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的诱惑,妙不可言
来源:文学报 | 郑从彦  2021年05月06日22:20
关键词:黄仕忠 书籍

书是黄仕忠教授的“命根子”,书的诱惑难以阻挡,将自己的新书取名为《书的诱惑》,足见其对书的狂热。毫不夸张地说,与书为伴,一生无憾。

这种诱惑始于童年,废寝忘食地阅读连环画,这在一开始或许就预示着他与书“剪不断,理还乱”的情缘。这种诱惑相伴终生,访书、品书、论学、出版,究竟是“书缠住了我,还是我离不了书”,连黄仕忠自己都已搞不清楚。

在多数现代人眼里,现在是书到用时方恨多;但在黄仕忠心里,过去真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如此一来,读书的意义,在吸收、思考、反省、批判、求索。汲取阅读的养分,为自己积累宝贵的知识,让自己更上一层楼。思索阅读的意义,在不断追求、奋斗中,寻得一种属于自己的精神生活。反思阅读的能力,跨越专业界限,觅得更多未知的知识,从而实现阅读的再突破。反对一味“苦读”,既承认枯坐冷板凳的必要性,又深知选择的趣味、阅读的持久力、批判的眼光,其实更具现实意义。

黄仕忠不是藏书家,而是一个读书、用书、研究书的人。在求学与探索学术的道路上,他悟得书要紧是用的;在海内外寻访稀见戏曲类文献的经历与整理出版过程中,他深谙书要紧是用的;在为同行撰写序跋的文字中,他明晰书要紧是用的。书只有用起来,才能实现价值,才能启迪众生,才能永久流传。

书以静心。学问本是冷门事,唯有静心可成事。黄教授向承王季思、徐朔方教授之教泽,早期以研究《琵琶记》出道,后来东渡日本,专注日藏戏曲文献。偏重文献的作风,自然要求其有一颗安静的学术之心。考据所必需的朴实、稳重、细致、耐心,则让他在工作上如鱼得水,游刃有余。

书以专心。戏曲是黄仕忠一生钻研的领域,一开始,他研究《琵琶记》,希望借助这一研究,对于认识和评价其他古代戏曲作品,对于理解戏曲史有所帮助。殊不知,一入戏曲“伴”一生。随着《中国戏曲史研究》《戏曲文献研究丛稿》《日藏中国戏曲文献综录》《日本所藏中国戏曲文献研究》等一系列戏曲著作的完成,专心的他,收获颇丰,这也让他在中国戏曲史研究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宽。

“学问本是冷门事,但从文献筑根基。”学术研究一般都先了解和掌握基础文献,然后才能慢慢深入。阅读文献学家黄仕忠的学术随笔《书的诱惑》,或许也可一试该法:先从“上学记”“访书记”“论学集”“怀人集”等章节了解和掌握黄仕忠的个人经历和学术生涯,然后阅读“品书集”和“序跋集”,慢慢深入,期求从该书中习得读书与学问之道。

(《书的诱惑》黄仕忠/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