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书店展出百种红色连环画
来源:北京日报 | 路艳霞  2021年04月21日15:46

北京发行集团所属中国书店有限责任公司3月启动“峥嵘岁月 红色记忆”线上专题展览,日前在中国书店读者服务部(中国书店邃雅斋)多功能厅开始了第一站为期10天的线下巡展。这些展品带观众重温激情澎湃的岁月,感受荡气回肠的历史。

巡展共分为三大主题:“新中国百种红色连环画”“新中国百种红色电影海报”“新中国‘人民日报·七一刊’”,甄选具有较强艺术性、感染力的连环画和电影海报,再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而中国书店搜集到的50余期“人民日报·七一刊”,则充分展现了全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的光辉岁月。

中国书店琉璃厂店经理刘易臣介绍,本次展览从2020年底开始筹划,中国书店从2000余件展品中精挑细选出百部红色连环画和海报。此次展出的上世纪50、60年代的连环画,以及上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的海报,都是原版展出而且品相上乘。

例如反映党的历史的《中国共产党三十年连环画》等;反映领袖人物的《毛主席的故事》《毛主席在我家做客》等;反映党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时期的《红色娘子军》《红旗不倒》《红军智取遵义城》等;反映党在领导全民族抗日战争时期的《在无人区》《小兵张嘎》等。值得一提的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连环画《小兵张嘎》,是1965年9月出版的由潘彩英依据电影情节改编、方瑶民绘画的作品。《钢铁的意志》由国画大师陆俨少创作,现如今很少有读者知道他曾经也画过连环画作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1950年由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发行的《白毛女》,海报将喜儿的半身肖像处理成暖色调,表达喜儿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和渴望;《平原游击队》海报主画面是李向阳手持双枪、威风凛凛的形象。

展览4月25日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