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诗来见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修文  2021年04月14日09:03

《诗来见我》

作者:李修文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1年03月

ISBN:9787020169030

定价:59.00元

内容简介

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得主、著名作家李修文的*散文集,通过古典诗词叙写人生际遇,通过古今对话见证自我完成。这一次,作家以自己独有的风格与角度解读中国古典诗词,既保留了《山河袈裟》里对身边人与事的关切与悲悯,又对古人命运生出入心彻骨的体悟与理解,使文章兼具坚硬和饱满、悠远和贴己、苍凉和热烈的情感力度。这一次,作家沿着随心而至、迎面而来的古人诗句,向着历史更深处行进,走进杜甫、白居易、刘禹锡、元稹等人的世界,写他们人在江湖的无奈与感叹,写他们犹在笼中的挣扎与艰辛。这一次,作家不仅展现这些诗句的心血与道路,更体悟他们意在言外的人生感怀。作家试图透过这些诗人诗句,以自身的真性情体味古人心意、世间冷暖,透视古往今来的人生苍茫,探索文章千古事的真髓本意。

作家将一首首古诗与当下的个体生命与人生际遇相连接,感知每个人身上那份挣扎于生活时产生的勇气与赤诚。因此,书中诗句便不再限于意境中的优美,而是与命运融合时的“如是我闻”,亦或是“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时的顿悟。诗由远走近,由古向我,由物及心,比坐在花前月下、岁月静好中读到的唐诗宋词更透彻、更贴己。这份已经融进作家血液中的诗句和诗意,在“我”之命运与悲苦中的印证,亦是中国古诗千百年来不断被唱诵、记忆、感动的灵魂根本。

《诗来见我》,为中国文学、世间苍生带来苍凉而热烈、细腻而磅礴的意象、情感、力量和美。

作者简介

李修文,1975年出生,湖北荆门人。著有长篇小说《滴泪痣》《捆绑上天堂》及散文集《山河袈裟》《致江东父老》等。曾获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新人奖、南方文学盛典“年度散文家”奖等多种文学奖项。现任湖北省作协主席。

目 录

寄海内兄弟

生活是勇敢者的游戏 确认过眼神,你我皆为兄弟

在作者早年为生计而流离,辗转之中,结识了不少同样为生计而奔波的“小人物”,有的在生命中一闪而过,有的天涯两端,却始终难以忘却,惦念于心。这些情绪令作者透过张籍、陆龟蒙,韩奕以及“元白”等古人的离别之句得以展现,并揭示出生活本身的悲怆性。也许对于处江湖之远的人们来说,生活更像是一场战争,一座高山,每一个敢于冲锋以及攀登的人无论最终结果怎样,都是勇士。

雪与归去来

每朵乌云都嵌着一道银边 困境背后总藏着希望

从来自古就不缺少关于雪的诗。什么样的人就会遇到什么样的雪,什么样的雪又会带来什么样的诗。千里之外的圣彼得堡,雪下得狂暴,大须和尚的《暮雪》使作者赢得振作着,一步步继续走下去,寻找处所;受困于雪中的油站,作者仿佛处在吴梅村《阻雪》的情境之中,前行之难却又无法回头;飘满雪花的华北平原,一个装满饭菜的电饭煲,令原本“灰死之心”的作者立刻转做“禅悦”;雪中行驶的列车中,罗邺的《早发》则令作者的忧惧之感越发强烈,甚至惹恼了身边的旅伴。不过,在最终经历那些刀削斧锯后,却又“一笑琅然”,只因历经风雪不过是希望与美好的开端,正所谓“春来特地寒”。

红槿花开

人生难免起落 在贬谪路上练就金刚不坏之身

贬谪之路上,总少不了诗人,李德裕,黄庭坚、柳宗元、刘禹锡,无不在贬谪之路上留下了诗篇。李德裕的一句“不堪肠断思乡处,红槿花中越鸟啼”令人不忍再读。刘禹锡的一句“自古逢秋悲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又令人为之一振。踏着唐朝宰相李德裕被贬谪时走过的路,作者似乎穿梭在了由诗句构成的时空里,亲眼目睹了诗人们身处绝境时的绝望与抗争,忧愤与感慨。依旧是在为生计奔波,当作者站在雨中的红槿花前不知何去何从时,只好也把自己当成贬谪之人。

枕杜记

东奔西走 始终在命运的道路上逆行

人生聚散不定,相见短暂,之后便是世事渺茫,作者将自身的命数幻化在杜甫的诗句中,想必人生在世,任何人都无法摆脱枷锁和痛苦,忍受一切活着这个世上,最终无非是希望“牛尽耕,蚕亦成,不劳烈士泪滂沱,男谷女丝行复歌。”

遣悲怀

思念不是一种病 而是一首诗

悼亡诗几乎历代皆有,最为深情彻骨的不仅有苏东坡《江城子》的“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亦有元稹《遣悲怀》的“唯将终夜常开眼,报答平生未展眉”。这些诗句,虽然都是古代诗人写给自己的亡妻的,但是却能跨越千百年、道出寻常人一生中最为深重的断肠思念。当川西小镇上开小超市的老周听到作家李修文给他讲起《遣悲怀》,想着自己故去的妻子,在醉意悲苦中说:你说的这个叫元什么的,不管他是不是个东西,但他写的东西对我来说是好东西,我受的苦,都被他写出来了,写出了受苦人的苦,就好比是菩萨们念的经。

犹在笼中

身处算法中的人生 用通达来消解宿命

人在江湖、也是人在笼中。多少辛苦奔波辗转,都在一次次失意的努力中被消解,岂止是罗隐,分明是世人众生的写照,辛苦的最后,又有几人能达到“闲看人间得意人”的通达解脱。

