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上海文艺界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受鼓舞—— 上海文艺界: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以火一般热情为人民创作更多激荡人心好作品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王筱丽 许旸  2021年07月02日07:31

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7月1日上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上海文化艺术界倍感振奋。

对上海的文化艺术工作者来说,7月1日上午是激动而难忘的,沪上文化单位的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赶到单位,认真收看直播盛况,认真学习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继续坚定信念,做好一个党员和文艺工作者该做的事,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以火一般的热情为人民创作出更多的好作品。

更好地把各自工作融入到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之中

上海市文联主席、知名演员奚美娟早上8点怀着激动的心情,准时观看了央视一套的直播。 “建党百年这个日子,今天让我们见证了,我想九千多万党员都会为之心动的。这个日子来之不易,一百年历经几代人的努力。可以说从建党之初的五十多名党员到目前的九千多万党员,中国共产党能成为最大的执政党,就是因为党的领导者在每一次历史的关键时刻能坚守初心,砥砺前行。心中有百姓,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变,真正做到了,是了不起的。”

总书记的讲话中,最让奚美娟印象深刻的是——初心易得,始终难守。“有句话说,‘而今迈步从头越’。在第二个百年即将启航之际,作为一名普通党员还是应该一如既往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无愧于这个光荣的称号。”她说, “这几十年的工作经历中,有幸扮演过几位生活中优秀又普通的女性原型形象。她们都是最基层的普通党员,却也在日常工作中发光发热。从她们身上,我也亲身感受到了党的群众基础,几千万普通党员身上的闪光点使这个执政大党立于不败之地,我想这是最好的基石。”

上海市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王伟,第一时间通过电视直播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并深受鼓舞,涌动着身为共产党员勇往直前的激情。他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这对作家提出更高要求,沪上文学创作者应深入思考自身承担的使命和任务,更好地把各自工作融入到党和国家发展大局之中。近年来,上海作协陆续组织了“红色起点”“红色足迹”“抗疫主题创作”等多种主题创作,凝聚了老中青三代作者。王伟谈到,作家应更加自觉地致力于用文学来生动记录党的奋斗历程,使党领导人民创造的伟大精神,进一步转化为国家和民族继续前行的精神动力。

“60年前,我刻过一方‘党是母亲’的印章,时间过得真快,转眼我们的母亲迎来了百岁生日。”大病初愈,尚在休养期的艺术名家韩天衡早早坐在电视机前等待收看庆祝大会的直播。他感叹,能在有生之年遇到建党百年这样重要而美好的时刻,是巨大的福分。庆祝大会别出心裁放在天安门广场举行,如此恢宏的气势让韩天衡倍感振奋。“这是真正意义上的举国同庆、普天同庆,生动反映了人民爱党,党爱人民。”他说,总书记的讲话全面、深刻,高屋建瓴,既回顾了历史,也展望了未来,堪称一部结合中国改革发展实际的《共产党宣言》。特别是,“总书记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虽然我已经不再年轻,但我永远把自己当成年轻的党员,像总书记期待的那样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努力繁荣社会主义文艺,努力提升城市软实力

“100年斗转星移,沧海桑田。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必将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上海戏曲艺术中心党委书记谷好好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极大鼓舞了上海戏剧工作者。多年以来,上海戏剧工作者在党的文艺路线指引下,深入群众,深入生活,讴歌时代,明德树人,努力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戏曲人辛勤耕耘,守正创新,在时代的感召下创排了一大批新品力作,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对党的深情厚谊。

“我是在党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文艺工作者,入党24年来,我牢记入党初心,难忘入党誓言,深刻明白党员的责任担当;从艺35年来见证了戏曲事业在党的领导下蒸蒸日上、繁荣兴盛,深切体会到党对文艺事业的高度重视,对文艺人才的悉心培养,我胸怀志向,心怀感恩。”谷好好说,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进一步增进文化自信、复兴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进程中,戏剧工作者不仅责无旁贷,而且大有作为。“‘文化强国’必定是实现‘中国梦’的丰富内涵之一,这是历史对我们这一代戏剧工作者提出的使命要求。我们必须坚定理想信念,以火一般的热情投入创作,在人才队伍建设和剧目打磨上稳扎稳打,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认真聆听了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振奋人心的重要讲话,上海市群众艺术馆馆长、上海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吴鹏宏为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深感骄傲和自豪。 “坚定不移跟党走,对党绝对忠诚!”吴鹏宏说,新时代群文和非遗工作者的使命就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为群众办实事,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作为今后奋斗的目标不懈努力。 “我们要贯彻落实总书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讲话精神,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提升城市软实力。让人民群众享受更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让更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广传播到海外和在沪外籍人士,讲好中国故事、上海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