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武汉出版社召开主题出版研讨会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汤广花  2021年04月15日08:47
关键词:主题出版

4月9日,武汉出版社在汉召开主题出版研讨会,邀请专家学者围绕主题出版的价值、如何做好主题出版等,展开深入研讨。中国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邬书林在研讨会上说,出版业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自觉,以内容为中心,遵循出版规律,提前谋划、提前布局,用创新思维做好主题出版。

剧作家赵瑞泰认为,出版工作必须以社会效益为先,不能“什么都讲钱”,要在选题上下功夫。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教授向德平说,主题出版要服务国家大的战略,回应社会关切,把握学术政策前沿。湖北大学哲学学院教授江畅说,主题出版要深入思考重大理论主题如何加深、拓宽,并且让读者感受到和自己的工作生活密切相关,从而更加容易理解和接受。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祝捷建议,围绕同一主题深入挖掘,面向不同读者推出系列图书,包括学术研究图书、干部读本、青少年普及读物等,可扩大主题出版影响力。

与会专家学者们还提出,武汉人文历史资源丰富,为主题出版提供了丰富资源。武汉出版社应充分挖掘城市历史文化,结合时代特色和人民群众文化需求,立足武汉、放眼世界,进一步做好主题出版。

据武汉出版社总编辑邹德清介绍,近年来,该社在主题出版领域不断探索深耕,相继策划出版了《中国梦与中国价值》《扎紧制度的笼子——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度的重大发展研究》《中国减贫行动:1978—2018》《众志成城——武汉战“疫”记》《汉剧舞台艺术口述史》等一批优秀主题图书,践行了“为时代发声,为城市立传,为读者增福祉”的出版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