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邓一光分享新作,讲述12个人在深圳生活的故事
来源:长江日报 | 万建辉  2021年04月27日08:55
关键词:邓一光

4月26日下午,第二届武汉文学周活动之一的“邓一光《在龙华跳舞的两个原则》新书发布会”在武昌中南路外文书店举行,作家邓一光与省作协主席李修文、省作协副主席张执浩、作家林东林,以及前来参加发布会的武汉文学爱好者分享创作心得,回望在武汉、深圳双城的数十年生活与写作历程。

邓一光在武汉生活30余年,著有长篇小说《我是太阳》《我是我的神》等十部,中短篇小说集《怀念一个没有去过的地方》《狼行成双》等二十余部,是首届鲁迅文学奖获得者。12年前,邓一光移居深圳,继续文学创作,出版多部作品。

邓一光的中短篇小说集《在龙华跳舞的两个原则》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该书是邓一光居深圳十余年间创作的“深圳系列”的一部分,书中收录的12篇故事是呈现深圳风貌人情的微观“切片”。

修车工人、流水线工人、保洁工人、瑜伽教练、音乐教师、高级厨师、景观设计师、程序员……12幅“深圳写生图”,12种不同身份,12段奇遇人生,邓一光通过这些故事聚焦在深圳打工普通群体,勾勒城市新移民及异乡人丰富复杂的生存样态、心灵体验与精神症候,呈现出现代化和城市化进程中普遍性的都市经验,融细腻温情的人性观照与冷峻深刻的现实关切为一体,透露出擅写战争的邓一光“硬汉作家”形象背后的柔情与深度。

邓一光在书中提到深圳龙华、万象城、深圳河、保安、世界之窗等多个真实的地理单元,他说,写作最重要的不是有一台电脑,而在于你的生活发生了多少变化,包括通往成功之路上漫长的绝望。他是一个不把自己固定在一个地方的人,包括身体上、思想上、生活上、写作上,从武汉初到深圳,他成为一名陌生的大叔、大伯,要为老母亲看病找最近的医院,要在深圳买房子,他也敏感和好奇于生活,这就是深圳给他最好的呈现。这个时候他看武汉,家乡的感觉开始出现,那里有自己曾经适应的生活。

李修文说,作者首先要处理自己内心与这个城市的关系,这部作品是邓一光感知进入深圳这座城市的难度,找到与这座城市的普通人共情的结果,他像一块海绵一样从他人的感受中吸取,从日常生活中吸取。

张执浩表示,如果说《我是太阳》《我是我的神》反映出邓一光是一位硬汉,那么小说集《在龙华跳舞的两个原则》则透露出邓一光还流淌着诗人的血液,硬汉之下还是一位柔情似水的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