偷路回故乡

回得去的是故乡 回不去的是思乡

从一代天子到孤臣孽子,再到作者本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始终放不下故乡。一个“偷”字,足见回乡之路何其难也。身处异乡的除夕之夜,作者被偶然传来的故乡方言灌醉,不经意间抬起头时,俨然已身处故乡小镇。

追悔传略

追悔并不能“回到过去”,却能更好地面对现实

失去唐婉重回沈园的陆游,怅卧新春白门寥落的李商隐,江山易主的亡国皇帝……这些被无尽悔意淹没的人生,这些在残夜悲春里涌出的诗句,不仅在重新体悟的追悔中看到生机和情意,更可透过诗意悔恨看到作家早年的行旅漂泊,才知为何行文如此切身刻骨。结尾一句:花竹每思初种日,江山重来独见时。意境全出。

乐府哀歌

喜怒哀乐 缺了任何一味都不是完整的人生

写乐府诗中的离愁别绪,可谓满纸悲戚、都是离歌。尤其《双白鹄》,分明是秋霜悲风里的天鹅湖。山倾之悲的尽头、是平静,居然达到了且乐今朝、后会有期的境界:今日乐相乐,延年万岁期。

救风尘

欲救风尘 先要学会在风尘中乘风破浪

风尘之中,除有性情中人,更不缺诗人。风尘不是温柔乡,烟花地,而是实实在在的生活场面,充满了劳顿与苦楚。一句“野渡无人舟自横”,让始终身处风尘悲戚中的韦应物得以自救,也同样拯救了作者本人。真正是,欲救风尘,比先葬身于风尘,不喜不哀,方得始终。

致母亲

母子之情 让诗句化为泪水

疫情之中的雨夜,作者被一阵哭喊母亲的声音惊扰,因而想念起自己的母亲。不得不说,自古描写母子之情的诗远远胜过父子,无论是就义的烈士还是得道的高僧,哪怕渡尽人间劫难,面对母亲,总有牵挂。一句“卅载绨袍检尚存,领襟虽破却余温。”又叫多少人读之而泣呢?

犯驿记

“刷脸”途中的驿站,它们既终点也是起点

有人犯桃花,犯公卿,而作者却在为了生计而奔走的过程中命犯驿站,而这驿站更像是生活中必经的坎坷,遇多了,便“逢桥须下马,过渡莫争船”,这些句子不仅是出门在外的本分,更是纪律。

十万个秋天

没有奶茶的秋天却充满了诗意

不同的诗人,拥有不同的秋天,对于杜甫来说,秋天就是他的命。十多年前的敦煌,作者在小面馆中无意间读到《声声慢》,便如同杜甫一样沉浸在遥远的秋声里无法自拔。秋天,既是终结也是开始,既是荒芜,也是收获。

墓中回忆录

佛系人生 听懂掌声

古往今来,求功名利禄者不计其数,但在唐伯虎眼中,皆是可怜之人,这些人只看见了朝靴,却忽略了靴下的蚁虫。一句“积金到斗都是闲,几人买断鬼门关。”虽赤裸,倒也实实在在。一句“阳间地府俱相似,只当漂流在异乡。”则从根本上看淡了生死。

自与我周旋

身处世间的漩涡 我们是自己的英雄

生活常常迫使一个人陷入两难,每做一次选择,便是自己与自己的一次周旋。作者远在外乡做编剧的头一年,半途被投资人赶下车去。雪夜中,当作者浑身颤抖着面对远处城市的灯火而陷入挣扎时,白居易的那两句“人从人弃掷,自与我周旋”使其哽咽连连,然而这“周旋”并非过程,而是目的,更是拯救性命的武器。

陶渊明六则

穿越山水与生死间 “隐逸帝”随时伴我身边

为了谋生,作者无时不再窘境中挣扎,这期间,深壑中的一棵柏树,瞎子的一段评书,亦或是散落窗前的莜面窝窝皆为作者的救命稻草。此外最为重要的当属陶渊明,那些句子不仅是作者的宿命,更是良药。

拟葬花词

草木尚可易色 人死不能复生

油菜花欺压桃李,杜鹃花苦楚万分,桃花生机灼人,梅花孤高自洁。疫情期间,作者寄情于花,写下这些文字,以表对逝去的人的一分薄奠,只因花落之后仍会盛开,但一些人却再也走不进你我的生活了。

唯别而已

再会老铁,奥利给!

“别虽一绪,事乃万族”,所以古今离别之句多如牛毛。谋生之路上,作者踏足之路,多是无名无姓之路,所遇之人,也多是无名之人,因此更加钟爱那些无名氏所做的离别之句,不为别的,只为那句子里字字实在,堂堂正正。

酒悲突起总无名

酒倒满 爷青回 诗出没

人有了愁绪该怎么办呢?当然是“入酒即消融”。祁连山下,作者为逃避愁绪,独自前往祁连山下,在那里始终没有停杯,并与无数“沦落人”相逢劝饮,一时间,层岑,高适,王昌龄的诗气将作者团团裹住,在从新面对那些烦恼之前,“将进酒,莫停杯。”

最后一诗

无论你来或不来 我只当你会来

躲避金人驱杀之际的李清照写下《武陵春》,愁绪之于心头,吞不下,又吐不出,这首诗也成为了李清照的最后一首诗。小县城的医院中,一位与作者萍水相逢,放弃治疗的女人,将这首词写进了临之际留下的信中,期待被一个可能前来之人读到,然而那人终究等得来等不来呢?