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显示—— 我国数字阅读产业规模达351.6亿元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黄琳  2021年04月19日15:04
关键词:数字阅读

4月16日,第七届中国数字阅读大会发布了《2020年度中国数字阅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分政策、产业、用户、趋势4个篇章,呈现了中国数字阅读的现状及趋势。

《报告》的产业调研面向全国38家主流数字阅读平台和企业进行数据采集与深度访谈;用户调研从全国209个城市的数字阅读用户的随机性抽样中取得符合调研条件的用户样本20326个。

产业规模增21.8%,人均电子书阅读9.1本

《报告》指出,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产业规模达351.6亿元,增长率达21.8%。收入结构中,订阅收入仍为主体,其中,免费阅读的发展带动广告收入占比20.9%,相比上一年1.9%增幅明显。专业阅读收入中,内容/服务付费收入占97.2%;有声阅读收入中,付费音频收入占62.6%。

全国数字阅读用户规模达4.94亿,比2019年增长5.56%,人均电子书阅读量9.1本,人均有声书阅读量6.3本。与此同时,人均纸质书阅读量6.2本,比2019年减少2.6本。电子书+有声书的人均数字阅读量较2019年增长5.5%。

2020年用户平均单次电子阅读时长为79.3分钟,纸质阅读时长为63.2分钟,有声阅读时长为62.8分钟,每天17点至22点是阅读的“晚高峰”。

高质量内容用户付费意愿达86.3%

《报告》显示,随着数字阅读习惯的养成,越来越多的用户愿意为高质量内容买单,付费意愿达86.3%。2020年,电子阅读付费用户中26.8%每月平均花费100元及以上。用户为网络文学付费占比达49.9%。用户关注优质作品衍生内容的比例达86.1%,优质内容衍生的影视、动漫作品最受关注,分别为60.2%、45.1%;付费意愿分别为37.9%、28.3%。

此外,用户对数字阅读内容品质提升需求重视度高,81.2%的用户认为阅读行业迫切需要在内容质量、完善产品功能方面得到提升。

5G商用普及,加速阅读数智化转型

2020年在行业发展上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5G商用的普及,加速了阅读从数字化向数智化转型。

随着5G新基建的加快,数字阅读领域的云服务、物联网进入发展的快行线,云端图书馆、云书店等新场景、新模式涌现。数字阅读云端图书馆等的推出,满足用户全天候阅读需求。数字阅读软硬件的建设也加快了全民阅读的脚步。AI与编辑团队协同模式在内容生产、分发环节中将日益普遍,将人的感官信息、经验知识、逻辑判断与机器算法相糅合,提高数字阅读内容供给质量和精准化程度。

未来,5G商用将加速数字阅读内容供给在云服务、物联网、AI、AR/VR等方面的智能化进程,数字阅读行业也将以讲好中国故事为着力点,创新推进国际传播,加强对外文化交流和多层次文明对话,推动传统文化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