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老舍文学院与青年文学杂志社联合主办青年作家高研班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4月25日09:29

2021年4月17日至21日,北京老舍文学院与青年文学杂志社联合主办的“2021北京老舍文学院青年作家高级研修班”在京举行。开班仪式上,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青年文学杂志社社长李师东表示,北京老舍文学院和《青年文学》都秉持着关心现实、为他者写作的文学理念。北京市文联一级巡视员田鹏希望学员们切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武装头脑、指导创作,为北京市文学事业注入新的活力。

开班仪式合影

本次高研班根据学员的具体兴趣量身定制了课程,拓展学员视野,关注青年作家们在创作中遇到的问题。邀请专家授课,提升青年作家学员的学养、涵养和修养,鼓励他们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作出更大贡献。授课期间,作家、学者胡松涛为学员们讲授了《“为人民服务”的来龙去脉》课程,详细介绍了“为人民服务”这一宗旨的诞生和确立。

胡松涛授课《“为人民服务”的来龙去脉》

梁晓声授课《我的文学理解》

肖复兴授课《生活和写作的奥秘》

作家梁晓声和肖复兴分别以自身的文学体验为基础,强调了细节在创作中的重要性。运河文化是北京文化特色之一,大运河文化专家杨家毅和运河书写作家徐则臣,从历史和文学书写两方面,介绍了北运河的历史地位作用,以及作家在历史书写中的价值与意义。

徐则臣授课《大地上的史诗——一个作家眼中的京杭大运河》

大运河专家杨家毅授课《全球视野下的中国大运河》

清华大学教授何茂春、北京舞蹈学院教授万素、律师郭春飞、心理学博士薛晏分别在外交、舞蹈、法律、心理方面,以丰厚的专业学养鼓励学员们打破自身界限,勇敢创造更多可能。

研讨会现场

据悉,本次高研班是北京老舍文学院和青年文学杂志社在拓展工作思路、助力青年作家成长方面的崭新尝试。双方优势互补、精诚合作,共同为青年文学的发展开创新局面。除了本院培训课程,还特别设置了与鲁迅文学院第39届高研班学员的文学交流活动。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徐可,中国青年出版总社有限公司副总编辑、青年文学杂志社社长李师东参加活动并致辞,研讨会由鲁迅文学院教研部主任郭艳主持。两院学员们以《同时代人:写作与我们》为主题进行了热烈且深入的交流研讨。

学员领取毕业证书

4月21日下午举行了高研班结班仪式。学生代表索耳和周卫民总结了在这次培训班中的收获,回顾了和其他青年作家之间的积极交流。青年文学杂志社主编张菁表示,《青年文学》一直把服务青年寓于服务大局之中,助力青年作家拓展和发声。北京老舍文学院院长周敏鼓励学员们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北京老舍文学院将秉承“结业不结课”的办学思路,为大家的创作提供大力支持。

(本次高研班由中国作家网提供宣传支持)

 

相关阅读

2021北京老舍文学院青年作家高研班:集聚青年力量,绽放文学光华 

学员同题问答——他们说:“文学是现实的容器”

高研班交流研讨——“同时代人:写作与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