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棠果
来源:文艺报 | 郑彦英  2021年05月14日07:48

入冬了,北风从宽阔的黄河河床上吹来,吹到南边坝上,如锋利的刀子往脸上割。我就在这样的风中见到了兰考县代庄村支部书记代玉建。

这是一个健壮的小伙子,迎着风,脸红扑扑的,县扶贫办的杨丹副主任给我们做了介绍后,他握住我的手,笑着说欢迎欢迎,声音不大,眼睛看着我,很真诚。

我问他:“风这么硬,你在坝上看啥呢?”

他的手朝坝下的村庄一指:“你看,从这儿看村庄,一清二楚,比在图纸上看得清楚多了。”

我笑了:“你是在谋村庄的发展?”

他点点头,一处一处地指着给我说了村庄的前景,最后问我想知道啥。

我看着他的眼睛,笑着说:“人们都说,你是代庄村最富的人。”

他一咧嘴,笑笑:“我们家以前很穷,在代庄村可以说是最穷的,我上面有两个姐姐,从我记事一直到上初中,我穿的衣服全都是女孩的,是大姐、二姐传给我的。”

我说:“所以你就努力学习,想脱离穷困?”

“那是。”他说,“考上中原工学院后,我边上学边打工,自己也掌握了一定的做生意的经验。大学一毕业,我就开了个店,一步一步干,到了2001年,我差不多已有20万的积蓄了。”

我问:“村里你还回来不?”

“回得少,但是心还牵着我们代庄村,我知道村里还是老面貌,因为村里很多人跑到郑州,让我回家当支书。我知道当支书是个光荣的事,但是,我当时生意已经做得很大了,在郑州,除了一家别人开的老店,其他金店都是我开的,我最多的时候开过9家网吧,每一家都是400台电脑以上,员工有1000多人。但是一想到村里贫穷的面貌,我就有点难受,我也想回去当支书,但是我得先是个党员呀,我就给村支部写了个申请书。村里就发展我入党了。”

“入党后,我们乡党委书记和办公室主任到郑州找了我两次,办公室主任是我们村的人,说是让我回村当支书。我一下子特别激动,想着在郑州做得再大,村里穷着,我脸上也难看,我若是带领村上人都富了,我脸上就有光了,我就会豪迈地给外边人说,我是兰考代庄村的,欢迎到我们村看看。”

“我没有想到,我不管在外边做什么生意,赔多少钱挣多少钱我们家没有一人反对,唯独回家当支书全家反对,我妈死活不同意,她原话说的是,你好不容易从农村这个火坑里跳出来了,才过几年好日子,又要回农村。直到《河南日报》记者写总书记到河南一年来兰考的变化,其中有我带老百姓致富的照片,报纸一出来,我就给媳妇打电话说,你赶紧去买一张《河南日报》,叫咱妈看看。”

“从媳妇那里,我知道我妈看了报纸,看了半天,然后小心翼翼地把那张报纸收起来了。我半夜回家,早晨5点多起来时,我妈已经把饭做好了,对我说:‘玉建,喝碗粥再走吧。’我的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

我笑了:“我听县领导说,你回来后,并不是一帆风顺。”

代玉建也笑了:“那是当然的,老百姓看着我一个年轻小伙子,为啥就能听我的?光有支书的头衔是不行的,老百姓不认可的。”

“我是2014年5月份回村的,因为我之前做过农副产品生意,懂一点行情,我做了咨询,认为明年大蒜价格会上去,可以让老百姓种蒜。我就让朋友发了一车蒜种,6万块钱。然后召开全村老百姓会议,我动员大家说,明年大蒜价格预测不错,希望大家种,我给种子,免费。谁想到,半天没有人吭,我只得反复动员。”

“好不容易有几家被说动了,但有人说风凉话,说上年种的蒜都倒到沟里了,还说2003年‘非典’的时候,大蒜几分钱一斤。话一出口,刚刚报名的又都不报了。”

“没办法,我成立了一个合作社,流转了200亩土地,把大蒜种上了。到了第二年,大蒜正如预测的,价格一下子上去了,一斤一块一毛五,蒜一从地里起出来就被拉走了,这200亩大蒜,一下子赚了200多万。老百姓没有不后悔的。”

我不禁感叹:“这些事迹我都听县领导说了,但你一说,更生动,你这一炮打响了。”

代玉建点点头:“这是第一炮,第二炮是种树。2015年春天,我到许昌参观学习,看到可以在蒜地里栽上绿化树,回来就立即学习,也栽了。恰恰2016年冬天,兰考大力推广植树造林,我这地里的树苗,一下子卖了500多万。老百姓一看,这还有啥说的,跟着代玉建赚钱呗。我自己都不敢想象,村民纷纷主动找我,让我给他们找项目。”

我说:“这就是威信。”

代玉建咧嘴笑了:“我一点不敢马虎,我必须保证,我给他们的项目都是赚钱的。”

我们在坝上边走边说,我算了一下,“你回村当支书已经十几年了,给村民的项目,确保都能赚钱吗?”

