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多重角色里的文学创作”沙龙在西安举办
来源:文化艺术报 | 魏晓文  2021年05月07日08:12
关键词:文学沙龙

5月5日上午,“多重角色里的文学创作”沙龙活动在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举办,30名文化学者、作家、企业家参与讨论,1万余名网友在线收看沙龙直播。

沙龙活动由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吕志军主持,西安市羊文化博物馆创建人、理事长张向阳致欢迎词。沙龙活动中,作家们就个人多重社会角色对文学创作的影响及如何发挥这种影响的正效应展开热烈讨论。

散文学会副会长陈长吟说,作家的身份、经历往往被带入作品,在作品中打上深深烙印,只有丰富的角色体验,才能写出饱满的人物,饱含深情的文字。

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常务副会长马召平表示,众多的身份构成了作家创作的动机和源泉,角色影响性格,职业变化改变感受和认知,立足于人生经历的生活化、大众化写作可能更为引人入胜。

西安音乐学院仵埂教授指出,作家基于自己身份写作所熟悉的生活,不是简单地把其搬进作品,当下一些新锐作家往往把读者所需要的元素也大量揉进文本,在现实主义路径之外,创造出策划性写作等路子。这表明作家要处理好“退隐与显霍”的关系,在自己身份之外更加关注时代特征及其繁复性。

仵埂教授的观点引起年轻作家王刚、毕堃霖和胡颖的共鸣。王刚从羊文化博物馆中羊塑不同的造型为例,毕堃霖以自己在西藏的工作经历作比,胡颖引用自己的创作心路,分别指出一些作家忽视了个人角色的独特性,其作品缺乏典型意义和个性化,违背了远比作品精彩的生活的本质,作家不能固化身份认知,而应放眼星空,才能创作出彩,改变作家及作品的“命运”。

时代在发展,社会匆遽的变化给作家提出了更高要求,作品意蕴的多义化和人物的立体复杂化,正在不断走向深入。作家野水从作家的角色、作品人物多样性、人物性格多重化、读者的角色等方面入手,阐发作家泛化和读者审美提高给创作带来的深刻变化。不管角色如何更替,不断学习和创新是专业作家的不变主题,角度、语言、人物安排、内心挖掘都需要细致考虑,现代作家既要敢写,还要会写,善于勾连读者参与二次创作。

《党风与廉政》杂志创意总监张念贻则进一步发问,我们时下的作家是不是坚守了写作良知、批评良知?他指出,能引发广泛阅读的、永恒的作品包括评论,都是说真话的,必然勇于直面自己内心、社会痼疾、读者拷问的。不管身居何职,身在何位,这是所有“角色”下写作的底线和高标。

国家一级作家、《美文》杂志副主编安黎强调,对于作家而言,他们都是在用笔构筑自己的精神王国,作家是艺术的探索者,其作品是思想的宝库,怎么写不重要,重要的是写了什么。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作家要去除社会上的“浮名”,经纬千古之文章,不朽之生命精神,不遮蔽生活,不掩饰表达,做生活的主角,记录的旁观者,这样才不负时代的使命。

傅功振、王家民、朱碧波、韩文韬、王昆、李斌、白玉稳、姜玲鸽、 田光明、张荣 、李军妮等也就相关话题发言和讨论。

沙龙活动开始前与会人员还参观了羊文化专题博物馆,对元月参与“羊之咏”博物馆采风活动的征文作者进行表彰,安黎凭借《羊的跪姿》斩获特别奖,云岗、李慧、胡颖、王一凡、杨贤博获得佳作奖。

与会人士表示,企业外塑形象,内植文化之根,需要文学挖掘、宣传实体经济的智慧与创造;作家也需不断走进基层,深入生活,丰富素材,为伟大时代创作更多更好的作品。文学与经济联姻,优势互补,相得益彰,这样的活动要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