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票房冤案? 寻汉计的三块短板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任凡  2021年05月14日08:13

这个“五一档”的影市虽然没有景区那么拥挤,却也不失热闹,几部亮相影片的质量再次成为了话题的焦点。观众期待的华山论剑显然没有出现,几位武功稀松的选手倒像是上演了聚贤庄里的一场乱战。

《秘密访客》高开低走,《扫黑·决战》首鼠两端,《悬崖之上》如果结合对张艺谋的期待来看,也只能算中规中矩,而《你的婚礼》则再次上演了一边挨骂一边涨票房的诡异戏码。如果说,上面几部质量平平的片子总算在票房上还有些斩获,那么这次“五一档”制造出的最大票房冤案就要数《寻汉计》了。由欢喜传媒出品,猫眼影业发行的该片,本打算以黑马之姿亮相,却不想最终票房低得让人大跌眼镜。

当然,票房早已不是衡量一部影片质量的标尺,就比如这部《寻汉计》,单从影片质量上看,在“五一档”乱战中也算数一数二,但截至日前该片票房才刚刚突破200万。排片过少固然是一个方面,但前期排片少后期翻红的例子也不鲜见。其实,好评没能转化为观影驱动,口碑始终无法破圈,才是这部水准不错的小成本影片最终遭遇票房滑铁卢的主因。

该片以善良热心的大龄女青年王招意外怀孕、继而出发找寻真爱为线索,讲述了一个有一点荒诞和很多温暖的情感故事。影片类型定位清晰,指向都市情感喜剧,但在受众定位上却显得有些犹豫。不得不说,如今影迷的观影期待变得有些“诡异”:大家好像特别愿意感动,又特别不愿意感动。因此从结果导向的角度看,与其像该片一样费心编织一组错综的情感关系,倒不如把一个简单的“梗”做到极致来得更有效,比如众所周知的那一场母女情深戏,效果就出奇的好。该片汇集了王招和姥爷浓浓的亲情,和杜微若隐若现的爱情,以及她对于生活挫折的宽容等诸多元素,每一个部分的表述可以说都比较完整,但综合下来,由于欠缺一个比较清晰而集中的爆发点,导致观众不买账。

该片的好评主要集中在对京味儿文化的精准还原,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导演的个人经验。导演唐大年是地道的北京人,早年作为编剧写出过《北京,你早》等一系列以原汁原味的北京生活为背景的优秀作品。从艺术特色角度看,这是该片的一大亮点,然而从票房的角度看,这又成了它走向更为广大的观众群体时最大的掣肘。

以王朔、冯小刚为代表人物的京味儿文化曾经风靡一时,然而它已经和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特定历史时段牢牢捆绑在了一起。进入21世纪以后,北京加速迈进国际化大都市的行列,京味儿文化也由地域特色变成了历史遗产。大批年轻人涌入北京,成为这座城市的新主人,此时再试图将京味儿文化强行植入当下的多元语境,用老北京人的情怀去驱动新北京人买票,是很难奏效的。如果索性把故事背景放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走彻底的复古风,效果或许反而会好一些。

片中男主角杜微的扮演者王子川的表演,是该片另一个被讨论的焦点。话剧科班出身的王子川具备扎实的舞台表演功底,由他主演的《非常悬疑》《雷管》等剧目给小剧场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他的表演往往潇洒果决、气场十足,然而走进大银幕去塑造杜微这样的角色时,却显得用力过猛。同样是演绎京味儿小人物的葛优,之所以能深入人心、惹人喜爱,是源于他从来不吝于展示自己的弱点,把姿态放得很低,同时,悄悄送出自己的聪明和善良。但杜微不是,他更像是一个自尊心极强又拼命掩饰自己敏感的大男孩,时时处处要占先机。事实证明,这样的人设处理并不讨喜,他最终接纳王招的选择,与其说是真情流露,不如说是仗义接盘,没能让观众看到这一选择背后的情感力量。

戏剧冲突的不尖锐,还原京味儿文化时的自矜,以及主要角色表演上的失准构成了《寻汉计》的三块短板,导致这部诚意十足、情感饱满的文艺小片最终遗憾地没能走入更多观众的视野。

在当下的电影环境里,票房、话题和资源正在加速向大厂牌倾斜,文艺片或者说独立制作的道路将会愈发步履维艰。作为电影的创作者和从业人员,固然不该抱着迎合市场的态度过分算计,却也不能全然不顾时代的变化仍然固执地堆石上山。随着越来越多元的电影类型冲入市场,观众正在变得越来越包容,也越来越挑剔,怎样兼顾艺术和票房,也就成了越来越复杂,却躲也躲不开的一道必答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