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名七九年援藏干部的心愿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2021年06月01日07:29

中国照片档案馆存有20年前拍摄的一张汇款单——青藏铁路建设总指挥部收到的第一笔汇款,汇款人署名“七九年援藏干部”。

20年后,这张汇款单的主人才被找到——他是家住天津的李纯民,今年70岁。1979年,他响应国家支援西藏的号召,离开刚出生4个月的孩子,前往距离天津近3000公里的西藏昌都类乌齐县工作。

类乌齐,藏语里的“大山”,位于西藏东北部,平均海拔约4500米。近5年的援藏生活,类乌齐的山山水水,朴实友善的藏族老乡,成为李纯民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当地不便的交通和落后的教育条件,让李纯民想继续为西藏发展尽一份力。从2001年汇出第一张汇款单开始,到2006年青藏铁路建成通车,李纯民每年都会向青藏铁路指挥部捐款,金额根据计划开工建设的长度到实际开工建设的长度进行调整。

1993年,李纯民第一次重回类乌齐。经过一个教学点时,发现教室的窗户没有玻璃,只用塑料布糊上,风呼呼灌进来,上课的孩子们冻得瑟瑟发抖。这一幕让李纯民心疼不已,他留下钱,嘱咐校方给教室装上玻璃。

从那以后,改善类乌齐的教学条件便成了李纯民的一个心愿。

2007年,李纯民发起设立“齐兴”助学奖励基金,奖励并资助类乌齐县优秀老师和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改善当地教学设施。截至目前,该基金共募集各方捐款近千万元,其中李纯民个人捐款逾100万元,获益师生超过5000人,遍及15所学校。十几年来,李纯民几乎每年都要进藏开展助学活动。

李纯民生于1951年,这一年适逢西藏和平解放。是巧合,更是机缘。他说:“我能够有机会到西藏去工作,跟老百姓建立这样的联系,和藏族人民有这样的感情,与西藏结缘,三生有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