代玉建一劈手,斩钉截铁:“那是当然。”

我说:“举一个例子吧。”

他想都没想,脱口而出:“比如说我们村有一个农户,身体不好,承包的十几亩地都种了泡桐树,虽然这树长得快、能迅速挣到钱,但也要打理,否则树就被草困住了,长不起来,可是他家又没有劳力,雇人吧,没钱,不雇吧,树荒。”

这是个很实际的问题,我问:“这你也有办法?”

代玉建对杨丹副主任一笑,“这事,杨主任知道的。”

杨丹点点头:“是的,人家没有找他,他找到人家了,为啥呢?村里人的情况他全清楚,他就给人家说,叫人家买了100只鹅娃。”

“鹅娃?”我看着杨丹:“就是小鹅吧?”

“是的,是刚刚孵出来的小鹅。”

我笑了:“这和锄草有关系吗?”

杨丹朝代玉建一伸手:“他就知道,有关系。全村人都觉得奇怪,鹅和草有啥关系?但是到了夏天,鹅长到半大了,效果就出来了。”

我睁大眼睛:“咋出来了?”

杨丹说:“代玉建让人家把半大的鹅放到树林里,一天回来,鹅吃饱了,树林里的草去了许多,十多天过去,树林里的草很少了,半年过去,不但草被制住了,树林里的草把鹅娃吃成了大鹅,到了冬天,草不再长了,干草鹅还能继续吃,那家人卖了大约70只鹅,准备开春用草喂养剩下的鹅,再孵100只,到了夏天草疯长的时候,正是它们能吃草的时候。”

这一来一去,不但草不用雇人了,而且树在正常成长,鹅还卖了70只,一只在顺德150块,在兰考,就算100块,也有7000多块。还有鹅下的蛋,咋说也得卖个1000块吧。”我转头对代玉建,“他家里人特别感谢你吧?”

代玉建点点头:“也不用他感谢,他这样一富,全村都脱贫了,人一富,气质就不一样了,豪气了,到了春节,他赶着几只鹅到我家,硬要送给我,说来了客,宰一只多气派,我不要,他生气了,说看不起他,我只好收了,然后变着法子把鹅钱还给他。”

我又问:“村里人富了,精神上有什么变化呢?”

代玉建看看我:“你说的精神上,就是思想品质上吧?”

我说:“对头。”

他笑了:“前两天有一批从青海来我们村参观的,其中两个姑娘找到我说,代书记,你要重点表扬你们村医。我身体不舒服,打电话给村医,村医跑来送药,不收钱,我硬给,他硬不收。”

我感慨道:“在你和支部的带领下,村里人的素质都提高了。”

代玉建:“不但是我们村,整个兰考人的精神面貌完全改变了。”

我说:“组织上把你寻回来当支书,寻对了。”

他看着我,认真地说:“说实话,组织上也没少照顾我,我是2014年5月回村当支书的,2016年乡党委换届,破格提拔我为乡党委委员,实职副科,解决了公务员编制。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曾播出‘基层党委换届,换出一线活力’的新闻,说的是我,播出了3分钟。荣誉上更不用说,‘河南省最美村官’‘河南省文明家庭’‘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兰考县‘焦裕禄式好干部’等等,2019年,组织上又把我评为‘感动中原人物’。”

我们边说边走,大坝上还有没被风吹走的泡桐树的落叶,踏上去嘎吱有声,坝南边坡上,有两棵海棠树,树上的果子涨着红艳艳的脸蛋,在风中摇曳,因为叶子落完了,红果子更显耀眼迷人。触景生情,我感叹地说:“在兰考,就是像你这样的共产党员,在焦裕禄精神鼓舞下,带领兰考人民改天换地,2017年就实现全县脱贫,现在各项指标已经达到小康标准。就像这海棠果,风冷,叶子都落了,躺在地上休息了,但是你们这些党员带头人,还像这红果子一样,迎风傲雪,在为老百姓谋幸福。”

代玉建摆摆手:“不行不行。”说着看向远方,“比起焦裕禄书记,我还差十万八千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