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心怀“国之大者” 奔赴新的赶考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在文学界引起强烈反响
来源:文艺报 |   2021年07月02日08:17

铁 凝(中国文联主席、中国作协主席):

今天是一个重大、庄严的日子。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持续奋斗,我们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2021年7月1日将会永载中华民族发展史册和人类文明发展史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将成为永载史册的马克思主义光辉文献,他深刻总结了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百年奋斗的根本经验,站在人类文明史的高度,统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描绘了开辟未来的新征程的宏伟蓝图。讲话是对百年党史的深情回顾,同时也是气壮山河的宣言书,是令人热血沸腾的动员令,为全民族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和道路。

此时此刻,每一个中华儿女、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充满了创造历史、开辟未来的激情,以史为鉴,我们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自信,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我们是这伟大事业、伟大斗争中的一员,我们为此满怀自豪。

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样一个重大历史时刻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

聆听党的号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会像入党宣誓一样深刻地体认着使命和信念。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中国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一定要响应总书记的号召,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弘扬中国革命文艺和社会主义文艺的光荣传统,怀着更高的士气、更硬的骨气、更强的底气,怀着对实现新的百年奋斗目标的憧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怀“国之大者”,以更加充沛的激情和创造力,脚踏实地,奔赴新的赶考之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王 蒙(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

百年探索,百年奋斗,百年经验,百年巨变,令人感慨,令人振奋,令人信心百倍。党的历程是充实丰富的,我们不断从中汲取着智慧和力量;未来的挑战与规划,更应该思考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面向青年党员的话语语重心长,望他们以青春年华,继续中国共产党的伟业!

张 炯(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我作为一个入党已72年的老党员,无比振奋、欣喜和自豪!总书记总结了我们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基本经验和伟大成就,指明了下一个百年继续奋斗的崇高美好的目标,十分鼓舞人心!一百年来,我们党领导中国人民开天辟地,翻天覆地,改天换地,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国家,使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并把党从50多人发展成9500多万人的世界最大的、与人民始终保持血肉联系的政党,确实让我们自豪!总书记庄严宣告下一个百年的崇高美好的奋斗目标和光辉前景,更使我们热血沸腾,豪情满怀!作为一个普通党员,一个党和人民培养起来的学者、作家,我虽年近九旬,写过逾千万字的著作,一定要活到老,学习到老。继续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只要一息尚存,就要为共产主义,为人民更加美好的未来继续尽自己的一份余力!

何建明(中国作协副主席):

庆祝大会宣布开始,我们肃然站立,随后响起的一百响礼炮声,让人震撼,让人振奋……每一响都仿佛震荡在心胸,又仿佛在我眼前浮现出中国共产党百年所走过的每一个年轮。那是艰难的、壮丽的和无上荣光的,真是令人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一句句嵌入心坎。我印象最深的是“伟大复兴”“开创未来”。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的所有奋斗就是为了实现这四个字:伟大复兴。我们党的未来和中国的未来,依然是这四个字:伟大复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文学事业,其根本任务也是为了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的文学本身,也需要复兴,需要像曾经的唐诗宋词元曲那样辉煌灿烂;中国文学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目标,也需要继续努力。作为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处承上启下的作家,我们要自觉在党的旗帜下,满腔热情投身到现实生活中去,努力用自己的才华去书写党的辉煌史、中国人民所创造的当代史和未来史,多写好作品,多写党和人民满意的作品。

