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感知红色文化,推进全域服务,嘉定读书月推出百余项阅读活动
来源:上观新闻 | 施晨露  2021年06月04日09:05
关键词:阅读

根据南翔古镇文化书系之《墨云惊鸿》和连环画《嘉定第一位共产党员陈君起》创编的原创大型曲艺剧《陈君起》,6月2日在2021年嘉定读书月开幕式上揭开一角,来自上海人民滑稽剧团的演员李国靖为现场读者演绎了其中片段《惊魂居安里》。“重温红色经典,演绎时代之声”红色电影配音大赛也在现场启动,上海大学电影学院表演系教师吴笑演绎的经典电影片段,让现场观众“声”临其境。

以“追寻红色记忆·百年薪火相传”为主题,今年嘉定读书月将通过“阅读”“行走”“传承”“融合”四个系列,挖掘利用长三角地区丰富的红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依托图书馆总分馆服务体系,与各分馆、延伸服务点联动。“从上海到嘉兴:红色文化双城阅读”展、“喜迎建党100周年·同诵红色经典”等13项大型主题读书活动和上百项街镇特色读书活动,将以讲座、展览、培训、诵读等市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多途径、多角度带领市民理解红色文化,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根植市民心中。

读书月开幕式在全新启用的嘉定区图书馆南翔镇东社区分馆举办。近年来,嘉定区图书馆以“全域服务”为理念,致力于为少年儿童、老年人、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提供公共文化服务。今年读书月期间的“品乐红色旋律,绽放红色力量”文化助残阅读服务,将帮助残障人士更好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爱读·I DO”红色经典少儿诵读大赛、“永远跟党走”青少年传统知识线上挑战赛为青少年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银龄E时代”老年读者智能手机培训和以30家“我嘉书房”为活动阵地的“岁月人生”主题分享会,希望解决老年人的“数字生活”难题,为老年读者搭建交流平台,增进老年人群体的幸福感。

文旅融合、长三角联动,是今年嘉定读书月另一亮点。读书月期间,“从上海到嘉兴:红色文化双城阅读”展通过线上平台展示市民的阅读笔记;“探寻红色文化 传唱红色精神”嘉昆太红色文化体验之旅把嘉定、昆山、太仓三地红色旅游景区串联起来,形成红色旅游线路,引领市民感知长三角红色文化。“长三角公共图书馆阅读摄影大赛”自2014年首次举办以来,覆盖长三角地区越来越多公共图书馆,今年由长三角地区14家图书馆联合主办。市民将用镜头见证阅读的精彩,在光影间诠释美好生活,传递共建书香城市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