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诗声里,回眸百年风华 第四届扬子江诗会在南京举行
来源:交汇点新闻 | 冯圆芳  2021年06月21日08:35
关键词:扬子江诗会

隔着时空,我看见一把镰刀

和一只铁锤,在一个炎热的盛夏

相互拥抱在一起,走上了一面旗帜

它们飞快地跳跃着,推动风

和红色,在空中奔跑

织出了一片声音和色彩的网

……

在深情豪迈的诗声中,6月18日晚,由江苏省作协和南京晓庄学院主办,以“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为主题的第四届扬子江诗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朗诵会在南京晓庄学院拉开了帷幕。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作协主席毕飞宇,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常务副主席汪兴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鲁敏、黄德志,晓庄学院党委书记陈华及晓庄学院师生、省作协机关干部等700余人参加了朗诵会。

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爱军的委托,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向诗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说,党的百年光辉历程,就是荡气回肠、恢宏磅礴的壮美史诗。将恢宏的百年党史和时代的风貌气息,用具有情感厚度的文艺作品记录下来,是文艺工作者应该承担的使命。今晚,我们用一首首真心书写、真情演绎的诗,描摹苦难辉煌的过去,刻画日新月异的现在,赞颂光明灿烂的未来。相信一定能给大家带来美的感悟、智慧的启迪、心灵的震撼。

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题,本次朗诵会精心选取了14首优秀的主题诗歌作品,其中既有郭小川等著名诗人的经典诗歌,也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大赛”的获奖作品和省内著名老诗人的献礼之作。一首首饱含岁月力量的诗歌,在姜林杉、戈弋、陶泽如等知名朗诵家的现场演绎下,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生动形象地呈现在了观众面前。

跟着深情而铿锵的诗声,观众们的记忆和情感被擦亮和牵引,仿佛一起回到了那条漫漫百年征途。共产党员的信念,是边瑾的《延安精神》里感叹的, “一直起伏,红色岁月里的强劲心跳”;是孙友田《回望两万五千里》看到的,“铁的誓言/浪的呐喊/血的风烟”。共产党员的梦想,是郭小川的名作《我们歌唱黄河》里描绘的——“我们不停息地唱,/我们不停息地歌,/直到这北方的巨流——/属于工人的河,/属于农民的河,/属于学生旅行的河,/属于青年人唱情歌的河,/属于将士胜利归来饮马的河” 。拥有这样的信念和理想,共产党人“岂怕云遮雾障,/敢教风调雨顺”!(顾浩《共产党颂——为我党百年华诞而作》)

这条艰难的路途浸染着无数先辈的血与泪。在赵恺的《周恩来》里,观众们仿佛看到了那个“把伟大和平凡结合在一起,又结合得如此完美的人”;在成秀虎《拥抱曙光的人》里,人们仿佛看到了陈独秀、李大钊等马克思主义者,“在街头、校园/宣传与当局格格不入的主义/窝棚里,一顿饺子的热气/温暖了多少‘庶民’冻僵的心”。 在这些被历史永远铭记的英雄模范里,有晓庄十烈士的身影:“十六岁的袁咨桐,三次被捕,志坚如钢/姚爱兰,押解途中奋力跳入长江/铁钩从身上滚过,拖上来/依旧不畏惧那冰冷的屠刀”(姜桦《晓庄英魂》)。也有守岛英雄王继才、王仕花在开山岛上孤绝的身姿:“嚼碎黑暗/崎岖的巡逻道上/你们用脚步丈量对党的热爱/对祖国的忠诚”(徐明德《钢铁哨兵》)……

作为江苏文学的知名品牌,扬子江诗会迄今已成功举办了三届,从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到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到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再到今年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扬子江诗会的主题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年度主题主线同频共振,见证和书写着新时代的华章。

朗诵会上还举行了“辉煌的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大赛”颁奖典礼。该活动由《扬子江诗刊》于今年2月份启动,共收到了来自全国的3000多位诗人的一万多篇稿件,最终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与优秀奖10名。

附:“辉煌的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诗歌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艾 川 《百年抒情》

二等奖

丁友星 《党史词典》(组诗)

成秀虎 《曙光》(组诗)

季 风 《百年辞典》(组诗)

三等奖

辰 水 《百年华诞:序曲、鼓点、篇章与一个时代的铿锵》(组诗)

十 品 《旗帜之歌》(组诗)

郭 靖 《百年时光凝结的珍珠,打开巨大的扇贝》(组诗)

赵文家 《红墨》(组诗)

张凌云 《光与火,点燃七月的图腾》(组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