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34期“艺海问道”文化论坛在京举办 ​专家学者研讨文艺评论的价值引领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高昌  2021年05月12日08:04
关键词:文艺评论

5月11日,由中国文化报社主办的第34期“艺海问道”文化论坛在北京举办。来自中国作家协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戏曲学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围绕“文艺评论: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主题,结合文学、曲艺、音乐、文艺理论等生动实践,畅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评论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的体会,深入探讨打造文艺批评这把利器的尺度、力度和亮度,探讨文艺评论如何更好地推动艺术创作特别是舞台艺术、美术作品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让作品成为文化自信、文化自觉的底蕴。

与会者表示,文艺评论工作是推动文艺繁荣、引领受众审美、活跃理论场域的重要力量,目前语境下的文艺评论工作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应重视文艺评论的思想性、民族性和时代性,营造良好的批评氛围;不能对西方文学家、艺术家如数家珍,可是对中国的艺术家、文学家却知之甚少;要有面向当代的眼光和表达能力,要注重中国经验、中国故事。

与会者认为,文艺批评是文艺创作的一面镜子、一剂良药,是引导创作、多出精品、提高审美、引领风尚的重要力量。做好文艺评论工作是时代赋予当代人的责任,媒体的文艺评论既要影响那些有影响的人,更要引导价值观尚未成型的年轻人。文艺评论要尊重审美差异性,尊重作家劳动,要有理性的态度。文艺评论要有进行价值发现、肯定、阐释的眼力和笔力。

“艺海问道”文化论坛是2014年7月开始举办的学术品牌活动,关注文艺界普遍现象、焦点话题和大众文化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邀请各界专家学者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