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坚守先锋文学理想 捍卫汉语写作尊严 ——“大益文学”五周年文学嘉年华举办大益文学院第五届作家签约仪式暨“我和我的写作”分享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21年05月26日11:26

活动现场

5月22日上午,大益文学院作家签约仪式暨“我和我的写作”分享会在京举行。龙冬、荆歌、林苑中、陈东东、易康、李浩、王朝军、小珂、熊生庆、范墩子10位作家成为大益文学院第五届签约作家。大益集团副总裁钟晓宾,大益文学院院长陈鹏参加活动并致辞,除荆歌、龙冬因故未能到达现场,余下8位新签约作家与往届签约作家共50余人参加活动。

钟晓宾致辞

陈鹏致辞

大益文学院:“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

大益文学院成立于2016年5月,五年以来,大益文学院一直致力于为国内外富有才华的创作者和作品搭建平台,目前已举办了四届作家签约仪式,共签约老中青作家53位。此外,大益文学院还连续举办了两届大益青年写作营活动和两届国际写作交流活动,建立了法国、西班牙国际写作营,并颁出首届大益文学双年奖。此次第五届作家签约活动也是“大益文学”五周年文学嘉年华系列活动之一。

签约作家合影

陈鹏代表大益文学院与陈东东签约

陈鹏代表大益文学院与易康签约

陈鹏代表大益文学院与小珂签约

陈鹏代表大益文学院与李浩签约

陈鹏在签约仪式上介绍说,大益文学始终秉承原创作品“文学性”、“深刻性”、“探索性”之先锋精神,以打造世界一流文学品牌的愿景,捍卫汉语写作尊严的宗旨,让更多作家找到温暖,找到知音,获得成长。此次入选的10位签约作家都是非常优秀的作家,有写作经历较长且已取得一定成就的“60后”作家荆歌,也有创作正处于生长期的“90后”青年作家范墩子以及刚刚崭露头角的熊生庆,还包括既写作又从事出版工作的林苑中和从事文学批评的“80后”评论家王朝军,以及写散文和诗歌的“多面手”陈东东和50岁才开始写作的易康。“我们的选择没有特定的标准,我们只希望能为众多才华横溢的作家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能为中国作家走出去搭建另一条可供参考的渠道。”陈鹏说。

王朝军曾以评论家的身份入选大益文学院签约评论家,这次则以作家身份二度入选。他表示,无论是入选评论家还是作家,都显示出大益文学院的包容。事实上,评论虽然是文体之一种,但它也应该具备多重面目,不能把评论仅仅看作是一种文学理论的综合归纳和分类,某种意义上,它也可以不叫评论,而叫随笔,甚至拥有其他的命名。

对于此次签约,小珂表示“没有特别的感受”,因为自己与大益文学“就像家人一样”。易康则用“激动”和“荣幸”描述成为签约作家的心情。他坦言,自己一直生活在江苏的兴化市,做过9年的小学教师,现在是一名中学历史教师。他表示自己只是众多写作者中的一滴水,能够与大益文学院签约,就像一滴水融入了江海。

钟晓宾谈到,作家是大益文学院重要的组成部分,签约只是一种形式,希望签约作家们不必受此局限,能在今后的写作中写出更多优秀的作品。

继续坚守先锋性、异质性的写作理想

大益文学院成立以来,一直倡导先锋性、异质性的文学创作。为了鼓励作家创作,大益文学院推出稿费千字千元的有力举措,力求挖掘有闪光点的作家和以先锋性、原创性或异质性为特色的作品,先后推出了《慢》《城》《寓》《戏》《跃》《揽》《虚与实》《在别处》《变》《丰与简》《彼此》《如诉》《晴》《润物》《于无声处》《所向》《呼唤》等原创文学作品合辑,以及“90后”作家小说集《十三人》、中国先锋小说选本《核》。

林苑中分享“我和我的写作”

范墩子朗诵作品《遥远的碎片——致过去的我》

熊生庆分享“我和我的写作”

王朝军朗诵作品《平庸化写作的伦理黑洞——文学现场迹象谈》

在“我和我的写作”分享会现场,陈鹏介绍说,近五年以来,确实看到了很多异质性的文学作品,何凯旋的《兴凯湖》、赵兰振的《红草洼》、严前海的《前往苏北的告别》、陈集益的《鼻子》、曹明霞的《寂寞沙洲冷》、杨帆的《板鸭》、小珂的《清醒者之罪》、熊生庆的《闯江湖》等。“大益文学”书系每一期至少有一半的文本是极具先锋色彩的。先锋性也一直是大益文学追求的写作理想,因为当下的写作环境,太需要不一样的文学和声音。他希望此次签约的作家们坚守写作理想,敢于反叛传统和经典的写作,树立写作的雄心和志气,不迎合奖项、鲜花和掌声,把异质性、先锋性的写作传承下去。

林苑中也表达了对先锋性写作的认同。他表示,当下时代,作为写作者,要坚持自己独特的写作,努力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近五年来,大益文学团结了一批坚持异质性写作的作家。希望借助大益文学院这个平台,结交更多异质性写作者,找到属于自己的声音,写出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作品。

李浩和王朝军表示,成为大益文学院的签约作家很有意义。李浩认为,诗歌可以拥有更广大的外延,在未来的写作中,希望自己能把历史与时代当中还未被发现的部分通过诗歌表达出来;同时,也希望自己能把诗歌写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这个地方不代表一个具体的所在,也可能是我们想象出来的某个地方。王朝军则坦言,自己以后可以更“随心所欲”写作那种具有异质性、“不规则”的“评论”或者“文学”。(文/李英俊 主办方供图)

相关阅读:

“儒雅中华 茶香书香”——“大益文学”五周年文学嘉年华在京开幕

“大益文学”五周年文学嘉年华举办电影专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