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全国文学内刊会议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周茉  2021年05月07日23:15

与会人员报到

内刊编辑阅读中国作家网精品文选《灯盏·2020》

内刊编辑相互浏览并交流刊物

5月7日,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作协社联部主办,中国作家网承办的2021全国文学内刊会议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主任吴义勤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中国作协社联部副主任李晓东,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总编辑丁以绣,中国作家网总编辑陈涛等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长宋向伟主持。来自全国各地的50家文学内刊主编、骨干编辑参加会议。

吴义勤在开幕式上讲话

开幕式现场

吴义勤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作家协会、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转达了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和中国作协党组书记、副主席钱小芊对基层文学工作者的诚挚问候。吴义勤说,回首2020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本着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用众志成城、坚韧不拔书写了抗疫史诗;我们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取得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性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十四五”纲要擘画未来发展宏伟蓝图。他表示,在一系列重大事件面前,文学内刊没有缺席,大家克服经费、人员、办公场地等各种各样的困难,发挥紧密联结基层作者的自身优势,对时代进行了具体、生动的记录与书写。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本次会议对全国内刊工作进行全面的梳理总结,对进一步发挥全国文学内刊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文化强国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吴义勤谈到,文学内刊是沟通基层作者的主阵地,中国文学的郁郁森林,离不开广袤而肥沃的土壤滋养,而内刊就是深植文学土壤的“种子培养皿”和“养料输送器”。同时,文学内刊还是作协、文联工作的重要抓手,在繁荣文学创作、加强公共文化服务等方面大有作为。2021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文化发展的主要目标任务是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文学内刊具有内容丰富、形式灵活、贴近群众的天然优势,在服务群众、宣传群众、引领群众以及实现乡村振兴和文化振兴等方面大有作为,能够成为当地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平台。

吴义勤介绍,近年来,中国作协高度重视文学内刊工作。中国作协领导多次到全国各地调研、座谈,充分掌握各地文学内刊发展情况。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中国作协社联部以及中国作家网也做了很多相关工作。为延伸服务手臂,加强联络和指导,帮助基层文学阵地加快建设、发挥作用,逐步建立文学内刊工作的长效机制化,更好地发挥内刊联通作者、服务社会的作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于2018年底召开首次全国文学内刊工作会议。2019年3月开始,中国作家网设立并不断完善驻站内刊制度,依托自身优势为全国文学内刊服务,推动优质文学信息、作品等内容在更广泛的阅读群体中传播。2020年,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主持评选的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优秀编辑奖增设了优秀内刊文学编辑奖项。全国文学内刊工作正形成稳中有序的上升式发展态势。

吴义勤在讲话中对办好文学内刊提出了希望和要求。他强调,文学内刊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刊物负责人要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推出更多描写时代、讴歌人民的精品;要紧紧围绕重大部署,紧扣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题,做好重点选题策划;要精心设计,积极谋划“十四五”时期乃至更长一段时间文学内刊的发展,创新办刊理念,积极探索内刊发展的新路径;要切实抓好意识形态责任制以及刊物三审三校制度的落实,重视编辑人才的培养,提高刊物质量。

李晓东介绍中国作协社联部情况

李晓东介绍到,中国作协社联部的主要职能是为所有作家服务、为社会公众服务,主要开展面向社会的文学公共服务、组织文学志愿者活动、文学社团服务和管理、作家维权活动等。近年来,社联部开展了“文学照亮生活”——中国作家“文学公开课”、中国作家“文学周”、“名刊名编走基层”、文学阅读推广等服务基层的文学活动。文学内刊分布在全国各省市区县,扎根并活跃于基层,最为广泛地团结作家和文学爱好者。文学内刊直接服务于当地文学发展和文化建设,丰富和提升了当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了地方文学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他表示,文学内刊是社联部公共文学服务的重点,社联部将加强和全国内刊的联系,在今后的工作中借助内刊平台,推动公共文学服务和文学志愿服务活动更深更广地开展。

