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省作协发布十部红色题材重点作品 计划每年编写一次全省文学创作“质检单”
来源:南方+ | 郭珊 黄楚旋  2021年07月01日08:41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广东省作家协会于30日上午在广州珠岛宾馆举行十部红色题材重点作品暨《广东文学蓝皮书(2020)》新书发布会。

本次发布的十部红色题材重点作品包括:杨黎光长篇报告文学《脚印——人民英雄麦贤得》,周晓瑾长篇纪实文学《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谢友义长篇纪实文学《赤魂·赤土·赤旗——广东海陆丰农民运动群雕》,陈典松、陈志遐长篇纪实文学《黎明之前——广州起义纪事》,谢显扬、陆基民、米军喜长篇纪实文学《生命河流摆渡人》,陈弘君等著的纪实文学《粤海魂——广东共产党人革命征程》,王国梁长篇纪实文学《烽火》,张新科长篇小说《惊潮》,陈华清长篇小说《竹魂》,黄河文长篇小说《九龙嶂英雄》。

红色题材主题创作渐成规模

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在新书发布仪式上介绍,早在2019年,省作协就围绕建党百年党史题材创作、红色文学创作,强化统筹谋划,全面谋篇布局,制订实施《广东文学创作振兴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力求覆盖建党百年各个历史阶段,打造一批有质量、有品位、有情怀的优秀文学作品。

“入选创作计划的54个重点选题中,涉及党史题材、红色文学的创作项目达20多个,省作协对此高度关注并给予了大力扶持。”张培忠说。此外,各地级以上市作协和省各行业分会也积极组织创作、出版各类红色文学作品155部,省网络作协组织网络作家创作红色文学作品30部,红色题材主题创作渐成规模。

为确保打造精品力作,省作协集中优势资源,聚焦重点创作,调集精兵强将,细化工作措施。一方面,动员、组织杨黎光、周晓瑾、陈典松、谢友义等实力派作家,承担红色题材重点创作任务;另一方面,组织多场改稿会,邀请专家从思想性、当代性、艺术性等方面对作品进行分析研判,就主题开掘、文学呈现、艺术探索等创作问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并对作品进一步提升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参与创作的作家也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精雕细刻、精益求精,对作品进行了反复修改、提升。

其中,曾连续三届获得鲁迅文学奖的著名作家杨黎光接到任务后,放下手中的创作计划,积极采写人民英雄麦贤得的先进事迹。杨黎光透露,麦贤得年事已高,常年遭受伤痛折磨,由于脑部中弹,只能几个字几个字地回答问题,很难完整地进行表达和沟通。最终,在麦贤得妻子李玉枝的帮助下,杨黎光“几乎是在泪水中”完成采访。

几十年来,麦贤得夫妇步履蹒跚地一路走来,一直保持着英雄本色,这更加坚定了杨黎光将麦贤得还原成“一个可亲可敬可学习的人”的决心。“这是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抱着这样的创作初衷,杨黎光夜以继日地完成了长篇报告文学《脚印》。

作家代表周晓瑾介绍了《信仰——周恩来岭南纪事》创作情况。她曾多方寻访周恩来同志在广东革命、工作过的近百处遗址,以及数百位与这段历史相关的亲历者及其后人,挖掘了许多珍贵史料。在此过程中,她一次次为周恩来坚定的革命信仰与高尚情操所深深打动。

“周恩来同志与广东结下近50年的深厚情缘,在广东遇险多达六次。”周晓瑾激动地表示,无论陷入多么危险的境遇,周恩来的红色初心从没有改变过。“因此,我以‘信仰’作为书名,因为信仰照亮他,也照亮了共产党人的灵魂!”

《广东文学蓝皮书》首次推出

本次发布会的另一个亮点,是广东文学界首次推出《广东文学蓝皮书》。活动仪式上,广东省作协分别向学校、社区、企业代表赠送新书。

据悉,继去年创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学评论》杂志之后,省作协邀请省内文学评论家陈剑晖、陈希、刘卫国、刘海涛、杨汤琛、刘茉琳、黄雪敏、马忠、江涛、易文翔、林涛等,聚焦2020年广东文学创作概况、作家群体状况、文学现象等,进行深入研究分析,分长篇小说、中短篇小说(含小小说)、纪实文学、文学理论批评、散文、诗歌、儿童文学、网络文学、影视文学等专题,以“点”带“面”,盘点年度文学成果,记录年度文学足迹,梳理年度文学脉络,呈现年度文学风貌。

张培忠表示,《广东文学蓝皮书(2020)》既是广东文学界一份成果丰硕的“成绩单”,也是一份切中肯綮的“质检单”。他透露,今后每年将推出一部年度广东文学蓝皮书,务求将其打造成为“粤派批评”的一个“金字招牌”。

发布仪式后还举行了新书研讨会,评论家林岗、贺仲明、陈希、刘卫国、江冰、刘茉琳、唐诗人、李德南等围绕十部红色题材重点作品及刚刚出炉的蓝皮书,探讨分析创作成绩、规律、得失,为广东红色题材创作、粤派评论发展献计献策。

记者了解到,除了本次发布的十部红色题材重点作品外,目前庞贝长篇小说《乌江引》、张梅长篇小说《烽火连三月》、陈雪长篇小说《丁未七女湖》、陈培浩报告文学《红日春涛耀韩江:左翼革命家李春涛一门五杰历史纪实》、李迅报告文学《赤血——邱东平的战斗人生》、谢友义报告文学《旷野先生:走近阮啸仙》,以及网络作家冰可人的网络长篇小说《女机长》、李慕江的网络长篇小说《南海一家人》等10多部党史题材文学作品正在紧锣密鼓地创作中。“可以预期,广东红色文学创作将迎来一个花繁叶茂、硕果累累的收获期。”张培忠说。

“这是一次以文学著作为标靶总结经验、问计未来的业务交流会,也是一次以文学创作为依归加温鼓劲、再上台阶的创作动员会。”省作协主席蒋述卓表示,广东是中国近现代革命的策源地,南粤大地蕴含着红色故事的“富矿”。如何艺术化地再现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不懈奋斗、艰辛探索、夺取伟大胜利的辉煌历史,努力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如何发挥文学作用更好地服务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这些问题都值得全省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思考和践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