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成都:书香之城,心系每一个读书人
来源:中国文化报 | 王雪娟  2021年04月27日08:14

位于都江堰的“城市阅读美空间”

在四川成都,爱阅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数据显示,如今成都实体书店和阅读空间超过3600家,居全国第一。成都不仅已实现22家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成都市民走出家门,就可以在家门口的“城市阅读美空间”言几又、方所、钟书阁等“网红”书店中享受阅读之美。

不仅如此,近年来,成都图书馆不断升级“阅读+”创新服务,通过打造“阅读+旅游”“阅读+书店”“阅读+酒店”“阅读+高校”等服务,致力于让公共阅读服务走出图书馆,优化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为市民打造“身边的图书馆”。同时,图书馆全心为读者着想,真正提升市民的阅读获得感和幸福感,彰显书香成都文化特色,推动世界文化名城建设。

覆盖全省社会保障卡,借阅图书服务再升级

自2019年成都市民使用社会保障卡或电子社保可在全市公共图书馆免注册、免押金、免租金借阅图书,全市通借通还,并免费使用成都数字图书馆海量图书、文献资源,成都市社会保障卡借阅图书服务再升级。目前,成都全市22家公共图书馆及500多个通借通还的服务网点均可使用社会保障卡(含电子社保卡)免注册借阅图书。

为迎接第26个“世界读书日”,凭社会保障卡在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借阅图书的人群范围扩大到四川全省社会保障卡、电子社保卡的持卡人。同时,电子社保卡“本地服务”上线“图书借阅”板块。在此前借书的基础上,增加了“借阅查询、图书续借、图书检索、馆刊”等9项非常实用的功能。

记者了解到,目前成都市民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或支付宝小程序搜“电子社保卡”,通过“本地服务—图书借阅—图书检索”查找要借的图书在馆情况,根据图书编号找到图书后,到服务窗口出示电子社保卡二维码,工作人员扫码后即可借阅图书。同时市民还可以随时查看借阅情况并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续借。

2019年3月,成都市人社局和市文广旅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通力协作,在全国首创“社保卡天然就是读者证”,成都市民使用社会保障卡或电子社保在成都市公共图书馆即可免注册、免押金、免租金借阅图书,全市通借通还,还可免费使用成都数字图书馆海量图书、文献资源。

辐射多个区县,实现老年人群体“老有所乐”

为给广大老年人创造参与公共文化生活的便利条件,使他们走出自己封闭的空间,帮助老年人树立健康积极的价值观,让老年生活充满乐趣,提升幸福感,成都图书馆于今年3月推出针对老年人的品牌讲座“成图乐龄荟”。首批开展的3场社区讲座,吸引近200名老年人参与。

“作为专业的心理咨询师,我经常给年轻人做心理咨询,实际上老年人群体同样也会遇到心理问题,但主动来做心理咨询的很少,我想,这种现象值得引起社会关注。这次接受成都图书馆的邀请,来到社区做‘成图乐龄荟’的讲座,现场活动的效果很好,处在这种同龄交流的环境中,不少听众都敞开了心扉,这是非常好的开始。”3月30日,在成都市金牛区茶店子街道育新社区开讲《四层次聆听——助你获得理想的人际关系》的心理咨询专家梁巧告诉记者。

据了解,成都图书馆在4月的活动安排中,除了在馆内开讲多个讲座,还将联合龙泉驿区图书馆、新都区图书馆、青白江区图书馆、金堂县图书馆等区(市)县图书馆,在龙泉驿区西河街道、龙泉驿区洛带文化站、新都区斑竹园街道综合文化活动中心、青白江区黄家碾社区誉府港湾、金堂县淮口综合文化站等市民身边的文化场馆陆续开展“成图乐龄荟”品牌讲座。

“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三部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特别强调要以公共图书馆为抓手,优化布局服务网络。不同于以往讲座在馆内进行的传统,本月,‘成图乐龄荟’结合老年人群体的实际需求,满足市民对高品质文化生活的期待,我们邀请到一批实力过硬、亲和力强、在广大听众中有口皆碑的讲师,在成都各区(市)县图书馆、社区、文化服务站等市民‘家门口’开讲。”成都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杨丽芝介绍。

花样阅读推广,点燃全年龄层阅读热情

线上报名成功的李女士对成都图书馆少儿活动评价很高:“我平时工作比较忙,但是每周末都会带孩子到图书馆来学习,让他感受氛围。现在成图的阅读推广活动形式越来越多样了,还有很多针对小朋友开展的活动。我家孩子最爱参加与机器人相关的活动,也希望图书馆能够开展更多的少儿活动,让小朋友们都能接受熏陶。”

以4月为例,成都图书馆牵手杜甫草堂博物馆,开启品天府文化系列之走近杜甫草堂体验“草堂一课”,从4月持续到12月,由杜甫草堂博物馆的老师们“每月一讲”,带领广大小读者走近诗圣杜甫、走进杜甫草堂博物馆。《乐高机器人·打蛋器》《少儿美术·创意点彩》《我是小小主持人》《种花家对外的第一次建交》……4月的每个周末,小读者都可以在成都图书馆来一场文化之旅,体验各种阅读推广活动。

同时,成都图书馆还在4月邀请到众多名家大咖开讲:四川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刘敏带来《道教名人与中华优秀文化传统》讲座,广受读者欢迎和好评的国学学者李里继续为市民讲解《资治通鉴》,西南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沈如泉则带来了《扬雄与蜀学》,讲述汉代大儒扬雄对蜀学发展的影响,让市民更好地了解天府文化。此外,关注个人心理健康的《活出最乐观的自己》、生活科普类的《垃圾污染与防治》,《饮食养生法》《中国古代的体育运动》《我们的日常生活与环保》……内容多样,覆盖全年龄层,成都图书馆为市民献上了精彩的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