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浓墨重彩抒写伟大征程 ——400余件美术佳作献礼建党百年
来源:光明日报 | 荣池  2021年06月20日09:23
关键词:建党百年

启航——中共一大会议(油画)何红舟、黄发祥

最美太湖水(油画)商亚东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一代代美术家在党的领导下,肩负历史使命,把握时代脉搏,以真挚的情感、精湛的技艺,创作出一批批具有民族气派、史诗气质的经典作品,谱写了中国美术的百年华章,鼓舞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奋勇向前。

为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伟大征程 时代画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美术作品展”日前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分为序章和“开辟新天地”“建设新中国”“迈步新时期”“奋进新时代”四大篇章。众多精品力作浓墨重彩地抒写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绘就了气象万千、壮阔恢宏的时代长卷。展览开幕当日,记者作为观展人潮中的一员,沉浸在400余件来自全国各大美术机构的经典藏品,和“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项目”推出的现实题材美术作品中,感受党带领全国人民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

步入中国美术馆展厅,何红舟、黄发祥创作的油画《启航——中共一大会议》跃入眼帘。作为展览的初始章节,该作品与何红舟的另一幅油画《中共一大会议》及颜文樑的油画《南湖》交相辉映,将观众带回到“梦开始的地方”。

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给正在苦苦探求救国救民道路的中国先进分子指明了方向,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这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启航——中共一大会议》的画面中,毛泽东、董必武、何叔衡等13位一大代表正在登船,压顶的乌云意味着山雨欲来,也暗喻了当时黑暗的社会环境,而远处的曙光,又如利刃一般划开阴沉的天空,预示着革命的胜利。紧接着,《南昌起义》《古田光辉染层林》《彝海结盟》《平型关大捷》《辽沈战役·攻克锦州》《淮海大捷》等经典作品,让观众重温了一幕幕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共同绘就出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天辟地,经历艰难探索和浴血奋战,完成建国大业的史诗画卷。

“看了那么多艰苦卓绝的战斗画面,再看到这幅描绘开国大典盛况的作品,心里有一股说不出的激动。”站在唐勇力的中国画《新中国诞生》前,一名年轻观众一边与同伴交流观展感受,一边用手机扫描作品旁的二维码浏览“虚拟展厅”里的作品详情。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开启了中华民族的历史新纪元。在这一篇章,我们能够看到美术家们遵循党的文艺方针,以现实主义创作手法,表现改天换地的建设景象和自豪、幸福的中国人民。张京生、王元珍的油画《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刘宝平的中国画《党的恩情说不完》等作品反映了党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情深;武石的版画《最后一根钢梁》,洪世清的版画《新安江水电站建设中》等作品展现了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毛本华、王刚等创作的油画《焦裕禄》,李鹤的雕塑《孟泰》等作品则讴歌了人民好干部一心为人民的赤子之心。

“我是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那是许多人命运的转折点,今天看到相关作品,不禁又让我燃起当年那股读书学习的热情。”从天津专程来京观展的邹先生在程丛林的油画《夏夜——恢复高考的日子》前驻足良久,感慨万千。《科学的春天》《春雷·1990——苏南乡镇企业大招工》《香港回归》……环顾展览的第三篇章,众多佳作表现了在巨大的时代变革激发下,美术家们关注现实、勇于创新的艺术取向。他们以开放的胸怀和崭新的手法,讴歌翻天覆地的时代面貌,展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蓬勃生机和辉煌成就。那些陈列在展墙上的精彩画面,也是一代人珍贵的“中国记忆”。

在精心的展陈设计下,展厅通道像是一条跨越百年的“时光长廊”。沿着观展路线缓步前行,时空也跟随墙上的一幅幅画面飞速流转。不觉间,我们已经见证了祖国的飞速发展,来到了激越昂扬、欣欣向荣的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美术家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更加自觉地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描绘时代风云,弘扬时代精神,推动美术事业不断从高原迈向新的高峰。商亚东的油画《最美太湖水》聚焦科技治理水污染,将可持续发展的主题生动地落到画布上,呈现出党和国家大力科学治水、科学管水的卓越成效,再现了太湖流域湖水澄清、生态优美的旖旎风光。陈树中的油画《俱欢颜·安居》将创作视角专注在国家出台的惠民政策上,即加大公租房发展力度,解决城市中低收入者、外来务工人员及毕业大学生住房难的问题。“对于都市化进程迅猛发展的中国来说,这是一件大事。”陈树中告诉记者,面对新的家园,人们笑逐颜开的样子,给了他很多触动和灵感。在创作时,画家还将自己的形象融入画面,与百姓们一同感受生活的喜悦滋味。

此外,范春晓的中国画《中国制造走向世界——919大飞机》精细刻画了国产大飞机的精密构造,反映了国家科技制造业水平的飞跃;孙博的油画《笑迎五洲客》聚焦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盛况,透视出更加开放包容的中国;刘鲁新的中国画《深蓝,深蓝》通过对中国军人形象的塑造,展现出钢铁之师的血性与担当;寇泽旭的中国画《一切为了生命》以充满形式感的艺术语言,致敬了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桑建国、张学枚等创作的中国画《文化科技的共享时代》则描画出文化、科技繁荣发展为人民带来的幸福生活……新作、佳作的涌现是此次展览的亮点之一,美术家们在近年来的主题性美术创作中,积极描绘新时代的发展面貌,挖掘和表达新时代的精神内涵,许多作品洋溢着开拓创新、兼容并蓄的崭新气象,展现出奋进新时代、迈向新征程的美好图景。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创造,百年以来,中国美术的创造伴随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儿女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程。此次展览是对党的生日的献礼,也是一幅徐徐展开的国家发展的壮丽画卷。一百年,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广大美术工作者要进一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正如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所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而这幅壮丽的时代长卷也将在一代代美术家的笔下继续延绵。(本报记者 荣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