刘醒龙(湖北文联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用还原历史真相,阐明人类社会发展真理的方式,说出了14亿多中国人民的心里话,强调确保中国共产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讲话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接下来总书记还铿锵有力地说:“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这句话意义深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承接上下五千年,贯通东西五大洲,既自信自豪自重,实在实足又有实力,有着非同一般的诗意,还不失中国传统文化的文明典雅。最令人动容的还是总书记挥动拳头说: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6月29日,总书记为29名党员颁授“七一勋章”。获奖者大多是来自基层的普通党员。曾推动创建了中国第一所公办免费女子高中的张桂梅老师在代表获奖者发言时说,自己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这让我想起我的小说《凤凰琴》《天行者》中的明老师和余校长,更想起去年夏天,我去《凤凰琴》《天行者》的原型地英山县父子岭小学时认识的一位女教师,她的人生就像是小说中那些乡村教师的翻版。“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正因为有这些平凡的英雄,中国人民中有这样的民间英雄,百年以来的中国才得以克服诸多国内外的挑战,走上和平与繁荣的道路。

邵 丽(河南文联主席、作协主席):

回首党的百年历程,党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民族解放、民族富强,因为党始终坚持走人民路线,始终坚持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所以才有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的深切感悟。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了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社会主义文艺的本质是人民的文艺。人民需要文艺,文艺需要人民,文艺更要热爱人民。中原文艺具有深厚的以人民为中心的现实主义传统。历史上,河南诗人杜甫的“三吏”“三别”、白居易的《卖炭翁》等名篇都充满着对人民命运的悲悯、对人民生活的关切。现代以来,豫剧《朝阳沟》观照了知识青年上山下乡的火热生活,脍炙人口,广泛传唱,人民艺术家常香玉的名言“戏比天大”,讲出了艺术家的人民立场。及至近年,以李准《黄河东流去》、李佩甫“平原三部曲”为代表的一大批作品为人民的命运写真,为人民的精神立传,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在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恢弘实践中,中原大地正在演绎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等待我们去发现、去讴歌、去创造。我们将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扎实实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最大力度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努力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艺作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

柳建伟(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气势恢宏,庄严肃穆。作为一名在党30年的文艺工作者,看电视直播时,我的心里一直充满着骄傲和自豪。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的时间里,我和在现场的同志们一样,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鼓了几十次掌。毫无疑问,这篇讲话又是一篇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划时代的纲领性文献,既科学全面地总结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出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史诗的光辉历程,又为党领导人民开启第二个百年新征程擘画出了清晰的线路图。

人民至上的思想贯穿始终。“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这些重要论述听了让人感奋、动容。作为党员作家,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是今后一项重要的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理念,紧跟新时代的发展步伐,以社会历史书记员的身份,记录党领导人民在新时代进行的伟大实践,是党员作家的天职。

王 伟(上海作协党组书记):

观看庆祝大会直播,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仿佛走过波澜壮阔的百年进程,深刻地感受历史的启迪,同时,让人涌动着一股勇往直前的激情。总书记说,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这是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行、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总书记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对迈进新征程作出郑重宣示,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的坚定决心。总书记还号召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对全体党员提出更为全面、系统的期望。我们学习讲话,要全面结合实际,明确新的定位和方向,深入思考自身承担的使命和任务,更好地把各自的工作融入到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之中。具体到文学工作,我觉得,今后要更加自觉地致力于用文学来生动记录党的奋斗历程,使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精神,进一步转化为国家和民族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还要更加关注新时代的新伟业,保持同频共振步伐,描述现实的生活,塑造新的鼓舞人心的精神形象,创作出代表一个时代的文学“高峰”之作。

张培忠(广东作协党组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既充满深情,又满怀豪情,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动员令,是奔赴新的赶考路上的宣言书。特别是首次提出的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高度凝练,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从事文学创作的一份弥足珍贵的红色精神资源。广大作家要对这份红色精神资源倍加珍惜、充分挖掘、努力创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要诚心诚意、认认真真学原文、悟原理,以最新的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创作。一百年来,党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创造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奇迹、人类历史的伟大奇迹,这些奇迹,值得大书特书,呼唤着作家努力担当作为,创作出无愧于伟大中国共产党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要用全新的视角审视红色精神资源,塑造时代新人。百年征程,波澜壮阔,要站在“两个大局”的时代高度,发现新的人物类型,灌注新的精神气质,塑造新的人物形象,呕心沥血创作出记录百年大党壮丽历程、彰显民族复兴伟大抱负的共产党人的文学经典。这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作家的使命和任务、光荣与梦想。在全球化的语境下,广大作家既要创作精品力作、讲好中国故事,又要传播好中国声音、阐释好中国特色。对文本的创作,要更加强调信息的含量、思想的容量、情感的力量,并对文学话语体系构建的深刻性、独特性、预见性、形象性提出更高要求,在国际與论场上和文坛上彰显中华文化软实力、中国文学话语权,塑造中华民族和平崛起、伟大复兴的大国风范和大国形象。

