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文社“云游直播”第三季,走进俄罗斯文学名家故乡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4月20日14:38

2021年4月,人民文学出版社“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第三季——“云游俄罗斯文学大家故居”启幕,栏目组亲赴俄罗斯,通过直播带领广大读者走进俄罗斯文学的世界。本季直播由人民文学出版社与俄罗斯驻沪总领馆、上海市徐汇区图书馆、草婴读书会联合主办。

4月17日,“云游俄罗斯文学大家故居”第一站——“云游契诃夫梅里霍沃故居博物馆”开启直播,搜狐新闻、当当网、百度百家号等十余个平台同步播出,当日观看量逾20万。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俄罗斯研究中心副主任贝文力应邀作为“云游契诃夫梅里霍沃故居博物馆”直播导读,与广大读者分享了契诃夫的文学人生。

契诃夫梅里霍沃故居博物馆,是俄罗斯主要的博物馆之一,专门展示伟大作家安东•巴甫洛维奇•契诃夫的生平和创作。博物馆距离莫斯科七十公里,包括主屋和附属建筑、花园以及契诃夫建造的学校等,都得到了完好保留。作家在1892-1898年间生活于此,完成了《海鸥》《三姐妹》《万尼亚舅舅》《带阁楼的房子》等流传后世的杰作。博物馆重现了他工作和家人生活的房间的原貌,永久性地展出共计达30000件物品,其中不仅有契诃夫的手稿及相关生活物品,还有其他艺术品展陈,如大画家伊戈尔•列维坦和瓦西里•波列诺夫的画作。

2020年5月起,为丰富疫情期间广大读者的文化需求,人民文学出版社发起了“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携广大读者跟随专业的讲解嘉宾一起深度游览了老舍纪念馆、沈从文故居、萧红纪念馆、巴金故居、鲁迅博物馆等17家文化名迹。据统计,直播活动累计观看量已达1.7亿人次。作家李洱评价活动,“通过领略这些文学大家们的生活环境以及写作环境,切身地感受文学,拉近自身与文学的距离,对文学的普及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作家祝勇也认为,“一个时代的物质载体可以折射一个时代的文化精神,通过回到作家们生活过的实地实景去感受他们的人生,走进他们的创作,本身就对深入了解文学作品中的精神内涵和审美韵味有着极大的帮助。”

据悉,“回到文学现场,云游大家故居”系列直播第三季从契诃夫故居博物馆启幕后,还将带广大读者云游托尔斯泰、普希金、屠格涅夫、陀思妥耶夫斯基等多位俄罗斯文学大家的故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