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田诗歌:用满腔真诚拥抱军营火热生活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先义  2021年06月11日13:27
关键词:海田 军营

读着女诗人海田的《剑指苍穹》,跟着诗人的心灵脚步,到火箭军的导弹阵地,到边关,到军营,到战士们中间走了一遭,感觉受到了一次灵魂的陶冶,一种精神的洗礼。

当今天认真读了海田的诗集《剑指苍穹》之后,感觉一种清新的文风扑面而来。那种我们诗歌五六十年代就形成的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相结合的优良传统,似乎又回到了诗坛,诗人那种家国情怀、关注社会、充满激情、弘扬正义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又重新回到了诗歌创作的实践。我认为,在我们提倡弘扬优良传统、提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背景下,这部《剑指苍穹》诗集吹来清新健康的一股新风。

唐代诗人白居易在论诗时有过一句著名格言,他说“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其实,用今天的话说,这就是主张现实主义精神。白居易毕生追求歌诗、文章要关注世事,主张进行现实主义创作,他与元稹共同倡导的新乐府运动,就是身体力行的文学关注生活的实践,世称“元白”。他与刘禹锡有着共同的诗歌理论追求,又并称“刘白”,不管元白还是刘白,一个共同的创作追求,那就是坚决反对无病呻吟之作,提倡诗歌要关注现实,要具有对社会人生的悲悯情怀,所以他们都留下属于自己独特品格的不朽诗篇。

如果说海田的《剑指苍穹》有什么特点的话,我认为最重要最鲜明的特点,那就是作品所具有的对现实生活的强烈关注。全书上下两辑共29篇,几乎清一色地写了军营生活。写了诗人对军营对战略火箭军的炽热的情感,写了一个女军人眼中的军人世界。字里行间,我们可以看出作者对军营生活、对边关、进而对祖国以及对为了保卫祖国而甘于奉献的英雄们那种发自内心的敬畏和热爱。

作品上部以写边关为主题,17篇作品,作者叩问雪山、遍访哨卡,与父辈对话,与战友心对心的交流,体现在她诗歌中的是浓浓的一个“情”字。这其中既包括她对祖国对党对人民的热爱之情,也包括对边关战友对家人那种发自心底的眷念之情。从她咏史、咏物、记人、叙事中,让人领悟了诸多哲理,给人诸多人生启示,平中出新是她诗歌的一大特点。从天山上的雪莲到天上的星星,从哨所的初雪到关山明月,作者时时处处都在惦记联想到边关的士兵,凡她足迹所至,都能触动她诗意的联想,都能引发她对历史和现实的深沉思考。但凡边关,哪怕一棵普通的树,也能引发她对戍边战士的眷念和关爱,如在《向边关·五》中,作者写道:“忽然发现 爱上一棵树 便爱上了你的森林 爱一身军绿。你行走的路线 便是我寻觅的心迹 你的停留就是我的驿站 你的一点绿 给我一个春 你的一片雪 还我一个冬 你让我 以爱 取暖”。这些极具意像和联想的诗句,让人禁不住对边关士兵产生敬慕之情。作者对战士的爱是发自内心的真情。比如,她在《秋夜》里,用饱蘸激情的笔墨由衷地写道:“我以诗为舟 划过今夜 便弛入你早已置身 坚守家园的冬雪 在属于我们的雪季里 既然无法征服你的雪山 那就将我的裙袂 铺展在你足下 以我的体温 融化 你巡逻路上的冰雪。”这些充满真情挚爱的句子,表现了诗人的士兵情怀。

作为一个军旅诗人,作者对英雄的赞美,对英雄主义精神的向往,融汇在字里行间。诗集后半部几乎全部是讴歌英雄的诗篇,举凡模范人物邱黄成、杨业功、谭清泉、金牌营长罗寅生,以及导弹发射先锋营等等,在诗集中都有专篇表现。作者以诗歌形式,由衷地赞美了在战略火箭军涌现的各类英雄。作为代表我国战略威慑的核心力量,战略火箭军担负着极其重要的维护国家安全的特殊任务,这个担负特殊任务的部队,需要具有更加坚定的意志和献身精神。作品虽未诗歌,但是所展示的大量人物故事,一样生动感人。作为观念形态的文艺作品,海田的诗歌表现了强烈的生活的力量。海田作品运用的手法是张扬部队大量廉洁奉公的模范人物。特别是对杨业功这样一个被作为人民军队英模代表的英雄典范,作者用浓墨重彩的笔墨,着力表现了杨业功廉政为官,克己奉公的精神品格。在《廉将丰碑》里,作者运用叙事诗的手法,张扬了杨业功的诸多廉政故事,比如他手书“携礼莫入”的警钟样的条幅,他对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约法三章的故事,他在病床上的晒账单故事,读起来都分外感人。这些本来都是用报告文学或通讯形式表现的英模故事,但是作者运用诗歌体裁,却一样写的委婉动人,具有撼人心魄的力量。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作品产生了现实主义的力量,给人以深刻的其实和教益。

海田同志作为一个军旅诗人,多年来一直契而不舍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文学原则,维护和捍卫新诗的尊严,把“诗言志”旗帜高高举起,以自己勤奋的创作来传承中国军旅诗的优良传统,期待她的诗歌创作必将有一个更加丰硕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