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读好书,迎亚运 第四届“中国阅读”图书推荐榜火热出炉 “杭州·亚运文化空间”在杭州图书馆落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   2021年05月27日08:57
关键词:阅读

5月26日下午,第四届“中国阅读”图书推荐榜发布仪式在杭州图书馆举行,同时位于杭图三楼的“杭州·亚运文化空间”正式面向市民读者开放。

本次活动由中国图书馆学会指导,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宣传部、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共同主办,浙江省图书馆学会、浙江图书馆承办,杭州图书馆执行承办。

2017年6月,为响应国家关于“全民阅读”的倡议,助力书香社会的建设,引导国民多读书、读好书,“中国阅读”项目应运而生。图书推荐榜作为“中国阅读”项目的核心内容,是开展图书推荐、推广阅读的重要载体,也是聚焦全国公共图书馆阅读流通数据,面向大众推出具有公信力、权威性、代表性的图书阅读推荐榜单。前三届图书推荐榜共有300家公共图书馆参与,提供了超过290万条流通数据,经过60多人次专家研议,研议出213种上榜图书。

本届推荐榜面向全国公共图书馆收集自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间各馆流通数据,共有31个省级行政区287家公共图书馆参与,收集流通数据183万条。在此基础上,以中图分类法为依据,分为“哲学·宗教”、“政治·军事”、“经济·法律”、“文学”、“人文·历史·艺术”、“自然科学”、“儿童文学”7个子榜单。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杭州市八届政协副主席、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荣誉理事长曾东元,中国图书馆学会秘书长王雁行,杭州文化广播电视集团总编辑郑桂岚,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弘中,浙江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褚树青,杭州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冬上台发布了《时间之书》、《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等70本入围图书,并分别点亮“杭州·亚运文化空间”拼图。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国家图书馆副馆长陈樱,中共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杭州市八届政协副主席、杭州市图书馆事业基金会荣誉理事长曾东元,中共杭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组委会宣传部长许德清,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弘中,浙江省图书馆学会理事长、浙江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褚树青,杭州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刘冬共同开启“杭州·亚运文化空间”,并举行了首场真人图书馆活动。

首场“亚运真人图书馆”活动——“我与亚运”,邀请到了中国美术学院教师、杭州亚运会二级标志设计者王弋,中国美术学院教师、杭州亚运会吉祥物设计者张文、2010年广州亚运会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冠军严诗敏来到现场,分别与市民读者分享亚运美学、亚运会吉祥物“江南忆”设计过程以及参与2010年亚运会的经历。

据悉,“杭州·亚运文化空间”是杭州图书馆为迎接即将到来的亚运会而特地打造,是公共图书馆参与大型国际赛事,进行公共空间营建的首次尝试。该空间集展示、展览、体验等多种功能,同时还设立了“亚运专题文献区”,陈列与体育亚运相关的文献、书籍等相关资料。以多样的呈现形式,将亚运文化展示和体验融入同一空间,并以此为平台,策划开展“亚运文化系列展览”、“亚运真人图书馆”、“亚洲美学文化”等系列活动。期望将“杭州·亚运文化空间”打造成为公共文化空间与亚运社会大事件融合的典型案例,通过在空间内举办的各类文化体验活动,引导公众广泛参与文化亚运,营造全民参与、支持亚运的浓厚氛围。

目前,“亚运文化系列展览”正在进行中,第一期展览主题为“杭州亚运会”,展出内容有杭州2022年第19届亚运会部分系列视觉形象元素的手稿(包括:会徽、口号、吉祥物、体育图标、核心图形与色彩系统等),以及杭州亚运会部分场馆图片。今后,还将会通过线上云展厅、与杭州各区、县(市)图书馆开展合作的形式举办更多亚运系列文化活动,讲好亚运筹办和城市发展“两个故事”,为“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