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南日记—— 国内知名作家分享文学心得 鼓励学子追寻文学的美好
来源:南海网 |   2021年06月21日08:04
关键词:海南日记

6月20日上午,《海南日记》——文学名家写海南活动第三季“南海轻唤”纪行文学分享会在海南师范大学举行。国内知名作家刘醒龙、文珍、胡竹峰先后分享了南海之行的难忘经历,以及对浩瀚海洋的认知和创作灵感,并于海南师范大学学子展开交流对话,以不同的生命体验和观察视角,解答学生们在文学体验和文学创作上的疑惑,鼓励学生们行万里路,感知生活的美。

分享会现场。记者刘洋摄

感受海洋的魅力 追寻文学的美好

此次分享会以“南海轻唤”为主题,三位作家分享了在海上的经历和感受,以及他们独特的视角如何洞察海洋生活和海洋文化。比如台风天浩瀚无垠的大海、靠海吃海的渔民、以及渔船上人际关系处理等。

“第三次到南海,一次比一次印象深刻。”作家刘醒龙说,此次在海上待的时间最长,在海钓船上洗澡的经历此生难忘,此外海上遇到台风,卷起大浪冲进了他的房间,感受到了海洋的力量。这样的采风,不仅仅是文学创作,也是生活的一部分。通过此次南海之行的采风,对自己有更深刻的了解,如何所见所闻表达出来,是一个人的情怀的反应,也是一种考验。

在海上,作家文珍喜欢观察生活的细节,与渔民聊天,了解更多赶海故事。她关注了渔船上的两位钓鱼能手,也关注了沉默寡言的疍家厨娘,以及她自己的坚持和体验,在南海浮潜时,心里想着的是否对海洋生物造成打扰和伤害,想到了更深层次的海洋保护问题。

“浩渺的大海,会让你把一切放下,所有的名与利、苦闷与烦恼都将被忘却。”作家胡竹峰说,在一望无际的大海上,可以淡化个人的悲欢离合,可以更加真实地审视自己。他建议同学们多去海上看看,去感受海洋况味和时间残酷,文学可以和时间赛跑,追寻文学的美好。

“三位作家非常可亲可敬,他们的文章引经据典,很多作品都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希望大家,去好好读一下,看看作家是怎么挖掘海南文化和海洋文学的。”海南省融媒体中心常务副总编辑胡续发说。

同学们听后受益匪浅 时刻对生活保持热情

当天,海南省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组织海南师范大学学生参加分享会,并积极互动交流,与几位作家分享自己对文学的理解,提出自己在写作中遇到的疑惑。作家们从自己的生活经验和写作经历出发,真诚地一一解答了同学们的问题,现场气氛轻松融洽、掌声不断。

“文学如何关照现实?”“文学该写小我,还是关注大我?”“如何发现生活中创新和新奇的点?”……分享会上,同学们的提问一个接一个,作家们都耐心一一解答。

“我很荣幸很开心,能在学校听到三位作家的分享,从中收获了很多,也丰富了我的人生体验。”海南师范大学学生杨森备说,三位作家丰富的人生阅历,以及对生命力的把控、对文学创作的经验是极其丰富的,现场他们聊得也很随意,让学生们轻松、愉悦、直观地收获了知识和启发。

“我听了作家的分享,受益匪浅。”海南师范大学学生李瑞新说,刘醒龙老师曾踏寻长江,进行了原生态的写作。刘醒龙老师说,生活是一条奔腾的江河,但更多的是一个平常,人要在苦难中认识到平凡,要能够接受从激荡到平淡,最后到浑圆的境界,这对他有很大的启发。

李瑞新说,分享会上,对他触动最大的是文珍老师,从文珍老师的讲述中,学到要时时刻刻对生活保持热情,“我们是多感的人,文学本身也是一种多感的艺术。”

本次活动由中共海南省委宣传部、共青团海南省委、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海南省作家协会指导,海南省青少年事业发展中心、海南省博物馆、海南省融媒体中心主办,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海南国际传播中心承办,中共文昌市委宣传部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