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神笔马良”和小伙伴们的迫切呼吁(摘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洪运  2021年05月31日20:03

祖父洪汛涛先生是我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理论家、教育家,一代童话宗师,“童话学”开创者,毕生致力于文学艺术教育出版事业,被誉为“神笔马良之父”。童话《神笔马良》由洪汛涛先生原创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荣获第二次全国少年儿童文艺创作评奖一等奖,被拍成电影、编入教材、译成外文,影响了海内外几代人,家喻户晓。

《20世纪中国儿童文学史》评价称:“洪汛涛先生创作的《神笔马良》具有震撼人心的艺术魅力和极大地艺术生命力,从而为世界所接受、褒扬,成为世界儿童文学的传世名篇。马良不仅是中国童话人物画廊中最为光辉夺目的艺术形象之一,在世界童话人物形象中也是不可替代的经典。”斯人已逝,风范永存。洪汛涛先生逝世后,党和国家领导人题名的“洪汛涛纪念馆”落成。

马良纵有神笔,亦有烦恼,还有遗憾。长期以来,一直有人非法利用他、公然侵犯他、恶意伤害他。这些侵权违法行为主要表现在,有的不经我们著作权人授权、许可、同意,擅自出版《神笔马良》;有的混淆是非,将这篇原创童话作品荒谬地、错误地定义为民间故事、神话故事、古代童话;有的将《神笔马良》的原作内容篡改得支离破碎、面目全非;有的连作者洪汛涛先生的姓名都不署,直接夺走了“神笔马良”的亲生父亲;有的竟然从国外去引进它的版权,把咱们中国人的版权弄成是外国人的;还有的擅自开发,改编演出,注册商标,开办公司……这样肆意妄为、胡作非为、侵权乱为的,不仅有小书商、小公司,竟也有正规出版社、国有大单位。这些既是洪汛涛先生生前的至死遗憾,也是全社会的共同隐患。

不仅“神笔马良”,马良的小伙伴们也碰到类似遭遇。《小猫钓鱼》中的“小猫”,《萝卜回来了》中的“萝卜”,《小马过河》中的“小马”,《小蝌蚪找妈妈》中的“小蝌蚪”……这些耳熟能详的儿童文学经典,屡遭随意出版开发、非法侵害利用,屡见不鲜,屡禁不止,令人遗憾惋惜,痛心疾首。

究其原因,一是站位不高,学习不深。一些单位和个人没有从文化强国战略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高度来办企业、做事业,版权意识不强,法律观念淡泊。二是唯利是图,心术不正。只讲经济效益,不讲社会效益,只讲赚钱,不讲版权。三是有恃无恐,侵权不怕。“反正著作权维权难,能不能被发现还不一定,即便被发现了又能奈我何”,侥幸心理助长了他们的嚣张气焰,铤而走险。

为此,“神笔马良”和小伙伴们发出迫切的倡议和呼吁。

我们呼吁党政呵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学出版事业,亲切关心广大作家。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指出各级党委要敢抓敢管,全面落实著作权管理保护。党和政府是作家最坚强的后盾、最信赖的依靠。

我们呼吁法律保护。法学专家指出,《神笔马良》是中国家喻户晓的童话名篇、传世佳作,洪汛涛先生的作品版权受法律保护,未经版权所有人的许可擅自出版或改编作品都涉及侵权,将受《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及民法之追究,建议加大惩罚性赔偿力度,实行“黑名单”制度,对于多次侵权的机构,吊销其出版许可相关资质。

我们呼吁读者爱护。支持合规正版,反对侵权盗版,人人有责,从我做起。有的电销平台上出售的图书,折扣低得离谱,其背后很可能有猫腻,应警惕、甄别,这就是我们对作家原创成果的尊重,对知识产权保护的支持。

我们呼吁自我维护。遇到被侵权时,应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维权。除可向人民法院起诉,也可向党政机关、执法部门举报,向侵权违法单位上级党政主管部门实事求是地反映。通过坚定的态度、坚决的举措,让侵权违法者知错认罪、改过悔罪,承担后果、自食其果,承担好《著作权法》“停止侵害、消除影响、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等法律责任。

我们呼吁各界守护。知识产权保护事关你我他,必须在全社会构建大保护格局。特别是出版方要切实尊重版权方,联手打磨打造思想精神、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童书,提供高质量的出版供给,更好地满足新时代的文化需要、读者需求。

只要党政呵护、法律保护、读者爱护、自我维护、各界守护,文学出版事业就有无限希望,知识产权保护就有无穷力量。“神笔马良”和小伙伴们诚恳拜托大家,深深感谢大家,永远伴随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