为内刊理事单位颁发证书

为建立文学内刊工作的长效机制,拓展文学内刊发展空间,促进刊物之间的交流,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经研究决定,在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下面开设文学内刊委员会,《武夷》《金城》《龙岗文艺》《都安文艺》《梵净山》《陶山》《河南思客》《堵河》《桃花源》《洮湖》《葫芦河》《当代散文》《衮雪》《昭通文学》《百花山》《昌平文艺》《雁鸣湖》《今朝》《敕勒川》19家内刊成为理事单位并获颁证书。

宋向伟介绍全国文学报刊联盟情况

陈涛主持座谈会

开幕当天,宋向伟,丁以绣以及中国作协社联部二级巡视员、社团管理处处长丰玉波,公共文学服务处处长刘戈,权保处二级调研员、副处长孟英杰等与内刊编辑就开展基层文学工作、内刊未来发展等话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座谈会由陈涛主持。

宋向伟介绍了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的基本概况。在中国作协指导下,全国文学报刊联盟于2015年成立,现有近80家理事单位,近200家会员单位。宋向伟说,文学报刊是中国优秀文学的瞭望高地,是中国作家成长的摇篮,对加强文学阵地建设,搭建文学传播平台有着积极作用。作为基层文学刊物,文学内刊更要学习大型文学报刊经验,开辟文学传播新渠道,加强优质文学内容的宣传与推介。

丰玉波介绍社团管理处情况

中国作协社联部社团管理处主要负责社会团体会员发展、管理和引导工作,规范开展各项文学活动。丰玉波表示,今后,社团管理处将发挥社会团体联系广泛、会员众多的优势,延长手臂、形成链条,使社会团体真正成为团结引导、联络服务不同领域作家和文学爱好者的重要渠道。

孟英杰介绍权保办情况

多年来,中国作协不断加大作家权益保护工作力度,孟英杰谈到,社联部权保办关注维权重点领域,推动权益保护体制建设,加强普法宣传和调研,为作家提供专业化权益保护服务,以一系列新举措使作家维权工作取得了实效。

刘戈介绍公共文学服务处情况

社联部公共文学服务处主要开展面向社会、面向基层的文学公共服务、文学志愿者活动等。刘戈说,内刊工作也是公共文学的服务重点之一。公共文学服务处已举办过两期的“名刊名编走基层”活动,搭建基层文学编辑与名刊名编对话交流的平台,邀请文学大刊主编进行主题授课,分享作品把握、作者培养等办刊经验。

丁以绣分享办刊经验

座谈会最后,丁以绣通过分享自己的办刊经验,希望内刊编辑们把好意识形态关,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提高质量作为文艺作品的基石。

2019年5月中国作家网内刊频道设立以来至今,已有注册内刊用户86家,共投稿1513篇。其中,内刊《葫芦河》刊发的作品还入选中国作家网“本周之星”栏目。除了本网推荐平台外,2019年内刊会后,《作品》杂志还开设“内刊之星”栏目,推介的内刊多为中国作家网驻站内刊,每期介绍两本优秀文学内刊的基本情况、刊物历史、特色和优秀作者,为读者了解当下地方文学生态提供重要的窗口。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百花山》执行主编马淑琴,《都安文艺》主编韦云海,《开发区文学》主编苗艺,《堵河》主编王素冰,《荷花淀》主编王淑彦,《桃花源》主编谈雅丽,《当代散文》主编王海峰,《龙岗文艺》执行主编虞霄等内刊负责人分享了各自的办刊经验与文学心得,对中国作协、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与中国作家网对内刊的重视和所作工作表示感谢。大家亲切地将内刊称为“田野里的山菊花”,表示会坚守为基层文学服务的初心,共同培育好这一片充满生机与希望的文学园地。大家还谈到,内刊承载着振兴地方文化的责任,文学编辑不仅要具备文学热情、文学素养,还要有担当精神,为刊物谋生存、谋发展;文学内刊也要在不断更新前进中激发新的活力,为中国文学培植后劲。

本次会议为期四天,会议期间,《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北京文学》副主编师力斌、《十月》杂志副主编季亚娅将现场授课,和与会者围绕如何办好文学刊物进行交流和讨论。(文/虞婧 周茉 摄影:王纪国)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