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央宣传部 国家文物局联合推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
来源:国家文物局官网 |   2021年05月21日16:32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革命文物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近日向社会公开推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精品展览。

分布均衡、扶持基层。此次推介的109个精品展览覆盖全国31个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海关、民航、金融以及军队系统举办的展览均有入选;同时,为方便基层群众就近参观学习,有近20个展览在县级纪念馆、博物馆举办。比如分量重质量高的中央礼品文物管理中心中央礼品展示馆的“友好往来 命运与共——党和国家领导人外交活动礼品展”,聚焦中国共产党的外交成就,反映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情谊;具有地域特色的基层场馆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的“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别山革命文物陈列展览”再现大别山人民永远跟党走的光辉史实。

主题聚焦、思想引领。这些展览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100年奋斗历程为主线,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比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重点讲述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在北京的革命活动;南湖革命纪念馆的“红船起航——南湖革命纪念馆基本陈列”,重在讲好百年航程里的初心故事,传承红船精神。

教育功能彰显、社会反响良好。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深入开展,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是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的重要途径。这些深入挖掘革命文物背后故事的展览,是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比如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的“英雄史诗 不朽丰碑”展览,通过革命文物向大家实证中国革命成功的奥秘就是靠理想信念。

据悉,中央宣传部、国家文物局将指导相关单位按照党中央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部署要求,根据“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安排,统筹做好展览相关工作及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多措并举服务好党史学习教育,采用云展览、云直播、短视频、H5等方式,切实提升展览教育传播效果和社会影响力,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全景立体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