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广东作协赴陕西、甘肃作协开展学习调研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5月27日11:47
关键词:广东作协

5月17日至22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同志3月31日到省文联、省作协调研讲话精神,学习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学习兄弟省市先进文学经验,推动广东文学异军突起、繁荣发展、走在前列,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率省作协调研组一行7人赴陕西、甘肃作协学习调研。

17日下午,调研组与甘肃省文联、作协座谈交流,甘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正茂,甘肃省作协主席叶舟及来自甘肃省文联、作协有关负责同志10多人参加会议。21日下午,调研组与陕西省作协座谈,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齐雅丽,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广文,党组成员、副主席、《延河》杂志社社长兼执行主编阎安,党组成员、文学院常务副院长李锁成,秘书长、机关党委副书记王晓渭及陕西作协有关部门负责同志10多人参加座谈。张培忠代表广东省作协分别向甘肃省文联、作协和陕西省作协赠送大型报告文学《奋斗与辉煌——广东小康叙事》。齐雅丽代表陕西作协向广东作协赠送《陕西省作家协会大事记(1954-2014)》、《陕西省作家协会影像60年》、《作家与作家协会》一套和作家陈彦长篇小说新作《喜剧》7套;向调研组成员赠送长篇新作《暂坐》。期间,调研组实地走访梁家河村并重温入党誓词,先后参观甘肃省博物馆、路遥文学馆、路遥故居、陕西作协文学陈列室、柳青故居、陈忠实故居,走访延安鲁迅文学艺术院、杨家岭、皇甫村,瞻仰柳青、路遥、陈忠实墓地并分别敬献花圈。张培忠在总结中指出,本次调研是落实省委书记李希同志到省文联、省作协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借鉴兄弟省市先进的文学工作经验,推动广东文化强省建设、打造文艺高地的重要举措。甘肃省作协在文学创作、平台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特别是在网络文学发展方面卓有成效;陕西省作协充分发挥文学强省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工作力度大,工作亮点多,在团结引领作家队伍、实施百优计划、加强精品创作、推动解决基层文学组织“最后一公里”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极具借鉴和启示意义。接下来,我们要认真学习陕西、甘肃省先进的文学工作经验,找准方向和重点,不断推动广东文学高质量发展、努力擦亮和打响“岭南文学”品牌。一要砥砺初心,坚定文学信念;二要激发雄心,坚持犯难图远;三要笃定恒心,努力挖掘“深井”;四要雕琢匠心,坚持守正创新;五要凝聚众心,完善体制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