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夯实评论阵地,引领创作高峰
来源:“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周忠和  2021年06月10日09:04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加强文艺评论工作。他指出,“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应褒优贬劣,激浊扬清”,“有了真正的批评,我们的文艺作品才能越来越好”。

科普创作是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有机组成部分,科普作品科学性、思想性、艺术性兼备,是科学普及事业的源头活水,是广大人民群众重要的精神食粮。科普创作的繁荣发展也离不开优质评论的引导。

进入新时代以来,伴随着我国科普创作事业的发展,科普科幻评论在探索创作规律、推介作家作品、引导出版阅读、推动科学普及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在与创作实践相互促进发展中焕发出蓬勃的生机与活力。在这一历程中,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刊《科普创作》发挥了重要的阵地作用,自1979年创刊以来,发表了大量创作评论文章。

我们在充分肯定过去科普创作评论取得成果的同时,还应当正视当下面临的挑战:在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的基础上,如何加强科普创作评论的指导性;在日新月异、科技迅猛发展的时代大潮面前,如何与时俱进,敢于创新,提高科普创作评论的有效性,激发创新动能;在科普创作主体与形式愈发多样化、自媒体迅猛发展的今天,如何反映当前科普创作生态,增进评论建设与人民群众关切的联系,避免自说自话,曲高和寡;在信息与价值观纷繁复杂的今天,如何引导科普创作者不忘初心,树立文化自信,自觉弘扬科学精神,书写大国形象。

时代之变推动自我革新,2020年12月7日,经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式批复,《科普创作》更名为《科普创作评论》,标志着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对会刊未来发展的新定位。这是我国第一本以“评论”命名的科普创作专业学术期刊,定位于弘扬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提倡百家争鸣,促进学术探讨,聚焦国内外科普、科幻作品的研究和评论,关注新现象、新趋势、新问题,重视学术导向,坚持科学性、文学性、艺术性、引领性和创新性。这本刊物的更名既响应了新时代高质量科普创作发展的呼唤,也标志着我国科普创作评论研究和阵地的建设迈上新台阶。

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繁荣科普创作,以评论引领推动创作,构筑更多科普创作的“高原”“高峰”。这需要广大创作者、评论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贡献聪明才智。新时代,新起点,新使命,《科普创作评论》将竭力打造我国科普创作评论主阵地,引领科普评论风尚,营造健康评论生态,推动我国科普创作评论和科普创作事业高质量发展。

(本文为《科普创作评论》2021年第1期卷首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