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那些“95后”书店“大神”们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佘 攀  2021年05月13日08:03
关键词:书店

“95后”是移动互联网原住民。他们很有个性,有时也不太好管理。请看他们的请假理由——“停水停电,没洗头没法见人”“狗狗生病了,必须带它看医生”“昨晚失眠,实在起不来”……

但他们也有另一面,那就是有热情、有创新力,会对自己的专业负责。

我们文轩BOOKS团队里,95%以上是“90后”,70%以上是“95后”。从我讲述的故事中你会看到,尊重他们,给他们机会,年轻人会成为行业挑大旗的中坚力量。

与书店共同成长

文轩BOOKS有个白羊座有轻微强迫症的“网瘾少女”,2017年入职为文艺区的普通导购。

2018年,文轩举办了一场比赛,叫“厉害了,我的伙伴”,由参赛者自主选品、策划、文案设计、陈列,专业导师根据最终销售数据和大众投票选出不同等级的选品师,四川省数百名有选品心得的书店从业者报名参与。网瘾少女终于找到机会表现自己不同寻常的选品理念和才华。

一般选品师会依照图书分类去考虑作者、作品、重要供应商等信息,但她的维度不同。明确文轩BOOKS客群定位是“80后”家庭和“90后”年轻人后,她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阅读理念,相较于大众畅销书,更想在始料未及中寻到最动人的阅读体验。为此,她以图像小说为主,打造了“少数派”这个主题。

无论中图法、书店常见分类,还是电商平台,都没有“图像小说”这个类别,它介于漫画和小说之间,文字不多,形式是漫画,却有着足以媲美严肃文学的深刻主题,代表了一种全新的阅读体验和介于严肃、活泼之间的生活观念。1个月中,图像小说在门店的销售增加了10倍,而她,脱颖而出成为比赛优胜者,不但拿到了奖金,还得到了高级选品师这个岗位。

2020年5月,文轩BOOKS招商店新开,她打造了包括“人间处方”在内的多个主题。在快节奏的生活与工作中,年轻人很容易焦虑,她把大家焦虑的问题找出来,如超前消费、热衷于购物、害怕摔倒、不想上班等等,用图书开处方,引得年轻人纷纷打卡购买。有人甚至在后台留言自己有什么样的焦虑,希望能对症下药,请她开出图书药方。

2020年10月,文轩亲子书店开张。抛开通常的儿童文学、绘本、素质教育等主题,她深挖年轻妈妈的需求,认为当下年轻的独立女性很认可一个观念——“儿童的成长离不开母亲自身的成长”,所以打造了适合年轻女性的系列主题,“不管ta怎么说,请听她说”,受到白领女性的追捧。

对“95后”来说,工资很重要,但舞台更重要,给他们专业的舞台。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以前说书店营销,不出买赠促销,打折满赠、作家签售、文化沙龙、音乐会、影视会、展览的套路。“不瑜伽就没动力工作的加班达人”到文轩BOOKS后,与小CK(CHARLES & KEITH)合作,让20多个模特穿着小CK新品服饰,手拿推荐的图书,把书店当T台走秀。她与宜家合作,把样板间概念植入书店,让顾客体会不一样的阅读感受。她与网易严选合作,打造付费阅读的新场景。每场活动,媒体曝光度基本都在500万人次以上。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提升了对健康的关注度,她策划了城市读行者领读领跑计划,让夜读与夜跑相结合。参与嘉宾包括花样游泳的世界冠军、四川省作协主席、劲浪专业跑团,连文轩的董事长也兴致满满地参与进来。向大众征集的50个参与名额,不到两秒就一抢而光。她做的已不仅仅是营销活动,更是营销事件。

在文轩BOOKS,还有一个“导演系直女”,她是企划部经理,外号“圆滚滚”,在文轩BOOKS,她1年要做超过500场的文化活动。

因疫情影响,很多线下活动2020年没法开展,她就转战线上,1年建了37个社群,里面粉丝上万。我惊奇地发现进群的粉丝很少退群,而且群里的活跃度非常之高,大家天南地北地畅聊,饮食、音乐、明星等。我问:“这些内容,还是书店社群吗?”她说,你看看社群的名字——“书店bot碎碎念”!经营用户,不一定要不停地推荐图书,一个书店的价值,是能让同样爱好的一群人聚到一起,享受生活,享受阅读。每天下午3点,她会发布各种各样的话题,有时与阅读有关,有时与阅读无关,还在群里做各种文化活动,如春日书会、用你的声音换小说、围炉故事会等。

有一次她在群里做会员接龙,我惊奇地发现,这个群里居然人手一张文轩BOOKS储值会员卡。从那时起我就知道,不管她怎么样进行用户经营,她说了算!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尊重员工与取悦读者同样重要

文轩BOOKS有个热衷于“简单搞钱”的马甲线小姐姐,爱阅读、爱健身。

去年,她一个人全新拓展了超过300个不同类型的机构客户,在没有任何大额招投标项目的前提下,独立完成超过800万的销售业绩。

当单纯销售图书陷入瓶颈,她想从客户需求出发做出突破,将单纯借书、看书的阅览室打造成有主题、有体验、有创意的阅览空间,但又犹豫一旦搞砸会给品牌带来负面影响。

我鼓励她放胆去做,同时让团队里的美陈师、选品师积极配合。无论是改造学校图书馆,给银行打造VIP客户阅览室,还是给政企客户打造红色阅读空间……从整体空间设计到文化软装,从具体的文案内容到图书选品陈列,再到后期的活动配套,她给客户提供完整的文化解决方案,打破了只销售产品的瓶颈。

在文轩BOOKS,还有个双鱼座爱吉他的美术生小姐姐,她1年要做多达300余次创意设计,80余个主题场景。但她自己最喜爱的,却是3周年T恤这样一个最简单的设计。为什么?

因为通常零售行业的周年庆,多是挖空心思迎合顾客的需求,而在文轩BOOKS,这也是属于员工的节日。每年这个时候,我们会举办属于自己的minilive音乐会,会开展夜间购物狂欢,会给未来的自己写一封信,还会给每个员工定制一件属于自己的T恤,哪怕上面印着“工作日寄存肉体,休息日释放灵魂”这种有怼工作嫌疑的内容。

我发现,对员工的尊重与对读者的取悦同样重要。常年无休的加班,我们需要给予的,不光是物质上的奖励,还要有精神上的共鸣。这样,他们才愿意与你的品牌共同成长。

阅读服务由具体的人来提供,人,才是书店发展的原动力。肩挑背扛将知识传递到四方的年代虽已过去,但年轻的“95后”们,带给读者的是发自内心的认可,是离开了就会想念的习惯,他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将文化一代代延续下去。

(作者系文轩BOOKS九方店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