齐雅丽(陕西作协党组书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党的百年历史的准确定位,也是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充分肯定,更是对党的新的历史征程的积极谋划。聆听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无比激动和振奋,更加充满信心、斗志昂扬。总书记在讲话中向全体中国共产党员发出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作为一名文学工作者,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继续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投身火热的伟大时代,走进生活、贴近人民,讴歌时代、歌颂人民。以对党的高度忠诚、对人民的无限赤诚、对历史的高度负责和对时代的深刻理解,进一步端正文学创作的指导思想,把对党和人民的一腔热诚倾注笔端,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不负时代的伟大作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将进一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与人民一道前进,积极表达人民心声。进一步扎根时代土壤,回应时代课题。坚持以传世之心对待文学创作,精益求精,以精品奉献党、奉献时代、奉献人民,用更加丰硕的文学成果为繁荣发展党的文艺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阿拉提·阿斯木(新疆作协主席):

听完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非常激动,内心有一种朝气蓬勃的力量。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新的重要文献,总结了建党一百年以来,我们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等各个阶段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以及人民群众在创造美好生活进程中的振奋心情。讲话同时也回答了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些具体问题,阐明了我们的立场态度,给人一种豪迈的气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我深深感到,我们一代代人跟着共产党走,走出了今天的辉煌,走出了一个强大的国家,成就了14亿多人民的幸福生活。信党,爱党,是我们每一名党员的幸福,是我们的骄傲。接下来,我们要进一步学习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导我们的工作和创作,在组织广大作家认真学习领会的基础上,深入基层学习采访调研,就新疆这些年来发生的变化,各个战线涌现的新面貌新气象,开展主题创作,写出有分量、有筋骨的作品,奉献给广大读者,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为中国社会主义文学作出贡献。

蒋胜男(浙江网络作协副主席):

一百年前,列强觊觎、军阀混战的大背景下,嘉兴南湖红船上的一群年轻人接过了救亡图存的接力棒,开始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历经救国、建国、富国、强国,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奇迹,事实表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中国。中国共产党的光荣历史、光辉历程和伟大精神是近现代及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进行创作的精神源头和不竭动力,我们文学创作者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力量,从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汲取能量,要坚持做到心中有信念,笔下有乾坤,创作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不断推陈出新,用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文艺作品来为第二个百年交出满意答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马金莲(宁夏作协副主席):

聆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作为作家生活在当下的时代,我们必须具备更高的思想水平、更远的目光和更深厚的情怀,去努力写出更优秀的作品,尤其要向着精品方向努力,不要浮躁,不要急功近利,要能静得下心来,用十年磨一剑的耐心和耐得住寂寞的精神打磨更优秀的作品。

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一直在以不屈不挠勇于牺牲的精神,带领各族人民不断创建幸福新生活。比如,我的家乡六盘山区已经彻底摘掉了全国贫困地区的帽子,这刷新了历史纪录,谱写了发展新曲,是党和国家带领广大人民群众用汗水换取的喜人成绩。作为土生土长的六盘儿女,西海固作家群体中的一分子,一名长期生活在基层的少数民族作家,我这些年一直致力于宁夏南部山区普通百姓生活的书写和展现,今后我将加强本土历史学习,充分挖掘西海固历史、民俗、红色革命等诸多文化要素,把这些融合进新的创作当中,让作品变得丰富厚重,具备经受时间考验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