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何看待文学虚构?王跃文开讲“悦读面对面”
来源:潇湘晨报 | 徐海瑞  2021年06月21日08:49
关键词:王跃文

中国自古有 " 文史不分 " 的传统。在深具史传传统的中国社会,文学创作中真和假、实和虚并非泾渭分明,创作究竟是以 " 羽翼信史 " 为贵 ? 还是以 " 虚实相生 " 为宜?我们应该怎样看待文学创作中的 " 虚构 "?

6 月 20 日下午,第三期 " 湘江悦读季 " 之悦读面对面活动在长沙图书馆举办,讲座吸引了大批市民前来,现场更是掀起了一股文学 " 虚实 " 讨论热潮。

本期活动特别邀请作家、湖南作协主席王跃文,以 " 虚构 " 为主题,结合其多年文学创作的心得,讲述了文学虚构的现实依据、逻辑依据、心理依据等内容,以及文学创作中应如何把握虚构与真实之间的的分寸限度。

" 小说必须虚构,文学虚构必须遵守艺术规律,但一切虚构都是有依据的。" 讲座上,王跃文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虚构于文学作品的含义。此外,王跃文还以个人历史小说《大清相国》为例,根据历史依据将书中人物进行细致剖析,以小见大,给现场观众讲述书中的历史事实与文学虚构如何完美融合,为全场听众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

" 我本身就对文学创作很感兴趣。讲座中,王跃文老师以历史小说《大清相国》中的人物作细致分析,将文学虚构现实依据以及逻辑依据等知识讲述的的淋漓尽致,让观众受益匪浅,也让我对文学创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讲座现场,一位市民如是说。

据了解,此次活动由华融湘江银行主办,思贤书院承办,凤凰网湖南协办,旨在传播湖湘文化,弘扬湖湘精神,营造良好的城市文化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