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党史题材影视作品的创新性表达
来源:文艺报 | 路斐斐  2021年06月21日09:08
关键词:党史题材

为进一步探索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的创作规律,提升党史题材影视作品在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和大众理想信念教育中的重要作用,6月9日,由中国评协、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办的电影《1921》观摩研讨会在京举行。电影《1921》监制兼导演黄建新、制片人任宁等主创和出品方代表,评论家等就影片创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会议。

研讨会以“党史题材影视作品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为主题,从叙事方式、创作手法、美学特征、影像表达等不同方面探讨了电影《1921》的创作成果与艺术创新,从历史纵深、国际视野、信仰理路、美学逻辑、青春气息、生活质感等多方面给予影片肯定。专家认为,电影《1921》通过重塑建党初期的革命先驱形象,重现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起点”,重温党的历史上的重要瞬间,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生动鲜活的可视化学习教材,为讲好、讲活党史故事提供了生动范本。

黄建新表示,《1921》的核心是人,电影怎样通过触摸这些对历史产生过重要作用的人物的情感、思绪、理想、思想,以及行为逻辑和个性,以电影的特殊艺术载体来表现其丰富性,是此次创作的原始驱动力。专家谈到,《1921》用电影独特的方式展现电影,实现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的一次新探索。影片坚持宏大性和人民性,崇高性与平凡性、多样性,写实性和表意性、理想性,忠于史实与艺术创新相融合,表现出较大的艺术创造性。作品坚持唯物史观这一根本方法着力挖掘党史“富矿”,在多条线索中清晰呈现了历史横断面,具有鲜活的时代气息和出色的艺术表现,具有国际化视野和家国天下的高远境界,是一首为党的百年华诞唱响的礼赞之歌。研讨会上,就如何进一步研究探索重大题材影视作品的创作规律和发展方向,专家学者亦进行了充分交流并提供了有益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