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诗词大会》首位视障选手 00后吴幽:用诗词之光穿越黑暗
来源:华西都市报 | 李雨心 徐语杨  2021年05月24日08:30

“我遇到困难的时候,会想到苏轼的《定风波》,那一句‘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时常鼓励着我。开心的时候,自然是杜甫啦,‘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4月的一天,成都突然下起淅沥小雨,吴幽清脆而干净的声音穿过雨声,回荡在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教室里。经过繁忙而压力巨大的考试季,吴幽结束了在山东滨州的残疾人高等教育单考单招,特意回到学校参加周一的升旗仪式。

身穿着干净熨帖的校服,笑起来爽朗而阳光,偶尔撒娇般地挽着老师的手臂说笑,在学校里的吴幽与一般的孩子并没有什么不同。可只要打开网络,就能看到在各大社交平台上,吴幽的名字和故事正在感动和鼓励着无数的网友。作为第一个登上《中国诗词大会》的视障选手,“00后”视障女孩吴幽正在被全国观众知晓。

“不管有没有人欣赏,不管有没有人看我,我都要开花。”在舞台上,吴幽自信而大方得体地说出这样一番话,观众不由得为她的才气和坚强所折服。镜头之外,听到奶茶就开始嘴馋,但又害怕长胖的吴幽,还是活泼开朗的小女孩模样。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吴幽谈起她与诗词相遇的故事,更说到一路上良师相伴的温暖点滴。

播种

诗词之美不仅是韵律和节奏

“我的答案是‘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白雪本来就是冬天,冬奥会是一个非常包容、开放的平台,就好像是和暖的春风一样。而我们的运动健儿,就是被春风吹开的梨花……”当吴幽用一首岑参的《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为冬奥会健儿加油,其从独到视角切入,精准诠释奥运精神包容、拼搏的内涵,哪怕在高手如林的《中国诗词大会》舞台上,吴幽的表现也格外亮眼。不仅获得了千人团的支持,更得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运动员委员会主席杨扬的肯定,成功进入个人追逐赛。

“夜阑风静縠纹平”的万籁俱静,“小舟从此逝,江海寄余生”的超然物外,以及“一蓑烟雨任平生”的旷达豁然……虽然从小失去了光明,但吴幽所体验到的诗歌之美,却超出了常人。听觉、嗅觉、触觉……这些都成为了吴幽感知诗歌美感的方式。

“诗歌让我感觉到美的,首先是它的韵律和节奏感。”年幼时,父母因担心吴幽不能与同龄人一起玩耍,于是买下诗词朗诵的碟片,却在无意中推开了吴幽热爱诗歌的大门。进入初中后,吴幽与语文老师谢晓莉的相遇,才让吴幽领略到诗歌强大的生命力与美感,是来自更深层次的内涵。

“谢老师给我们讲诗歌的起源、诗人的生平,诗歌所表达的意境,还有它的深刻内涵。于是我发现,诗歌不仅是节奏和韵律非常美的语言,它也是能表达丰富内涵,和人内心深处感想的语言。从那个时候,我更深层次地认识到了诗歌的美,并更热爱诗歌。”当生活不如意时,诗歌也成为了治愈鼓舞吴幽的力量,一首苏东坡的《定风波》被她反复提及,苏轼虽处逆境却不畏惧不颓丧的旷达胸怀,也许是吴幽想要达到的境界。

而在诗歌之外,京剧、中阮(古琵琶的一种)、尤克里里等吴幽也是信手拈来。特别尤克里里这项爱好,是吴幽听着教学视频自己学会的。在《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的舞台上,吴幽带着灿烂而真挚的微笑,清唱了京剧《梨花颂》选段,一句“此生只为一人去"道他君王情也痴”唱腔优美,让在场的主持人也忍不住红了眼眶。

诗歌也好,乐器也好,这些都构成了吴幽成长道路上的心灵世界。“这些东西对我来说,是人生路上必不可少的朋友,是怡情养性的方式,也是让我在困难时,有勇气去面对这个世界的鼓励。”

开花

良师相伴用真心换真心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节目中的吴幽,始终是面带微笑,丝毫不怯场的。但没想到,老师谢晓莉录制的一段VCR,让她当场落下了眼泪。吴幽用一首《卜算子·咏梅》,送给一直以来关心帮助她的特教老师。回到学校,在学校举行的升旗仪式上,上台演讲的吴幽再一次谈起对老师的感谢,再一次泣不成声,嘴里不断说着“我真的不想哭”,又一边用手抹着眼泪。而能从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一路走上央视的舞台,吴幽的背后,是那些温柔而强大的老师的支持。

“吴幽4岁上学前班的时候,就一个人在国旗下演讲,不仅毫不怯场,还是全程脱稿演讲。我当时就觉得,这个女孩太优秀了。”回忆起与吴幽的初次相遇,谢晓莉的记忆回到了十多年前。一路走来,谢晓莉目睹了吴幽的成长蜕变,也成为了其人生重要的参与者、见证者。

而吴幽的绽放,在谢晓莉看来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从小到现在,吴幽没有改变过对文学、诗歌、生活的热爱,在学习的浸润中,变得更加沉稳和温婉,在全国性的舞台上被大家看到。“就像一颗小小的种子,一直在积蓄力量,终于有一天它发芽开花了。”

“她就是这样,温暖谦和,润物无声。用真心换真心,用诗心唤诗心。她如茉莉,悄然绽放在校园的角落,娇小却强大,坚韧又温柔。”在学校的公众号一篇文章中,吴幽这样描写老师谢晓莉,又说两人不似师生,更像是好友。而在参加节目前,谢晓莉受伤的腿尚未痊愈,还带着吴幽去商场选衣服,如同闺蜜一般挽手逛街喝奶茶,悠然自得。

“我觉得从事视障学生的教育,其实真的没有别人看到的那么难,这是很普通的一份工作。可能要注意到方法,譬如古诗词的美,不只是视觉的美感,它有触觉、听觉的美感,意境更是多重感官组合的综合。”谢晓莉说。

结果

用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盲孩子

自4月开始,吴幽就进入了繁忙的全国残疾人高等教育入学单考单招考试季,辗转于全国多地参加考试。同时,《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的开播,让吴幽备受外界关注。在外人看来,可能是压力重重的事件,却激励吴幽考出了好成绩。“语文考了138分,英语考了134分。”好成绩一出,也意味着吴幽朝着自己的“医学梦”更进了一步。

吴幽本次单招单考的专业是针灸推拿,在此前的采访中,她曾多次表示,想要早点学成让家人不那么辛苦。而说起她的医学梦,一开始只因视障学子的专业选择受限,但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了解到医护工作者奔波在救援前线,努力去拯救大家的生命,吴幽被感动了。“我觉得能成为其中的一员,也是我莫大的荣幸,在那个时候,我更坚定了自己的理想。”

一路良师相伴、诗歌相伴、音乐相伴,吴幽曾说自己的人生并不艰难,能在当下被大家看到更是一种幸运。从小,吴幽的父母并未因她看不见东西,就对其宠溺将就,而是让吴幽做力所能及之事,如同常人一般成长。而后,在学校里遇到的良师益友,让吴幽成为了现在自信、大方、开朗的模样。

“很开心能够让大家关注我,也希望能够通过我,让大家去看到更多像我一样学生的成长。这种关注,对我来说是一种激励……如果有可能,我也想回来当老师们的同事,用我的力量去帮助更多像我一样的盲孩子,把我的知识教给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