东南攻打指挥部所在地吕蒙。为了给群众和游击队转移争取更多时间,在腹背受敌的情况下,褚雅青指挥战士边打边撤。上午10时,战士们伤亡过半,褚雅青也身负重伤,当撤到杨村东一块高坡下时,他命令幸存的战士不要管他,立即突围,自己留下掩护。

战士们突围后,褚雅青强撑着受伤的身体,烧掉文件,当敌人号叫着攻上来,他打倒几个鬼子后,饮弹自尽,壮烈殉国。苍天垂泪,湖水呜咽,人民的勇士倒在生他养他的土地上,用生命和鲜血谱写了一曲撼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歌。诗人孙倚亭写诗赞曰:我爱雅青勇出群,半生革命逐风尘。隐身自擅黄岐术,除恶人称黑煞神。百战英雄常藐敌,一朝湖水竟成仁。而今湖水明如镜,历数英雄更忆君。

第二天,躲避在湖中的几位老人悄悄返回村里,将雅青的尸体埋葬在离他牺牲不远处的高岗上,没有石碑,连块木牌子也未立,只有一座不大的坟头,岛上百姓已将他牢牢记在了心中。直到新中国成立后,英雄的后人才将他迁入岛对岸褚氏宗族的坟地里。

如今这里已开发出致富的鱼塘,修建了公园,周围筑起可供游人垂钓、游乐的休闲设施,观景路边的饭店车来人往、热闹喧阗,“水村山郭酒旗风”,一派安宁祥和的景象。岛中部山头微山湖抗日英烈纪念园内铁道游击队纪念碑高高矗立,它不单单是铁道游击队纪念碑,更是无数抗日和为新中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的纪念碑;它不是一块块僵硬的花岗岩石,而是有血有肉有记忆的躯体。它沉默着又仿佛诉说着,我站在纪念碑前眺望大湖,眼底岸阔水蓝,鱼潜鸟飞;或浪涛拍岸,或平湖唱晚;朝迎日出,暮送日落,好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这也许是母性的微山湖坦荡的情怀和包容万物的品格吧!战争的尘埃已随岁月的云烟升上了天空,在复原搭建着一种舒缓而永恒的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