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前赴后继 赵家一门涌现五烈士
来源:北京晚报 | 马 成  2021年06月01日07:51

如今,在北京市朝阳区科荟前街奥林佳苑军休所,住着一对已经退休多年的夫妻。女主人叫赵江宁,1949年出生在刚刚解放的南京市,随后与身为军人的父母南征北返。受父母影响,她于1965年入伍,1970年入党,后来从部队退休。男主人叫王书臣,同样是一名军人,1965年入伍,1967年入党,为革命事业和新中国的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作为英雄之后,多年来,他们夫妻二人搜集整理前辈的历史,他们希望用先辈的大无畏精神鞭策自己,也激励更多后来者。

地处山东鲁中地区滨州市的邹平县(现为邹平市)青阳镇东窝陀村南的山脚下,矗立着一座高五米的纪念碑,上书:“一门五烈士”,碑的背面有五位烈士生平事迹的简介。“一门五烈士”中辈分最高的一位,就是赵江宁的爷爷:赵承舜。他也是这个家庭的革命引路人。

赵承舜,字绍九,他出生在一个穷苦的大家庭,大哥、二哥早逝,三哥、四哥也都是普通农民。赵承舜及早地担起了生活重担。1932年,赵承舜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群众组织——穷人会,凭着出色的表现,他成为组织的骨干,不久加入了共产党。抗战爆发后,赵承舜参军,担任八路军山东纵队三支队青阳二区民运股长。因为积极参加抗日工作,被日伪军抓捕,1940年3月30日,被日伪军杀害。在就义前,他历数日伪军的暴行,大义凛然,壮烈殉国。

赵承舜的大义之举,感染了赵家的其他血性男儿。赵承德(赵江宁大爷爷)的长子赵怀善,参军入伍后任渤海军区长山独立营的排长。1943年在明家集与日伪军作战中牺牲,年仅17岁。赵承德的三子赵怀桐,1946年参军,参加了济南、莱芜、淮海等战役,1950年在云南蒙自剿匪时牺牲,年仅22岁。

赵承志(赵江宁四爷爷)的长子赵怀枢,同样投身到抗战活动中,他是东窝陀村第一任党支部书记兼抗日民主政权的村长。1942年10月25日,伪军一个团包围了东窝陀村,赵怀枢为了保护八路军的军粮,坚守在水井壁洞,被敌人点燃的秫秸熏死。

赵承志的次子赵怀菊,1940年2月参军,1942年春担任长山独立营机要通讯员,在一次执行送信任务时,被敌一个连包围,他打光了子弹,吞食文件,拉响了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

赵江宁的二伯赵怀宣,1940年10月参加八路军,曾在渤海军区清河军分区2团任连长,在1942年冬季反“扫荡”时他所在的连队负责掩护军分区机关转移,当赵怀宣突出重围后,发现一位首长没有突围出来,他毫不犹豫地再次冲进敌人的包围圈。当看到那位首长已经牺牲时,他自己也被敌人包围。他与敌人展开激战,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后来子弹打光,光荣牺牲。

当他们在战场上牺牲的消息传来时,赵家其他成员没有退缩,毅然拿起枪,继续投入战斗,这就是融于民族血脉的大爱,是中华民族坚韧不拔的缩影。

赵江宁的父亲赵怀柳是赵承舜的三子,1939年6月参军,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多次负伤。一次,赵怀柳在与日伪军作战时,敌人的手榴弹在他两腿中间爆炸,他被气浪推倒震晕。幸运的是,手榴弹爆炸后,没有直接击中身体。赵怀柳苏醒后拿起枪,又投入了战斗。

此后,他参加了莱芜、临淄、孟良崮、淮海和渡江战役,为革命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尽管在解放上海的战争中负伤,但他凭着满腔的革命热情,积极参与新中国的建设中。

赵江宁的五叔赵怀武,1944年参军,在渤海军区新七师宣传队。解放战争中亲历了莱芜、济南、淮海、渡江等战役,解放后在福州军区干部部工作,后转业到地方工作到离休。

赵承舜一家八人参加革命,六人牺牲,五人被确认为烈士,他们为革命事业做出了极大牺牲。

赵江宁的母亲同样出生于一个革命家庭。赵江宁的姥爷名叫王又新,是山东省广饶县稻庄二村人。他自幼聪颖好学,1920年考入上海南洋大学学医,入学时正值五四运动风起云涌,他很快投入到这场火热的斗争中,成为学生运动的骨干。1924年,王又新大学毕业,在家乡广饶县办起了唯一的一家西医医院。

抗战爆发后,他所办的“同安”医院被日军查封,王又新目睹了日本侵略者的兽行,在其胞弟地下党员王金章的影响下,投身抗日,他先是以诊所作为联络站为八路军采购和运送药品。参军后,王又新任八路军清河军区后方医院院长。1943年12月3日,在反“扫荡”时,王又新与警卫员,同大部队失去联系,王又新战斗到最后一刻,壮烈牺牲。

王又新牺牲时,女儿王钦刚满17岁。王钦继承父亲的遗志,毅然参军,来到父亲生前的医院做护理工作。正是在赵怀柳负伤住院期间,王钦与赵怀柳相识,后来结为夫妻。

赵江宁的父母,诠释了何为前赴后继:前面的人倒下牺牲后,后来者又承担起新的使命,后来者也包含了新的牺牲。在中华民族危急存亡之秋,他们不是特例,正是无数个家庭前赴后继,才最终取得了全民族的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